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兽医与大师隔空论道之中药注射剂

sz1961sy 发表于 2019/5/21 17: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sz1961sy  编辑于 2019-05-21 17:58:37 删除 编辑 编辑记录
阅读数:696

​​       中药注射剂问题因步长制药实控人的女儿(都是新加坡籍华人)入学身份有假被美国大学除名事件,而引发了隔了二年时间,再度火爆。

       这些天,本人也陆续在新浪微博“头条文章”(它比其他平台好使之处是手机即可以编发、修改)发布。刚才,就发了一文。

       这一篇,是本人同一位被医药圈、尤其是连锁药店圈称为“著名”的大师级人物,相隔至少有2000公里展开隔空论道、谈论中药注射剂问题。

         因为这不是采访,所以,本人用回自己曾经受过8个专业教育的第一个~“兽医”(干了整整7年多、而且还是“中国兽医协会传媒小组长”),我们的对话如下:



        一、中药注射剂历史已经有80年了


      兽医: 中药注射剂从1939年开始,西药注射剂从1928年开始,相距有11年时间。

      大师:反正我是會質疑医生给我為什麼不用西藥注射液,而且用中藥注射液?終究西藥注射液臨床比較久!

       兽医: 中药注射剂在兽医临床上的应用比人医多很多,只是,做中药注射剂的人不知道而已。大师!

      大师:我不管,因為中藥不注重科學數據,臨床不注重論證,就算我是中國人擁護漢醫,但我只會吃中藥飲片,不可能拿我的健康去賭注實驗中藥注射!




         二、选择权问题与药是否有效问题

        大师:您將心比心,是您的家人,你敢賭?

         兽医:我的父亲母亲住院都用过。住在中医院(科)肯定会用中药注射剂,尤其是强心类。.

        大师:或許西醫沒有100%可靠,但起碼我出事了還有太多論證支持我受害,可是中醫?我沒信心!

        兽医:那是您的选择权问题。

        大师:您说对了,就是我的選擇權!

        兽医:所以,如果你不专业,那就只有听医生的了。与药是否有效问题(这个伪命题)是两回事。

         大师:起碼西醫有統一的標準,但中醫還沒建立完全!

         兽医:正如你一定不知道兽医临床大量使用中药注射剂一样的道理

         大师:呵呵,哥哥,我既然有得選擇,又不是沒得選擇,然後我只是普通老百姓,我幹嘛要專業?我只需要選擇對我來說支付的起的並且相對安全並且有更普遍的論證的模式不是嗎?中醫不願意論證,並且没有建立統一客觀的質檢以及論文平台,甚至出事了再拿一些似是而非的“專家說法”忽悠人,眾說紛紜……以上這才是我不敢拿自己當白老鼠的原因!我還是堅持哥白尼的說法:凡事不願意攤開在阳光底下的一定都有問題!





       三、舆论声音不对称谁之责任

       大师:那怎麽會有那麽多投訴無門的新聞?那既然好為什麼包含中國自己的國家衛生單位不大力推廣?

        兽医:新闻不是为了投诉,是为了造谣。循证医学证据呢?

        大师:那衛生單位為什麼不拿出證據闢謠?還是大家都不相信?那衛生單位為什麼不拿出證據闢謠?還是大家都不相信?為什麼網上還那麽多申冤的人?

          兽医:为谁而辟?他们有这个义务吗?

          大师:作為一個國家衛生(和药品)監督單位當然有義務!因为国家监督单位总是后知后觉,对你来讲,一定要每次事情变成网络社群效应之后,本来讲每次都是不了了之,谁愿意会去拿这种就说:没有保险,然后又没有担当的事情来去拿自己做的对不对。我觉得实事求是务实一点吧,就像我讲的:我们退回到消费者的原点好了,基本上来讲,最起码西药的普遍用量大,他有一个公共的任务、一个严谨的机制。而西药注射剂最起码今天有人可以去质疑,他说这个样子方式是不对的,或者是适当的。但是中医的中药注射剂没有办法去解释,出问题了老是有一大堆理由出来呀,而这些理由又比较让人难理解。

       兽医:我是第三只眼晴。观点是可以讨论的,真相只有当事人知道。



      四、中醫 繁体字以及文化传承

      大师:嗯嗯,但是不能模糊焦点,有人真的陰謀陷害中醫地位要查,但是做假賬欺瞞股市或者造假學歷是兩碼子事情!

      兽医: 这个是底线。你为何用繁體字呢?

      大师:繁體字也是中華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也不可能放弃也不赞成放棄!就如同中醫漢藥我也很尊重,可是看看我們這些不肖子孫都搞得啥?我如果沒記錯,華佗得算是這世界上第一個做活體外科手術的人,就是因為大家千百年来的敝帚自珍,传子不传女,私人秘方……一大堆屁規矩,把老祖宗的東西都丟了,然後現在還拒絕論證……【看不起ing+ing】*N次方

      兽医:是的。

      大师:飲片我會用的原因是因為還有一些脈絡跟尋跡可以依循,就算無益起碼無害……可是中藥注射液,不好意思,我是人,不是白老鼠!況且我還有得選擇,等我沒選擇了以後再說吧!


       感谢这位大师在百忙中与前兽医的对话。这些内容,其实对于药品上市后再评价的“四性……安全性、一致性、经济性、可控性”是十分重要的观点。


沈阳(sz1961sy)

16:53 2019/5/21 写于北京市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374432759027240&mod=zwenzhang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