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IT评论者谁给分“级”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7/6/30 13:3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IT“草根”与“精英”之外]
        前不久,俺给“草根与精英”作了一个博客文化竞争论剖析(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358.html ),其实,自从互联网商业化之后,作为一个全球平台,它带给公众除了开放性之外、公众均等机会参与也是它的一个特点,根本不存在什么“草根”与“精英”悬殊礼待。这一点与是否IT根本没有什么关系。

        [“著名”与“一般”之界定]
        今天读了位置: IT写作社区/詹鹏/IT乞丐
        詹鹏 2007年06月29日 原创-IT 《腾讯成中国互联网“公敌”是公关不力》(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5774.html )一文,笔者发现它有二处比较特别:
        一处是:“17Tech 05月27日据詹鹏评论:...”
        另一处是:“(詹鹏,一般IT评论员)”

        第一处特别之处在于Donews上“原创-IT”引用“17Tech ”又“据詹鹏评论”,有点IT“放P脱裤子”味,太“八股文”写法。都说IT人最直接表达,看此处“詹鹏IT原创”还“据詹鹏评论”,成了啥?!

        第二处特别之处在于“一般IT评论员”,到底是对“一般IT”作评论的人员,或者此“IT评论员”尚处于“一般”级别、够不着“著名”?如果是前者,造词还算讲得过去,但是“一般IT”与“非一般IT”如何区别?显然作者不是这个意思,因此只能依后一个意思理解了。

        由此产生了下面这个问题:
        [IT评论者谁给分“级”了]
        这个问题首先似乎无法与咱们的劳动保障部岗位职称考核评定挂上勾,因为没有查出有“IT评论”这个序列。
        其次写“IT评论”好象没有什么门坎,因此才存在“枪手”、“写手”甚至康老爷讲的“炮手”从业者。因而本质上都是“臭老九”一类弄文者。
        最后,从我们似乎可以发现一个成长“轨迹”,即从开始的自称“一般IT评论员”到最后成为“著名IT评论家”的“顶级”人物,类似2000年某位中国“著名IT评论家”预测Nasdaq股指涨到1万点以上却遇到Nasdaq股指暴跌(见下图)、被称为中国“电子商务之父”的经营企业老出故障、被称为中国“网络营销渠道之父”的公司连品牌都存活不了7年,... ... 。

美国Nasdaq指数历史走势

         这一切,难道不是中国IT的“文字泡沫”吗?难道不值得中国IT传播从业者为文反思自己留给后人什么笑柄吗?

        曾有一位中科院专家(研究员)2年前随考察团去韩国、带着一部可以漫游的CDMA手机,但是他回国后告诉我二个小故事:一是从韩国用宽带电话打90分钟回中国才花了不到2.00 USD、信号也很好,与漫游的CDMA一分2.00 USD以上简直不敢相信、根本不敢接打电话; 二是韩国媒体没有中国这么多IT浮夸宣传,但是韩国人使用IT的深度、广度是中国社会还有待追赶的。

        这后一点本人2004年在日本京都参加APNIC 会议时已经感到:日本公民使用IT的成本与他们的收入相比(每天每小时工资),是咱们中国公民使用本国IT成本的1/3甚至更低,但是咱们的IT“文字泡沫”却少见有人真正用经济数据说明问题,真让人弄不明白。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6-30  13:26 Beijing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