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讲讲域名注册商(2)谁在监管域名注册商?

sz1961sy 发表于 2007/6/20 23: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个问题是很多人,特别是域名注册者想投诉域名注册商时很想知道的一个问题。

        一、中国IPv4网络下域名的类别
        在以IP/TCP协议IPv4下的Web互联网络(Internet)主要两大类:
        1、英文域名(DNS)分为:
        类别域名(gTLD)注册商与国家与地区域名(ccTLD)注册商两大类。

        2、国际化域名(IDNs)下的中文域名(Chinese IDNs)中又分为:
        中文域名.cn (CNNIC)、中文域名.com(NSI)、中文域名.biz(Neustar)、中文域名.tw(TWNIC)、中文域名.cc等。

         其他域名,例如那个“中国IPv9”与“十进域名”(http://w.org.cn/user1/4/subject/72.html)以及一些“伪域名”,都不是本系列文章涉及的域名问题。

        二、谁在管理域名注册商
        1、英文域名类别域名(gTLD)注册商:
        指.com/.net/.org/.biz/.mobi等25类域名注册商,它们由ICANN授权取得注册商资格后,向相应“注册局”申请端口。
         因此,ICANN是英文域名类别域名(gTLD)注册商管理者。gTLD“注册局”基本上是美国公司,绝大部分是美国域名。
         根据WTO条款及行政法规,销售这些类别域名(gTLD)注册商必须向信息产业部(MII)备案,否则属于违法经营。

        2、英文国家与地区域名(ccTLD)注册商:
        在下面这个地址介绍全球英文国家与地区域名(ccTLD)类别及详情:
         http://www.iana.org/root-whois/index.html

         这里有咱们的.CN、有.CC、有.TV、有.TM... ...。
         依据ICANN制度,ccTLD注册商由所在国家与地区自行管理。
         其中:
         CN域各由CNNIC管理CN域名注册商,而CNNIC相当于是信息产业部(MII)授权的“注册局”。
          其他ccTLD,注册商同gTLD一样必须向信息产业部(MII)备案,否则是属于违法经营。

          3、中文域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6/02/27/3619.htm )规定:
         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在顶级域名“CN”之外暂设“中国”、“公司”和“网络”3个中文顶级域名。
        
           因此,中文域名仅仅CNNIC管理的“中国”、“公司”和“网络”3个中文顶级域名是合法的。其他中文域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管辖下的地方销售,法律上不属合法域名。

          三、信息产业部的责任

         2004年9月28日信息产业部第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4年12月20日起施行《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4/11/25/2592.htm)。
         第四条 信息产业部负责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的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互联网络域名管理的规章及政策;
    (二)制定国家(或地区)顶级域名CN和中文域名体系;
    (三)管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置并运行域名根服务器(含镜像服务器)的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
    (四)管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
    (五)监督管理域名注册活动;
    (六)负责与域名有关的国际协调。

       具体地讲: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是执行监管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活动有关的责任。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6-20  23:22 Beijing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