Unbending Notes

耳观六路聊博客(19)谁在“迫”Blogcn烧钱?

sz1961sy 发表于 2006/2/6 23: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Alexa上Blogcn.com自我介绍]
        今天一位网友推荐一个链接 http://www.blogcn.com/ChunJie/index.html
 ,点击一看是下图:


        惊喜1、100G
        惊喜2、全额退款
        惊喜3、无限空间
        这是1月26日已经开始的“新春大惊喜,BlogCN送大礼 ”

        3岁的Blogcn.com 博客“是不是疯了?!”这是一位BSP的CEO听后第一个反应。
       
        想起Alexa上Blogcn.com如此介绍(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main?q=&url=blogcn.com):
        中国博客网
        blogcn.com
        全球****的中文博客(Blog)托管中心!********家博客托管服务商!
       Avg. Review for blogcn.com: Traffic Rank for blogcn.com:  375
       
        看了上图,笔者觉得应该给Blogcn.com再加上一个说法:“全球****空间的博客非独立域名网站群”。

        [Blogcn.com烧钱牛过马云了]
        其实,弄博客大空间,中国的域名注册商肯定比Blogcn.com更专业,门户网易弄个人网站及部落也很专业,但是全地球上还没有听说过有需要100G博客空间的,如果真是需要100G博客空间,费用、域名标识也未必托管在博客托管服务商之下吧。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结果是:
        或者是拿“100G博客空间”当广告托词,或者是Blogcn.com烧钱牛过马云了!
        前者的理由上面己讲了,后者的证据是2005年11月27日据称有450万( 《每日商报》:《胡之光3年构架起中国****博客网》http://business.hangzhou.com.cn/20050801/ca940750.htm )博客、2005年12月20日网站每天新出100万篇文章(《竞报》:《中国博客网董事长:互动广告传播效力更高》http://tech.sina.com.cn/i/2005-12-20/0933796886.shtml )、2006年1月05日据称拥有500万的注册用户(腾讯科技:《BlogCN高调加入 R&V联盟又添新员》http://tech.qq.com/a/20060105/000105.htm),39天便净增50万用户,每天净增1.28万个,如此速度,每个用户100G,500万的注册用户以每1G空间15元硬件(盘)的基本成本,每个100G用户就要1500元人民币储备成本,500万的注册用户便要75亿元人民币,那怕1%用户用100G空间,也要7500万元人民币(约合938万USD),而相应的网络环境配套,还未计算在内。
         一个4年还未扭亏为盈的“全球****的中文博客(Blog)托管中心!********家博客托管服务商!”拿100G博客空间作唛头,不是烧钱是什么?拿“75亿元人民币”或者“7500万元人民币”100G空间“赠送”用户,难道不是比2005年每一个工作日向国家交纳100万元人民币税收、拿亿元人民币去做电视广告的马云烧钱更牛吗?!
        
        [谁在“迫”Blogcn.com烧钱]
        实际上,笔者与很多人感兴趣的不是Blogcn.com有无钱烧,而是谁在“迫”Blogcn.com烧钱?
        有几个网友观点认为:
        * 胜者王侯,败者者寇....
        * 要发展....比烧钱强
        * 毕竟是用户受益的.
        * Blogcn发展确实很快,需要做第一。
        * 从几个不同侧面可以看到Blogcn.com困境。
        * 半年换一个CEO、一个VP(副总裁),问题肯定有。

        笔者认为,下面几个方面可能是Blogcn.com被“迫”烧钱原因:
        一是竞争压力
        所有门户加上IM(MSN、QQ)推出Blog免费服务,让“纯”BSP方寸大乱,不仅仅Blogcn.com、Bokee.com也一样。事实上,即使中国网民数半年(2005年6-12月)净增加了1200万达到1.11亿,但是“纯”BSP的Blogger用户增长率事实上并不高,这一点从Alexa曲线上(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6/659.html )已经有了明显表现。
        二是投资方压力
        不论Blogcn.com的原VP张本伟、还是原CEO耿俊强辞职,投资方的盈利压力明显比其他因素重要,当然,由于兑现盈利的(“烧钱”)办法各不相同,易于引发内部争议,因此才有了下面这种谣传说法:
        2005 年11月12日13:04 匿名发表《Blogcn耿俊强辞职 亲信大批被开 惊动110》(http://forum.techweb.com.cn/index.php?showtopic=5904&st=0&p=40808&#entry40808 )一帖说:
         上周就有消息说,耿俊强迫于董事会压力辞职。据称原因是耿太强势,还没有搞懂blogcn内部结构,就开始大力出手管理运作。昨日又听说,blogcn开除了北京地方的好些总监以及耿俊强到任后提拔的人。据说,其中一个总监昨日还带人到blogcn抢了重要文件资料和营业执照,因此惊动110。这个事情还没有可靠的说法,但是blogcn这样闹,早晚把自己搞死。
        三是BSP的“商业短板”凸现
        BSP价值来源难道是方兴东的那一堆“BSP门户”理论?显然不是。其实方兴东的“BSP”理论正是BSP的“商业短板”,因为它忘了BSP中Blogger“自媒体”商业价值的三个重要馈赠:1、网页消费中心、2、专业导航中心、3、信息增值中心。(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6/659.html
    
         所有这些,不是用Web2.0或者M-Blog可以解决的,因为中国的Web1.0盈利机制中,BSP复制不了,M-Blog在中国尽管有救活Web1.0的SMS,但是中国人的Blog发表欲望因为它的媒体化、公众化心理作用而让不少人却步。尽量日本的Typepad.com在2003年己经靠3万M-Blog而实现盈利,但是在日本M-Blog是有3G背景、每月费用相当于日本雅虎ADSL(宽带)上网费用(3000日圆),在日本东京小食店普通服务员一天工资是8000日元(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5/229.html ),因此,在中国推广M-Blog与在日本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本文仅仅是个人一些猜测,未经Blogcn.com网任何领导核实。不对之处,权当胡说九道。

        本文文责笔者自负,全系列文章见“域名夫妇家庭博客(http://w.org.cn )”。

         沈阳(网名:sz1961sy ) 
         2006-2-6   23:33 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