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漫话医药连锁产业(3)用乙类OTC吓唬业内人士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24 15: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专业的药店商业媒体《第一药店财智》2018年10月23日发了一篇原创大作,标题很吓人:《便利店撼动药店?****危机是你内心的恐慌!》

《便利店撼动药店?****危机是你内心的恐慌!》《便利店撼动药店?****危机是你内心的恐慌!》

       此文的导语更加耸人听闻:“日前,一则“北京便利店可以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消息被各大医药专业媒体炒作成重大新闻,刺激了整个行业。”

       此文说:《零售市场巨变!政府允许便利店卖药,45万家药店危险了!》、《非药店,可以卖药了!》等文章在业界流传,引得无数圈内人大发慨叹:“药店这回完蛋了!”

       文中引用了一批同医药连锁产业有关的知名连锁药店企业、投资界权威人士的观点,讲了一大堆反击观点,但是,其实都没有反击到点上。

        因为本人刚刚走完3万公里、18个省采访了百强连锁药店中的68家回北京,正在调整身体,没有太多精神去写一文,不过,觉得自己可以写一文补充自己作为媒体人的第三方观点。

      首先,我们先弄明白非外方药基本概念

      非处方类药品(OTC)是英文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是指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不需医生处方,消费者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物。根据非处方药的安全程度,又分为甲类和乙类两种。

       非处方药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上均有其特有标识【OTC】。

       在药学专业非处方药分为甲类和乙类:

       红色为甲类,必须在药店出售;

       绿色为乙类,除药店外,还可在药监部门批准的宾馆、商店等商业企业中零售。

        以上是有多年历史的我国药品经营许可政策一贯规制,业内人士只要用心去学习法规,一定明白这个不是什么新政策。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健识局的文章

       《零售市场巨变!政府允许便利店卖药,45万家药店危险了!》

 《零售市场巨变!政府允许便利店卖药,45万家药店危险了!》 《零售市场巨变!政府允许便利店卖药,45万家药店危险了!》

       一文最吓唬人的地方有三处:

       第一 把连锁药店当“零售”

       要质问这个问题的欠专业,不仅仅是健识局,而且是专业的药店商业媒体《第一药店财智》这类媒介,你们天天鼓吹“新零售”,知道药店在超市中是两张经营许可证吗?换个角度讲,药店卖非药要不要申请另一张许可证?

       这么肤浅的【商业经营知识】不去了解,就天天吓唬人(一些是为了办培训班的商业目的),能不能来点专业精神?!

       第二 不懂连锁药店药品分类

       看一看下面这两段: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此项试点成功,很可能会在其他省市推广,届时全国药品超4000亿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变。连锁便利店组团来袭,对于全国45万家零售药店,特别是还没有药事服务能力加持的企业,将是极大的挑战。”

    【评论:4000亿市场全部是OTC的乙类吗?】

       “而在国家促进处方外流的趋势下,这种药品销售困在公立医疗机构的局面正在改变,业界分析,到2020年,国内将形成4000亿的处方外流市场。”

     【评论:这4000亿元的处方药与OTC乙类“将进”超市卖有一毛关系吗?】

        第三 分不清药事服务要求

        即OTC都不用执业药师,其中相对而言,乙类比甲类更安全。

       而现在的药店,最迟到2020年都必须配备一位执业药师在岗,否则,基本上将关张。

       消费者要正确使用非处方药,必须切记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使用。如有问题,可向执业药师咨询。

      这个问题就写至此。

       沈阳(sz1961sy)

       2018年10月24日14时58分 于北京家中卧床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