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人道和慈善公益比较研究(2)小额捐款代表民意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17 19:0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如果你想知道普通百姓心里最支持什么组织做公益活动,小额捐款(@2元之内)无疑最代表民意。因为这代表一种无言的信任。
    在这方面,那个叫“壹基金”(捐壹元)的创意曾经很有拓展精神,只是,据介绍,它后来不满足这区区壹元,所以,再也不是原来的捐壹元基金了。

    1、中国慈善公益小额捐赠最高记录: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21年不超1.7亿元人民币)




    本人调查了中国小额捐款的最高记录,是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它隶属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Inc.)是全球餐厅网络****的餐饮集团之一,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个餐饮品牌分别在烹鸡、比萨、墨西哥风味食品连锁餐饮,1993年在上海成立为中国大陆直营、合资和特许经营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东方既白、小肥羊餐厅提供营运、开发、企划、财务、人力资源、法律及公共事务等方面的服务。自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百胜集团在自身发展同时,不忘其企业社会责任,一直秉承“回报社会”的宗旨,积极支持慈善事业,让关爱社会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20多年来,百胜直接和间接用于公益方面的捐款已超过 1.7亿元人民币。(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新华财经 《百胜餐饮集团简介》)资料介绍,2014年肯德基在中国共有4600家门店,这些公益方面的捐款包括近期为灾区孩子“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活动,本人因为参加过,所以有印象。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举办的直接和间接用于公益方面的慈善捐款主要是来自消费者(百姓)的小额捐款和企业自身捐款,并且主要捐给民政系统的公益基金会,例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历年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外资企业”、“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第二届中国公益节授予其“年度绿色贡献奖”、第三届中国公益节“2013年度****公益项目奖”和“2013年度****公益传播奖”等( 2014-4-30《经济》  记者 曲华敏 《百胜中国公益前行》 http://www.jingji.com.cn/html/Ngsxw/Nwz/37680.html

    不过,上述国内小额捐赠最高记录,终于在2014年8月被一个从未公布的记录打破,本人是第一个报道这项记录的媒体人:

    2、中国小额捐款最高记录:中国红十字会手机小额捐款(近8年2.7亿元人民币)
    2014年8月11日光明网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筹财务处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启用10699993这个公益特服号接受公众向中国红十字会手机(小额)捐款起,近8年来,己经有6000万中国手机用户捐赠了近2.7亿元善款,这些善款先后用于汶川、雅安等大的灾害救济之用。8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启动“博爱信使”人道救助行动,首批1000万元资金将用于资助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甘肃等5省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和特困大病患儿。这1000万元资金也是从这个公益特服号的小额手机用户捐赠中拔出来的资金。   



    3、小额捐款代表民意
    据工信部公布的截至2014年5月权威数据,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己经达到12.56亿户(其中3G手机用户达到4.64亿户)。这意味着:过去8年来,每20部手机中就约有一部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0699993这个公益特服号捐过款,捐赠总额达到近2.7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这个2.7亿元捐赠数据,比现有国内小额捐赠最高记录---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21年不超1.7亿元人民币,因为包括企业自身捐款)总额还高出1亿元!

    从上面这些公开发表在媒体上的数据可知道: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事,中国红十字会在公众的认知度、支持度并非网上那些水军(他们很多是靠发贴为生、不捐款给别人)所说那样差,而是处在不断上升中,这是每一个人必须看数据明白事实真相的地方。

    本来以为要放假写不了这第二篇,现在终于赶写出来同大家分享。

    沈阳(sz1961sy)
    19:01 2014/9/17 写于北京

人道和慈善公益比较研究(1)应该有人研究的领域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14/3449.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