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山市开放改革40年(2)无现金离不开中山说起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1 13: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sz1961sy 发布于 2018-10-01 00:15:13 删除 编辑
阅读数:865

​​       第二个故事 从北京家里飞广州到中山可以不带现金 离开中山乘大巴无现金购不了票  

我们一家2018年在中山市过中秋节我们一家2018年在中山市过中秋节

       这是一个发生在9月底的故事,我的太太(她是一位北京土著)带着小沈来中山市,这是我们一家第一次在中山市过中秋节。他们乘车从北京家中乘坐国航头班首都机场到广州白云机场、然后白云机场乘大巴到中山,在大巴站打出租车到中山家里,一路上都不用现金(仅扫微信,其实也是电子现金),我太太到家时很开心地告诉我:身上没有带一分现金,小沈也是。

       我这一年200天在出差采访路上的人一听急了,说她这也太风险了,万一用不了现金(及微信)怎么办?其实,2004年我们俩在参加完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的斐济专家会议之后路经澳大利亚墨尔本飞回北京之前,花光了身上澳币(AUD)仅剩下美金和信用卡,想乘坐机场大巴购票时,没有AUD人家就不卖票,而当时墨尔本中心区三条街换币店已经全部关门,最后幸好有一个店主同意我们退回所购部分物品,找回了65AUD,才凑足买二张大巴票。这件在国外的经历,给我们夫妇留下很深刻印象。因此,我常常提醒出门的家人,带足现金。

       不过,这次我太太的幸运之旅,在她和小沈准备回北京时,离开中山在白云机场中山市的大巴站,就没有那么幸运:这个站除了收现金,其他什么都不收,包括:微信、支付宝、信用卡。幸好,他们出门前,我给了现金,他们才不用呼叫我去送现金。

      大家是否认为这种事只是一个例外?

      其实不是,例如:这二天我在悦来花园楼下的“真功夫”吃饭,它的刷卡机就“一直坏”,只收现金。

这个店的刷卡机总是不可用这个店的刷卡机总是不可用

       而这段时间,我在中山市消费被迫去ATM刷现金的无耐之举,已经不是一次两次。

为找到这个距离我家只有300米远银行我坐出租车为找到这个距离我家只有300米远银行我坐出租车

       本人是1985年开始在中山市外贸进出口公司工作,但是,据我所知,中山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很早就有信用卡,因为本人均申办过上述5个银行的信用卡(加上香港的一个银行信用卡,1992年就有过6张信用卡)。

       而这次我们夫妇在开放改革40年之后遇到的中山市商家迫用户使用现金支付这个现象能说明什么问题?

       本人经过了解,认为有几个原因:

       一是中山市的税务机关税控力度空前精准,企业只有不走第三方结算,就能合理避税;

       二是中山市的第三方结算手续费用太高,令大家不愿意走信用结算体系的渠道;

       三是中山市的信用卡发行量与本地商店结算都希望金额大一些,否则不同意刷卡,这个矛盾十分突出,原因还是商业结算手续费问题。

       这个问题是值得中山市开放改革40年反思的一个现象,它反映出商业终端在员工工资不断上升、租金(物业成本)上升、商业纯利润接近边际成本的环境下,想尽办法降低各种结算成本的无耐之举。

       如何给宜居城市的商业机构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同时也促进中山市作为最早的旅游开放城市消费支付多元化、是值得中山市本地政府部门去从现象到找原因的一个课题

        沈阳(sz1961sy)

        2018年9月30日23时59分写于广东中山市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