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牙膏风波(6)功效牙膏成分谁监督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24 19: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前面把这次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门”背景及历史大概讲完了,今天,10月24日见到人民网的一文,算是在此事件中最新的一篇题为《云南白药牙膏成分合“处方药”?云药集团:无违法添加成分》有多方观点的报道:

《云南白药牙膏成分合“处方药”?云药集团:无违法添加成分》《云南白药牙膏成分合“处方药”?云药集团:无违法添加成分》

      此文从医生、药师、云南白药牙膏厂三个角度讨论了这次事件的问题。尤其引用了质疑医生“博雅”(青岛三甲医院血液科医生)在10月22日的自我释疑:

        最新:“科普医生博雅”再发声

         10月22日晚间,“科普医生博雅”再次发声,简述了博文发表过程,并表示后来有专业人士(化妆品配方师)说,氨甲环酸是可以添加在化妆品里的,牙膏里也可以加,但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也不确定。“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科普医生博雅”在更新的博文中说。

         大家看一下王志安的今日头条写法:

王志安的今日头条写法王志安的今日头条写法

        这个其实是博雅备受压力下的回应,在王志安转发的信息中,我们都见到了。

       作为1989年开始进牙膏厂参观、自从2005年开始就跟踪报道牙膏行业的媒体人,本人觉得这件事的本质问题并没有解答,那就是:

      功效牙膏成分谁监督?

        按照《云南白药牙膏成分合“处方药”?云药集团:无违法添加成分》一文说法,这个“无违法”依据,一是国家生产标准、二是化妆品可以

        加处方药成分、三是氨甲环酸不属于国家生产标准中所禁止成分。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其实是混淆 视听。理由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 落实CFDA(现NMPA)政策问题

        牙膏的临床功效,必须按2015年CFDA关于的药品“安全性”、“一致性”、“有效准”再加上“经济性”评价,如果没有,都不符合国家要求,例如云南白药牙膏厂这份声明:

云南白药牙膏厂声明云南白药牙膏厂声明

        就回避这个问题。

        第二 药物流行病学专业表述严谨性问题

       从全球都在防止滥用药物的角度,“云南白药”(保密配方)一直声称是中药经典止血药,为何还要加西药这个处方药成分,这个不仅仅是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问题,更加是对药物、尤其是处方药不良反应(ADR)问题带来临床研究的复杂性:

         如果有不良反应,是啥成份引起的?有无实验药理流行病学研究报告? 

        第三 生产标准与安全标准不同的问题

       现在我们见到牙膏生产有两个标准,见下图:

牙膏生产标准 GB/T8372, GB/T2966牙膏生产标准 GB/T8372, GB/T2966

即:GB/T8372, GB/T2966

       上面提到的人民网一文这样写道:

生产标准与安全添加是两个概念生产标准与安全添加是两个概念

        其实这个“禁用组分”清单中的组分,是有1500多种之多,其中很多是“中国智造”的后遗症。皆因为“安全性”问题。

       请问云南白药牙膏厂:你们一年卖了过百亿元的添加氨甲环酸牙膏,做过循证医学研究吗?

       这些问题,都不是博雅医生的问题,而是云南白药牙膏厂商必须如实回答的问题。

       本人等待他们的进一步答案。

       沈阳(sz1961sy)

       2018年10月24日19时03分 于北京家中卧床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