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给艾瑞咨询张刚分析师补一下域名经济基础课

sz1961sy 发表于 2009/12/2 0:4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09年的二个域名产业报告]

    2009年即将过去,留意中国域名产业的人一定会发现:这一年内出现了二个域名产业报告:

    第一个报告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

    首届中国域名大会(www.cdomain.cn)和首届域名交易大会(http://www.cdomain.cn/jydh_index/jydh_index.html)在6月4-5日召开,在6月4日的中国首届域名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域名相关产业规模逾42亿元人民币,从业人数逾十万人。

    这份的不足,笔者在《首届域名大会扫描》(http://w.org.cn/user1/4/subject/205.html)系列文章中已经做了分析。整体的评论是:从业者众、关联服务产品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全球服务体系与中国本土技术、政策法规逐步走向完善,中国域名产业及关联服务产值正向百亿元人民帀这个级别迈进。域名经济产业体系引起了政府的正面引导与支持。(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9/2108.html

    第二个报告是由“中国网络新经济领域领先的连续性基础数据服务商、营销咨询服务商”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艾瑞咨询推出的《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市场发展报告》中,由艾瑞咨询张刚分析师2009-12-1 10:14:37写的《中国域名市场收入规模达8.0亿 CN域名骤然降温》(http://news.iresearch.cn/viewpoints/106161.shtml )一文透露: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市场发展报告》,2008年,中国域名市场收入规模为8.0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25.4%。2008年中国域名总数接近1700万,CN域名数量超过德国一跃成为********国家域名,但是随着CN域名1元体验活动的结束,其热度骤减。中国国际通用顶级域名市场发展稳定,预计保有量在2012年将超过500万。

    [给艾瑞咨询张刚分析师补一下域名经济基础课]

    首先,建议“中国网络新经济领域领先的连续性基础数据服务商、营销咨询服务商”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艾瑞咨询下一次推出《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市场发展报告》时,去看一下这个数据表:

    Domain Names Registered Under “.CN” ,位置: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12/13/2020.htm

    从这个表中2008/12数据是“.CN” 总数为13572326 个,而这是之前数据中最高数据,什么叫做“CN域名骤然降温”?这个词出自一个专业统计师之笔,既不符合专业人士“用数据说话”的身份,也不符合中文语法的主、谓、宾语法逻辑关系: “CN域名骤然降温”如果是“CN域名(注册量)骤然降温(降低)”,既不符合统计学趋势表述,也不符合事实,明显是在编纂事实,误导公众甚至是传媒思路。

    其次,“2008年中国域名总数接近1700万”和“中国国际通用顶级域名市场发展稳定,预计保有量在2012年将超过500万”这二句出现了“中国域名”和“中国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从“总数接近1700万”和“预计保有量在2012年将超过500万”两个统计学数据表述上讲,“中国域名”包括“中国国际通用顶级域名”。问题是:

    2008年12月.CN域名总数己经达到1357万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第二条规定:

    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在顶级域名“CN”之外暂设“中国”、“公司”、“网络”、“政务”和“公益”等中文顶级域名。(http://www.cnnic.cn/html/Dir/2006/02/27/3619.htm),即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并不仅仅是.CN域名总数,而“2008年中国域名总数接近1700万”的结论显然是缺乏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法规常识。而“中国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以符合ICANN定义的只有gTLD,它叫“类别顶级域名”或者“通用顶级域名”,不存在“中国国际”这个定语,这明显是艾瑞咨询张刚分析师生造的词。至于说“预计保有量在2012年将超过500万”就有点忽悠的说。因为作者没有在文中提出预测数据依据。

    第三,“中国域名市场收入规模为8.0亿元”,先从新闻编辑审核标题专业角度上讲,这“8.0亿元”是“画蛇添足”,干吗不干脆点就“8亿元”或者“八亿元”呢?!再从“2008年中国域名总数接近1700万”就得出“中国域名市场收入规模为8.0亿元”这个粗糙结论,咱们也粗糙地算一下,平均47.06元一个,怎么算也不对路,这是哪个数据推算出来的?张刚分析师没有交代,有点糊涂帐。事实上,这个“8.0亿元”是一个让人觉得很欠缺专业常识的数据。

    [给艾瑞咨询集团发表下一份域名报告几点忠告]

    1、先把域名的名称弄懂了,再写出一份域名专业内人士看明白词汇的报告。以免又让匿名网友留言说:““艾瑞分析认为,CN域名的价格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为了防止更多的CN域名成为垃圾资源,应当适当把价格调低,这样才能提高CN域名的有效使用率。” 一看就是外行,不了解实际情况。这样的报告没多大参考价值。 ”(备注:此匿名留言者的 IP地址 218.241.110.* 显示是来自 CNNIC系统组)

    2、多了解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法定域名范畴,再去谈市场大小,这才符合经济学的严谨性。毕竟这是涉及到产业经济学的问题,而不是统计学的粗略说词。

    3、中国己经有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中国域名产业报告》,“中国网络新经济领域领先的连续性基础数据服务商、营销咨询服务商”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艾瑞咨询斗胆再出一份《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市场发展报告》,除了让业内人士感到佩服之外,也需要明白自己作为“权威第三方”与“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年6月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报告产业权威代表PK会带来的误差,而现在是:

    (CNNIC)发布《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报告讲:“2008年中国域名相关产业规模逾42亿元人民币”,《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市场发展报告》艾瑞咨询报告讲:“中国域名市场收入规模为8亿元”。即差距4.25倍,这是谁在“游戏公众?”

    4、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这些年为中国网络新经济领域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研究报告,现在也是Nasdaq上市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如果由一位如此欠缺专业背景的分析师写如此的报告公开,连一些专业常识也不具备,是值得艾瑞咨询集团从企业品牌角度上去重塑自己的形象,以免似一位咨询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的说法成为公认事实:“艾瑞的口碑如此”。

    沈阳(sz1961sy)
    20:45 2009-12-1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