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网尚员工李志勇上了央视的《经济半小时》节目后,网络视频维权近日成为流传在媒体和公众间炙手可热的话题,网尚的“维权模式”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网尚公司创始人黎锋认为,所有做视频的公司想赚大钱的时候,首先要研究一下网尚模式。购买正版版权的成本并不高,但是依然很多企业不注意版权,很多人甚至买错版权。他觉得这是行业里的悲哀。黎锋还预测,如果中国互联网正版率有1%,网尚就能获得10亿以上的版权收入。而实际上,网尚只获得了其中20%左右的收入,也就是说2-3亿元。

  对网尚的一家之言,其他同行又持怎样的观点呢?为此笔者采访了影视片业内人士的广东中凯文化五洲回响市场总监杨帅,以下为访谈实录:

  采访者:沈 阳

  受访者:广东中凯文化五洲回响市场总监 杨 帅

  :网尚公司创始人黎锋说只要中国互联网正版率有1%,网尚就能获得10亿以上的版权收入,你们会有几亿呢?

  :就现在自己的经验来说,新媒体的公网交易不太可能有太多差价的空间,赚的就是营业额和平台活跃,网吧电影维权部分不持久,再多也没有长期价值,但维权的负面给产品销售带来的压力不小。至于iwatch或ewatch或其它等机会就更小了。

  :因此,你们一点不掺乎?

  :要是维权真的能实现净化市场的效果,消费体验好,版权安全的产品自然就会生意好。

  :您认为维权官司判赔的走势怎么样?

  :判赔的金额走低应该可以被确定,由于量大后是否会有网协等相关协会组织提供法务援助,之后在协调效率或整体和解金额上是否能得到预期就不得而知了。

  :据一位你们的同行说武汉市法院己经有了判2000一部的记录?

  :媒体舆论倒向了相对弱势的一方,也就是网吧。最开心的应该还是那些在网吧后面的盗版电影品牌,这样他们在市场的生存空间虽然减小了,但依旧足以生存并能获得发展。

  :“盗版电影品牌”这指什么?

  :现在同行网尚推行的维权行动的前提是“可取证盗版”的存在,现在网吧自建服务器提供影视节目已经很少了,大部分都是厂家提供。假设网尚的做法能大幅度提高盗版品牌的侵权成本,使市场得到净化,网吧电影服务器才能恢复“正版节目”的核心价值,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维权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有人告诉我网尚的做法3年来市场份额不升反降。对否?

  :具体情况是怎样,别的公司我不太了解。不过维权的“度”确实较为重要。如果过了“度”,引起网吧的反感,那么在市场全部净化前,的确会有因为维权引起的抵触,从而流失的市场份额。

  :你们的维权不也一直在做吗?

  :我们这里的数据,没有同行那么有参照性。因为就网吧电影而言,维权在前,业务在后,业务开拓地区的时候,维权的有利或负面的影响都已经存在。

  :网尚的维权模式对影视片产业链到底是有益或者有害?依据是什么?

  :我们认为是有益的,依据是,如果维权能有效打击网吧电影行业的盗版现象,是建立起公平、持久的版权交易体系的前提。

  :网尚的维权模式是否是成功的呢?

  :同业们都比较关注,并有一个良好愿望的期待。

  :以你了解,目前有几种维权模式在有效地展开中?

  :目前对于单一案件来说,无论哪一种模式都是有效的;但如果是从行业能有效控制盗版的角度,目前还没有看到真正有效的。网尚这一波创新的模式能否真正有效,还需要多一点时间来看。以上观点我仅代表的是我个人,但因为没有公司的授权,所以我代表不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