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牙膏风波(2)牙膏行业的发展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23 15: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的牙膏行业产值有多少?

      有一个产业咨询公司的报告这么写:

牙膏行业咨询报告牙膏行业咨询报告

       从牙膏市场需求的客观因素来看,中国牙齿护理产品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牙齿护理产品需求上,也呈现出中高端需求旺盛的局面。随着80后90后00后新生代消费群的迅速崛起,从小经过大量教育的牙齿保健知识得以普及,人们对于牙齿的爱护可以说是“从娃娃抓起”,正是有了全民层面的牙齿保护及保健意识,使得牙齿日常护理成为常态并使得这一理念升级,于是中高端牙齿护理产品尤其是牙膏产品被广泛接受。再看看另一个现实,虽然中国人还远远不及美国人光顾牙医的频率,但牙齿护理的客观现状使得人们不得不增加看牙医的次数,然而昂贵的牙医费用又间接促进了人们对于牙齿日常护理的重视程度。

        正是上面两大因素,使得中国快速消费品中高端牙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本土品牌失势行业需求强劲

       1949年至1992年,是我国口腔清洁用品企业最得意的日子,十大国产牙膏品牌瓜分了绝大部分市场。

       1992年,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开始酝酿全国版图,经过近二十年的激烈竞争与反复较量,外资品牌通过合资,通过这些品牌的营销渠道、销售网络迅速进入中国。

        十倍于本土品牌的广告投入,十几倍于国产品牌的研发投入,超低的销售价格,让本土牙膏品牌节节败退,或被淘汰或被收购,牙膏市场份额更多集中在洋品牌手中。

       2000年中外品牌的市场比例为51∶49,这一数据在2008年被改写为30∶70。

        牙膏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牙膏市场已进入高度竞争的时期,高露洁、佳洁士、黑人等外资品牌以稳占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牢牢把持第一阵营,而第二阵营的冷酸灵、两面针、云南白药、黑妹、田七等国产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不及三分之一,民族牙膏品牌相对仍处于弱势地位。

        但是,近年来本土品牌在产品的质量、功效等细分市场上不断的进行着自我提升,努力地把本土品牌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中国口腔清洁用品行业市场规模呈稳步上升态势,资产规模也与2007年缩小后逐步回升,至2010年达到近年****值。

       2010年我国口腔清洁用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54家,实现销售收入105.76亿元,同比增长14.59%;工业总产值99.84亿元,同比增长 18.12%;销售利润与利润总额分别是16.84亿元和10.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5%和19.95%,行业获利水平提高。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指出,近年来国民的口腔健康水平逐年提高,但效果仍不够理想。卫生部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中老年人患龋率为88%和98%,并且大多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成年人牙周病的患病率高达85%,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低于20%。与此相呼应的是,我国口腔清洁护理产品的生产销售年增长率不到3%。

       此外,中国人口众多,占全球人口总额的20%以上。

       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作为生活易耗品,需求基数巨大,已经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进步,一些潜在的用户因为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而转化为现实的消费者,比如,使用漱口水、牙线、不同功效的牙膏等,其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由此可见,我国口腔清洁用品行业的总体特征是需求基数巨大并呈刚性持续增长。

牙膏行业咨询报告牙膏行业咨询报告

        由于这些报告都可以上网公开搜索到,不过,每一份都有不平宜的报价,本人的工资不高,又不是这个行业的人,大家有兴趣,就去购买细读。

        本人第一次到了牙膏厂参观是1989年,是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站,印象中,那个村民办的牙膏厂,就是贴牌厂,谁给订单就生产,包括上面提到的那些国外品牌,主要是酒店的一次过小牙膏,那时,我就开始明白什么叫“山寨品牌”,据说,那个牙膏厂已经倒闭了。

第四代牙膏厂在香港IPO第四代牙膏厂在香港IPO

       本人第二次到牙膏厂参观是2005年,是在江苏省江阴市的FE牙膏,即第四代牙膏生产厂,这个厂目前已经在香港主板上市:

童渝 中国第四代牙膏的推动者童渝 中国第四代牙膏的推动者

      这个公司是支持中国牙膏行业升级换代的企业,它是由上海牙膏厂的分厂开始,现在两位创始人已经先后去世。但是,它却是中国牙膏行业自强不息做强做大的缩影。

https://m.v.qq.com/x/page/h/m/4/h0382r7bjm4.html?coverid=&from=timeline

      本文扼要介绍一下中国牙膏行业的产业史。

      沈阳(sz1961sy)

      2018年10月23日13时28分寒露 于北京家中卧床之作​​​​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