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华大基因14万孕妇基因外流案一审情况原被告各执一词

sz1961sy 发表于 2019/3/14 22: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正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正门)

    今天,2019年3月14日,一件将引起中国民众在“基因时代”的个人隐私安全问题案:上市公司“华大基因”因为涉嫌利用14万孕妇孕前检测的国家基因库数据与国外研究机构分享发布研究研究报告,被记者以自媒体方式曝光、“华大基因”将作者及平台等一批人诉上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这起涉14万孕妇基因信息外流案开了一天庭。

    原告“华大基因”在2019-03-14 20:30 借互联网腾讯新闻一线发布了题为《一线|华大提交“数据未外流”证据 起诉自媒体侵权案开庭》称:


    [摘要]2018年10月26日,被告在名为“记者金微”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上发布一篇标题为《华大基因被罚!14万孕妇基因组已流出国外,细思极恐!》的文章,并在网上引起传播、热议,当天,华大官方随即进行澄清。



    3月14日,华大基因起诉自媒体“金微”名誉侵权一案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庭审现场,原告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下称:华大)向法庭提交了“14万中国人基因数据没有出境”的相关证据,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金微”本人立刻删除造谣文章,并公开道歉、赔偿损失。本次庭审未当庭宣判。
    去年10月26日,被告在名为“记者金微”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上发布一篇标题为《华大基因被罚!14万孕妇基因组已流出国外,细思极恐!》的文章,并在网上引起传播、热议。
    当天,华大官方澄清称,自媒体“金微”文章中提到的“被罚”是华大基因在2015年收到的科技部行政处罚,随后华大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整改,并获得了科技部的批准,恢复相关工作。而“14万孕妇基因大数据”则是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的一篇学术文章。
    庭审现场,华大向法庭提交了“14万中国人基因数据没有出境”的多项证据。华大代理律师提出,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金微”立刻删除造谣文章,并在省级报纸上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Cell》期刊出具了一份官方书面说明,其负责人明确表示:“该论文的作者已经告知我们,为遵守当地(指中国,记者注)的监管要求,论文中的个人基因测序数据不能共享。”



    不过,在深圳盐田人民法院一层4号厅旁听了一天“华大基因14万孕妇基因外流案”庭审的人讲了一个真相:“(原告“华大基因”代理律师)法庭内哑口无言,法庭外牛气冲天!”“就这样写华大:法庭丑相百出,庭外(通稿)牛气冲天”

    第一被告“记者金微”发布了一段说明这样写道:
    14万孕妇基因案,华大基因诉我名誉侵权,但在法庭上并没有指正我哪一句侵权,这场官司变成了华大基因的“自证清白”。
    华大基因共提交了400多页的证据,包括多国科学家的声明等,我们提供了大量华大基因在知情权和基因外流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但在庭审时,我方并没有出具太多的证据,我们所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是结合了华大基因自己提交的证据进行质询,华大基因没有作到合理的解释。

CELL上论文  材料来自华大基因CELL上


    在知情权方面,华大基因提交的是“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关于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检测知情同意书,这并不是14万孕妇基因研究的知情书,等于知情书被剥夺,且这与诉讼主体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基因生命科学研究院无关,也与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无关。华大基因提交的另一份证据明确提到,在申请人的身份被验证后,申请人将获得可访问等位基因频率信息和其他摘要统计数据的账户和密码。也就是说,这等于数据可以轻易获取。
    另外,华大基因提交的证据《细胞》杂志原文《非侵入性产前检测的基因组分析揭示了遗传相关性、病毒感染的模式和中国人口历史》研究,但只翻译了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翻译的全文里,外籍作者不止是美国的尼尔森,还有七八位外国作者,包括丹麦、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科学家共同参与,论文原文明确提到外国作者负担了案涉研究论文相当篇幅内容的撰写并共享研究成果,公众有理由怀疑该项目系国际合作项目,外国合作方接触甚至获取了基础研究数据。
    关于论文数据来源,我们提交了《21、18和13三体非侵入性产前检测:146958例妊娠的临床经验》,其中提到DNA测序方面,24个数据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lllumina用36个周期单端多路测序进行测序等,对于这点,原告华大基因律师称回去核实。
    以上这些证据,足以证明华大基因在14万孕妇基因研究上存在基因外流。





    没有分子生物学背景的民众,看了上面这些法庭内原被告双方的辩论专业术语、估计是昏了九成,所以,咱们老百姓现在一定要小心“基因”信息,凡是让你“吃”、“抽”、“治”基因的,先查一查为什么,再动作,因为“基因陷阱”正在我们这个“基因时代”扑面而来!

    沈阳
    22:49 2019/3/1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