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sz1961sy 发表于 2017/7/7 16: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品频道> 产业视野> 正文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2017-07-07 15:07 来源:光明网 
2017-07-07 15:07: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采访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

  【引语】

  这些年,中国游客去日本返回国时,日本的电饭煲、马桶盖、洗衣机常常是返国时的几大硬件。但是,由于这是Made In China的“进口”货,往往会在拿回家时打开一看,一些日文汉字不明白是什么功能。例如,日本市场上的电饭煲都有一个日文汉字“发芽玄米”按键,相信很多中国人买回来未必知道这是什么“玄米”(中文“糙米”)。

  本文是光明网记者在6月10日,在南京市采访蔡云清教授时,她向记者点破这个渗透进日本百姓日常饮食,而在中国才有10多年历史的发芽糙米营养价值及产业发展前景信息。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

  一、日本留学归来的营养专家

  50后的蔡云清教授是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78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在江苏省卫生防疫站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曾参加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制定、膳食营养调查、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等调查研究工作。1992年由卫生部选派到菲律宾大学留学,获营养学硕士。1995年日本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客座研究员,2000年获该校医学博士学位,作为人才引进到南京医科大学工作。

  蔡云清教授回国后,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回国后发表研究论文69篇,SCI论文1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中国营养学会科技奖2项、南京市科技成果奖1项;主编《营养误区大扫除》,参编《中国营养科学全书》,全国高等院校预防医学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医学与食品卫生》、《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学》及《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肾科营养学》等书籍。她参与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获“中国营养学会先进个人”、“中国营养学会百名英才奖”、“省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工作者”等奖励。

  蔡云清教授先后担任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保健养生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智能助老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等。

  二、跟踪日本长寿营养膳食的奥秘

  日本一直都是世界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2015年版的《世界卫生统计年鉴 (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中的材料显示:截止到2015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83.7岁,又一次坐上了********的位置。

  以国家排名,日本83.7岁,依然保持第一位。第二位是瑞士(83.4岁),第三位是新加坡(83.1岁)。男女排名日本女性86.8岁排在第一位,日本男性80.5岁进入第六位,与2014年的第八位相比排位有所上升。

  为什么日本可以保持平均寿命********呢?这是全球众多研究者关注的问题。当然,答案也很多,包括各个领域的研究报告,可谓汗牛充栋,但是,营养学家们的关注点由于从日本人的主粮膳食结构去研究,更让大家觉得接近寻求可复制的长寿机制研究结论。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日本的电饭煲功能键中日文“发芽玄米”按键

  蔡云清教授1995年日本国立富山医科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当客座研究员,到2000年获该校医学博士学位五年间,除了从事相关学科研究,她发现日本的“发芽玄米”悄然上市进入百姓的餐桌,随着“发芽玄米”的推广普及,电器厂商把一种日文“发芽玄米”按键加进了日本的电饭煲功能键中。蔡云清教授收集了有限的“发芽玄米”资料,原来想引进生产技术到中国来推广,可惜,人家日本制造商一不提供工艺流程、二不提供技术转让,将它列为“保密技术”,只能买到市场“发芽玄米”的消费产品。蔡云清教授介绍说,稻米的全谷物是糙米,而发芽糙米是稻米更优质的全谷物。

由日本电饭煲一个按键 谈发芽糙米产业研究

光明网记者(右)采访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左) 伍月明 摄影

  三、17年匠心打造发芽糙米

  2000年蔡云清教授回国之后,带着多年严谨科研氛围磨练出来的那股不服气劲,开始致力稻米全谷物---发芽糙米的加工工艺技术、营养价值的研究;还借助相关研究机构力量,在社区和医院开展发芽糙米对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的干预研究;并根据工艺流程,请专家设计生产“发芽玄米”自动编程生产机组。这一晃,蔡云清教授用了十几年时光,在中国基本完成拥有自己100%专利技术的发芽糙米产业研究工作,获得我国第一个发芽糙米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410041880.3),成为我国发芽糙米的首创者,并通过南京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项目,成功将发芽糙米专利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现已具有生产不同类型发芽糙米产品的二条生产线,为规模化生产发芽糙米及其系列新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发芽糙米在日本已食用17年了,被称之为二十一世纪居民餐桌的新颖主食。发芽糙米也受到了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欧美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青睐。然而,发芽糙米在中国尚未能被人们所熟知。蔡云清教授同光明网记者说出她需要借助媒体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吃发芽糙米的营养与健康价值,以及提高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意义。

  下一篇,将同大家介绍蔡云清教授智造中国发芽糙米产业的曲折道路故事。(采访:沈阳 伍月明)

  【相关新闻】

  蔡云清教授 专栏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