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药注射剂2021(1)历史贡献不能忘记

sz1961sy 发表于 2020/9/20 17: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药注射剂2021(1)历史贡献不能忘记


       1.我和中药注射剂的故事
       2017年5月14日,接到任德权老局长电话,邀请本人参加一个有关中药注射剂问题的内部研讨会。由此,写了30篇文章《中药注射剂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8.html )、3篇文章《中药注射剂安全有效性研究与评价》(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1.html )、1篇文章《说说西药不良反应危害》(http://w.org.cn/user1/4/subject/363.html )共34篇文章、约20万字。这些文字多数都是在工作之余为回答焦点话题而匆匆写成。这要感谢任老局长及很多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2.武汉新冠病毒病与中药注射剂
         2020年1月,新冠病毒病在武汉成了大疫情之后,中药注射剂在国家的诊疗规范中,再次出现在临床用药的目录中,其中“三方三药”的“三方”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特效药”:
        “三药”指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三药”、“三方”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法律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是众多院士专家推荐的“三药三方”。
       其中,血必净注射液是中药注射剂。
       临床上,还有好几种中药注射剂在这次抗新冠病毒病中发挥“救死扶伤 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作用。
        3.退休了 有空系统地研究中药注射剂历史
         2021年5月开始,我正式退休、离开工作了21年的新闻网络媒体编辑岗位(见《我终于可以退休了https://m.toutiao.com/is/dyA5dtv/?=我终于可以退休了 - 今日头条 ),静下心来找中药注射剂相关专业的专著学习,这个系列,就是对这个目前中药科技含量最领先的问题的系统性回顾的第一篇。

        本文开始,也首发我们家庭博客网站(http://w.org.cn )。

        沈阳
         2021年9月20日17时43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