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中国》网站研究(3-2)博客网更博客了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8 21: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本来想把此系列标题改了,因为《博客中国》似乎消亡了,不过从昨天的alexa 资料我看到Bokee.com 旧影,今天Bokee.com流量回归Blogchina.com,让我明白,《博客中国》网站没有走,至少一年半载之内、在“博客网”去纳市路演之前还是会有它可爱的东西或地方。
    很多人在咒骂博客网,而一帮博客网的高朋在为博客网唱高歌(http://column.bokee.com/resource/doc/2005/07/07/index.htm ),还有一批“博客中国用户”(http://column.bokee.com/resource/doc/2005/07/07/yhzt.htm )在座谈会上大赞博客网,不过这些“博客网的高朋”几乎在《博客中国》网站发不上几篇文章,这批“博客中国用户”几乎很少是专栏Blogger。
    因此,便引起了笔者兴趣:到底博客网发生了什么事?!

    [博客网十大畸形怪事]
    1、Bokee.com 的韩国“胚胎”未脱?
    己抓了图,这是笔者便用此域名后,根据Alexa Bar导向访问而出现的一个很搞笑的Alexa指向,不知是什么原因。
    2、博客网的自媒体特色在哪?
    讲真的,确实一眼望上首页都是“大众传播”而不是“小众传播”东西。这对方兄的《博客》论是否有影响?方刚的《“博客”的羊头,“门户”的狗肉》(http://www.donews.net/fanggang/archive/2005/07/07/457549.aspx )一文是比较专业的分析,此处不作重述。
    3、为何树失去平衡(对称)的首页?
    偏一边,有失中文的表达风格,更失去了博客网位于北京的皇城中轴气数。
    4、左芙蓉右木子美“两大护法”?
    今天才写会表达的网页两侧“缀底擎天柱赞助”,还出现了左芙蓉右木子美“两大护法”广告,给人的感觉是博客网不是《遗情书》就是《芙蓉教》,不是“黄”也够(女)色吧。
    5、三层内找不到门的博客网?
    好几个专栏作者与本人一样感觉,就是从首页进去三层内找不到自己的专栏。道理或原因很简单:缺少blogger导航了。
    6、靠RSS+SNS+播客创造价值?
    在博客网首页,RSS+SNS+播客的东西很多,很Web2.0的风味。不过,从RSS+SNS+播客目前无什么高附加值现实看,这种布局似乎让人看不懂商业化窍门似的
    7、找不到门的“博客门户”?
    从首页第一屏到第三屏,找不到每一屏的主题与关联性,个人网站主页特色仍然十分强烈(这就是“草根味”吗?)。本质上是让过百万用户(如果似方兄所说)进不了新门。
    8、暨存博客中国何留博客网?
    “博客中国- 资讯中心”与“专栏” 就是一种很典型的重叠,让人产生了一种“既生喻、何生亮”的感叹。
    9、博客网将靠什么与影响谁?
    这也是很多人与笔者最迷局的地方。以前到首页可看一些滚动文章,现在几乎可以不看首页了,因为首页没有什么值得一看了。那么,子频道将各靠什么与影响谁?子频道取代首页对流量与商业价值(广告主)将会有什么影响?
    10、是Web1.5还是Web2.0网络?
    这个博客网首页很有Web2.0网络味道,但不全是,因为Web2.0往往不需要如此“拔苗助长”。因此俺认为:此博客网首页最多是一个非Web1.0也非Web2.0网络,而是一个Web1.5的“中间体”。
   

    [听好言也要听逆语]
    几年前,在首批十个重点政府新闻网站中先后几周间隔,有二个举足轻重的新闻网站进行了改版,其中一个是“技术派”用投票表决方式(因为“改版领导小组”中“技术派”占票数优势)推了一个对内自称“空前特色”的首页,不想二周后上级主管单位一份《内部通报(秘密级)》根据由业内专家组成的评比结论,把这个对内自称“空前特色”的首页下了彻底否定结论,要求尽快推出更受网民欢迎的首页。于是乎,又忙于近二个月,再把根据近100位编辑的意见再推出一个新的首页。这过程,全网站的流量损失35%左右,.....这种教训,对博客网也许是一个“前车可鉴”。
    当然,听好言是一种鼓励,听逆语有时很难受,特别是一些人己养成了一种“老虎屁股摸不得”风度。不过,如果这些逆语不是恶意中伤、无事生非及来自竞争对手的不正当竞争之说,听一听其实也无妨,别人花时间提点偏见,又没有收您咨询费,何伤大雅呢?!

    沈阳 sz1961sy 2005.7.8. 21:47写于北京家中

Re:《博客中国》网站研究(3-2)博客网更博客了吗?

sz1961sy发表评论于2006/1/24 11:1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这一文顺重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