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位当40年癌症患者家属谈聊城假药案(2)

sz1961sy 发表于 2019/3/9 12: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当本人第一次看到聊城假药案是患者家属标的400万元索赔案引发的这个背景时,我就觉得此新闻事件不是一个医生的对与错的问题。


    首先,中国每年癌症新增患者可知其严重性
    官方公布的数据到2015年最新癌症数据是368万人,大家注意:这是“新增患者”。具体一点是:
    2015年公布3年前,即2012年中国新增癌症人数:307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预计,至2030年中国每年癌症患者将达到500万人,因此而死亡的人数达到35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伯恩哈德·施瓦特兰德表示,癌症在中国的增长比较迅猛。美国外交学会中国卫生问题专家黄严忠表示,最近20年,癌症患者在中国的增长“尤其快”,增长速度比大部分其他国家都快很多。(参考消息网:《中国“癌症岛”被指患者猛增》)

中国癌症中心最新发布,2017年癌症患者数据出炉,提醒生活中的人


   而2017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发布的2015年最新癌症数据,报告显示:
   在中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与2012年相比,中国癌症新发人数上升,从358万上升到368万,增幅3%。2017年世界癌症新发病例为1409万,也就意味着中国新发癌症病例占世界的1/4。
   这个数据很少有一家两个人在同一年出现确诊,所以,意味着有近400万个家庭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边缘。


中国癌症中心最新发布,2017年癌症患者数据出炉,提醒生活中的人


    其次,肿瘤医院(科)医患关系最为紧张
    2016年《环球网-健康》记者王晓所写的题为《一年新增429万癌症患者 中国怎么办?》一文中有一段的小标题《“就是没人把我们当人”》这样写道:  
  癌症有如邪恶精灵突然从潘多拉魔盒里窜出来,在人们身边肆虐开来。每年70多万的患者从全国各地涌进医科院肿瘤医院——这家中国最好的肿瘤医院,在这里,寻找希望,或者,遭遇挫折,有一些人还会遇到骗子。......“肿瘤病人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投诉率会很高。因为他们本身就很焦虑,是带着期盼,甚至抱着最后的希望过来的”,王维虎一边扭头说着,一边穿过人群,走进诊室。除门诊部主任的行政职务外,他还是放疗科的主任医师,每周二上午出诊。
    本人因为曾经在广州和北京两个三甲医院陪伴父母亲治疗长达2年多时间、在血液科、肿瘤科、中医科都陪护过,也曾经5年多时间采访过这些医院,从患者家属的亲历感受,理解肿瘤医院(科)医患关系的紧张来自“生离死别”和“家破人亡”的后果:因为三分之二的恶性肿瘤(癌)患者接受治疗后,5年后仍然健在的,视病种,最低的仅有5%,最高可以达到80%。

    2018年1月15日新浪看点 作者 电白人的乐乐写的《中国癌症中心最新发布,2017年癌症患者数据出炉,提醒生活中的人》一文开头和结尾两段话就很有启发:
    这个世界真的好奇葩,为何社会越来越发达,人们患癌的机率却越来越高?到底是什么物质在作崇人类,害得癌症患者痛苦一辈子,人生前途与幸福尽失,这是否与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有密切的关联?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最新癌症数据(如下图所示)来看,正应验了以上说法。
    在这些癌症患者当中,他们每天与癌细胞进行对抗,有的人变得更加悲伤恐惧,有的人却保持一种乐观平常心去对待,到最后有部分悲伤恐惧的走了,有些持有乐观平常心却治愈了,还有一些继续在战胜癌细胞与被癌细胞侵袭。这世上有没有一种东西可以完全医治人类的癌症?

    最后,说一下聊城假药案的本质问题
    这是一个比较强势的因患癌症病人晚期,接受主治医生建议服用在中国没有注册的药品,引发的患癌症病人(去世后)家属提起的民事诉讼案引起的大众主流媒体(电视台)和网络自媒体对峙状态,最新的信息是专业医师媒体也出来加入讨论。

    结果是:行政处罚与民事诉讼的各种诉求纠结在一起,实际上,关健的问题似乎没有破解。

    本文就写至此。

    沈阳(sz1961sy)
    12:36 2019/3/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