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Netizen”来源和Hauben夫妇

sz1961sy 发表于 2009/9/12 23: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Netizen”一词是1993年春天出现在英文词汇中的。当时有一篇名为《网络与网民》一文这么写道:“欢迎来到21世纪,在这里你是一个网民,以一个公民的身份生活在这一网络世界,你该感谢全球互联,通过网络把一切都变得可能。”以上文字是当时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帖子,它通过开创性研究提出了“网民(Netizen)”这一概念,使这一新生事物开始得到人们的认知。

《Netizen》一书

     而《Netizen(网民)》一书的作者:美国互联网专家Ronda Hauben女士、Jay Hauben先生,则是公认的互联网“网民(Netizen)”这一概念的“父母亲”,他们在1992年出版了这本书,除了有英文版、日本翻译版外,中文翻译版也即将面世。

     2008年4月18日,应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邀请,Ronda Hauben女士、Jay Hauben先生于4月18日到北京,在中国互联网协会蓝海沙龙发表精彩演讲并和网民展开互动交流。2009年8月底,他们夫妇再一次来到中国,应邀在清华大学等学术机构参加一些交流,并准备在9月14日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庆典上作主题发言

沈阳 沈瑗杰 Jay hauben和Ronda Hauben夫妇合影(2008-4-20 北京)

     笔者夫妇及儿子沈瑗杰是在2008年4月20日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同志推荐下,第一次同Hauben夫妇、Summer女士夫妇在北京市三元桥附近一家四川餐馆内,在饭桌边同他们进行了一次轻松的有关Netizen问题交流。之后,我们之间就一直保持邮件联络,交流一些相关信息。

    2009年7月6日,Jay和Ronda来邮件告诉我们:他们己经计划访问北京的行程,时间是8月25日(或者9月2日)至9月21日,约我们一家能够与他们再相见面。恰好在8月20-28日之间,我们夫妇要参加APTLD(www.APTLD.org)及APNIC(www.APNIC.net)两个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地区互联网络相关的国际专业会议。因此,我们约在8月30日(周日)在我家附近的海鲜餐厅一齐吃午饭。

沈瑗杰 Jay hauben和Ronda Hauben夫妇(2009-8-80 北京)

    那一天,沈瑗杰妈妈Francy去他们住的酒店接他们夫妇,我们一齐很开心地吃了顿便饭,交流了这一年来他们因为关注中国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络发展而展开的一些问题研究。



沈阳 Ronda  Jay hauben  沈瑗杰 Francy和Summer合影(2009-9-12 北京)

    2009年9月12日,应Jay和Ronda邀请,我们一家和Summer女士一齐到北京海淀区五道口购物中心五楼的中华老字号“东来顺”火锅相聚共进午餐,我们有机会进一步交流了关于Netizen问题的“发展”概念。

    这个系列将介绍与“Netizen”一词有关的互联网文化问题以及美国互联网专家Ronda Hauben女士、Jay Hauben先生夫妇创造“Netizen”一词的相关故事。

    好了,作为这个系列第一文,就写至此。


    沈阳(网名:sz1961sy)
    22:28 2009-9-12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