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中国》网站研究(2)是滚动带海量还是无序重稿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30 10:1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第二代门户的基本功是什么]
    2002年8月博客中国(blogchina)《中国博客宣言》提到了门户的“代数”特征:
    博客的出现,标志着以“信息共享”为特征的第一代门户之后,追求“思想共享”为特征的第二代门户正在浮现。
    即博客是第二代门户。方兴东在《为博客网再添一份加速度:诚聘各方面人才加盟博客中国》(http://research.blogchina.com/2098428.html )一文中,更细化为:“博客网”代表着全新的基于博客的第二代门户,与基于编辑记者的第一代门户相比,强调每一个人的主动参与,每一个人的积极创造,每一个人的个性展示。以博客服务为中心,立足网民个人的第二代门户必将在未来1-2年内成为全球性的趋势,“博客网”就是要成为这个趋势的创造者和领导者。
    作为曾经在政府背景新闻网站工作过一段时间的编辑,对以新浪为代表的“第一代门户”多少有些了解,但是在不对“第二代门户”概念反感的前提下,笔者觉得方兴东没有把“第二代门户”的特征讲透,换一个角度说:“第二代门户的基本功能是什么?”
    本文以两个例子,说明“第二代门户”在“博客中国”这个框架下,连“第一代门户”的“滚动带海量”编辑特色都没有学到家问题。
    [例一:两频道重稿]
    这是发生在2005年6月24日博客中国网的“社会”与“商业”两个归为《新知》频道(或称“栏目”更准确)内。
    标题一模一样:《记者卧底揭开餐饮业黑幕续:用双氧水洗凤瓜》。
    从下面的抓图可以看出:“社会栏目”中0评,“商业栏目”中有14评。
      
    在一般“第一代门户”首页,同一频道出现发同一内容稿件(转载)比较少,特别是同一时间(一天)内。而不同“栏目”(或频道)同一时间(一天)内出现同一内容稿件(转载)比较多,这是允许的,但是通常会有总编室作协调,及时把其中一条从首页撒下(不是删除),换上一条其他内容的。
    原因、理由、价值、作用这里就不复述,这是总编水平的一个指标。
    有人会反驳笔者抓住在“博客中国”一个偶然例子说它总编水平坏话。此言有理。因此笔者在6月25日把抓图发给方兴东兄参考之后,一直没有作声,仅权当它是一个例外现象。只是,昨晚今天凌晨时分,笔者觉得另一个例子到来就证实自已的怀疑是有道理的。
    [例二:同一频道重稿]
    2005年6月29日博客中国网的“科技频道”下面“互联网栏目”先后出现了《Google CEO秘访百度总部》(作者:彭梧 | 2005年06月29日 10:05 | 原始出处: 新京报 http://tech.blogchina.com/8/2005-06-29/375749.html )及《Google掌门秘访百度总部 与李彦宏洽谈并购》 (作者:彭梧 | 2005年06月29日 23:37 | 原始出处: 新京报 http://tech.blogchina.com/55/2005-06-29/375805.html )。
   
    显然,这是同一网站、同一频道、同一栏目在同一天用同一稿件(只是标题稍为不同,内容与作者、出处均相同),时间差仅仅13个小时又32分。
    大家可以从下面的抓图看出上述判断的真实性。
   

       ***
    [小结]
    本文以相差4天内,先后出现在博客中国网的编辑“无序重稿”现象,认为“第二代门户”在“博客中国”这个框架下,并未有超越第一代网络媒体商业门户编辑特征中的“滚动带海量”问题。
    这是值得方兄等反思、检讨的问题。

    本文仅就事评事,并非刻意针对博客中国网的编辑或总编,如有得罪之处,请先抱歉。

    sz1961sy 2005.6.30.10:14写于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