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在日本一周见闻(3)旅馆环保上网费贵

sz1961sy 发表于 2005/4/25 10: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环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概念,日本京都是1997年签订《京都议定书》这份全球环保协定的签约地,这次APRICOT 2005 KYOTO(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Conference on Operational Techologies 亚太地区互联网技术运营京都会议)及APNIC (亚太互联网络中心)第19次会议的开会地点就是在京都国际会议中心(Kyoto Internatioal Conference Hall,简称 KICH)召开。而我们在日本2005年2月21-27日这一周时间,感受到日本环保概念是从他们的旅馆设施开始。同时,除了APRICOT会场十分畅爽的无线宽带局域网上网外,日本旅馆上网是一种高消费。

    [用水环保]

    不论是在京都或东京的旅馆内,我们发现从洗手盆设施、洗浴缸及其冲水设施,便厕设施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让您节约用水。我们先后住过三家旅馆,其中一家的自来水上提醒客人,可以直接饮用不用再煮,这是我们上次去斐济南迪(Nadi,Fiji)参加APNIC 第18次会议入住的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渡假村,不过斐济全岛的水部极少受污染,百姓家里水管水也是直接饮用不用再煮)才遇到。

    此外,我们发现,在日本公共设施也很少见有使用大量水做为标识的,例如公共场所的大型喷水池。由此让人感受到他们的设计理念己融入了用水环保概念。这是值得我们这个水资源越来越紧缺的国家国人借鉴之处。
   
    [用纸环保]

    除了用水,旅馆内的用纸也很让人感到日本人“扣门”(节省)。卫生间内的卷纸,他们会让您尽量够用,不让您浪费,都是很精致包装,桌面方纸币也一样,而且包装盒设计是您用不完下一位旅客仍然可以用。

    此外,我们发现他们旅馆内的卫生清洁用纸不是全木桨生产,带有一些合成材料,质地比中国国内超市普遍见到的卫生清洁用纸偏硬些。
    在饭店里,节约用纸也是一个特色:我们曾在京都和东京“吉野家”连锁快餐吃过二顿,发现他们给客人的餐巾纸也比中国北京“吉野家”连锁快餐给的少。看来节约用纸己是日本国人的一种习惯。

    [用鞋环保]

    旅馆房间为客人备用纸质一次过拖鞋这是中国旅馆的习惯,而在日本一周先后住过的三家旅馆,没有一家提供纸质一次性拖鞋,都是可重复使用的便鞋,这又让我们眼界大开。

    实际上,把上述节约用水、用纸行为结合起来,日本旅馆房间用鞋环保行动,实际上也就不难理解。笔者近十年来先后去过斐济三次,这个以甘蔗生产为主的农业国家,几十年来所有榨蔗后蔗渣全部由日本商人购买走,用船包运回日本作造纸用。我们的环保宣传提到减少用纸可以节省金钱,不单节省购买纸张的成本,根本原因是保护环境∶如果用纸需求上升,便需要砍伐更多树本来造纸。用鞋环保概念看来不仅仅是成本问题,更是环保问题。

    [上网费用]
    这次APRICOT会场配有十分畅爽的无线宽带局域网上网环境,我们两台笔记本因为都不是“迅驰”级的,因此去京都地铁商场购了二个BUFFALO公司的Air Station (WL12-CB-B11)11Mbps(IEEE802.11b)上网卡(11M Wireless LAN Card,标签写是Made in China),想不到仅需要1900日元(150人民币左右),售货员提醒我们二点,一是日文操作不一定安装成功,二是仅限在日本网络使用。其实他是希望我们购买美国制造的英文版上网卡,价格比此牌子贵3倍,幸好我们没有听他的“忠告”,请一位参加APRICOT会议日本工程师看着日文装上马上可以用,带回中国后,也证实正常可用,而且与国内同质上网卡价钱相差不大(Made in China就是便宜又好)。
    在会场上,笔者用MSN同时与近20位在中国网友进行视频交流,影像效果相当不错。

    不过,离开会场,日本旅馆的上网可是一种高消费。上文提到的我们从关西国际机场到京都在大巴上认识的那一位来自上海、到日本读园林建筑硕士、博士己5年的乌姓女工程师,她介绍说家里每月用日本雅虎ADSL(宽带)上网,不限流量也仅需3000日元(约240元人民币),可供同屋好几个人一起上网。然而在我们住的三家旅馆,一家房间及酒店无上网条件;一家仅有商务中心---300日元/次(3分钟),或拨号上网(按接道电话费计价),每分钟10日元;还有一家房间无上网条件,但在大堂有二台(一台是PC机Windowes操作系统、一台是萍果MAC机操作系统),每次限3分钟免费上网(超过自动断网,必须重新再接一次)。

    显然,在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日本,旅馆的上网仍然是一种高消费品。而家庭上网,对比一位东京位于偏离市中心十公里左右小食店普通服务员一天8000日元,每月20天工作日计算(月薪16万日元),每月3000日元的宽带上网费,是一位普通店员月工资水平2%; 与北京市网通120元包月512K 的ADSL费用,是一位普通北京市民平均收入(1000元左右)的10-12%月工资水平, 这一对比,我们似乎可以发现一个理由:中国上网人数为何至今仍然不足10%,是否造成这一种被一些数字经济学者说的“数字鸿沟”与中国ISP收费水平一直偏离大众消费能力水平是一个原因?

    这里,笔者突然发现,我们中国的IT评论家们一直在呼吁让公众(借助网吧)多些上网、接触网络,借网络提高公民数字化意识,但是却几乎听不到一个IT评论家够胆对中国ISP在接入服务上,由于垄断经营造成的收费水平超过公众消费能力,间接地阻碍公众上网诉求。

    sz1961sy 2005-4-25 写于北京  10:48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