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事件营销反思之六 画蛇添足式营销乏效

sz1961sy 发表于 2018/8/30 17: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有医药界朋友告诉我:“新华社(其实是《经济参考报》)这次精心做了一个鸿茅药酒翻盘方案,分步骤实施,也是鸿茅最后的机会,我们看结果吧。”这就是8月29日大家见到的《风波之后访鸿茅》一文。


《风波之后访鸿茅》一文

       昨天有很多人在评论此文:

        我对此文的评论是:“文章没有讲到核心问题。而且说有40%销售量恢复是不可能是事。”依据是本人自7月12日同全国15个新闻网站主编(总监)开始“为爱点赞”公益采访,至今已经走的10个省市(广东、黑龙江、辽宁、天津、河北、湖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这些全国百强连锁药店现场采访到的真实信息,因为这十个省市是鸿茅药酒在中国市场超过8成销量的地区,现在的销售不及原来的15%(即减少了85%甚至90%),其他中国20个地区即使保持原来的销售量,也只占20%,加上这10个省市的10-15%份额,也不可能达到40%。所以,报道中讲鸿鸿茅药酒厂恢复了部分生产,这个是好事,但是,不是由于市场恢复了,而且市场中库存在各省代理手中的货,据说可以卖2年才可能完。

        其实,鸿茅药酒公司自已都没有弄明白市场伤害到底是什么,在鸿茅药酒事件发生的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抓人、4月13日舆情大曝发之后4个月,鸿茅药酒的董事长还在诉苦、自我澄清,同2011年6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遇到郭美美事件(网络舆情)之后的应对招式基本上类似,后果就是越描越黑。

        如果大家认为不可能,那么看一下过去24小时(2018年8月29日)的网络舆情数据:

比前几周放量了

关健词都是自诉

网络上不领情多

全网投放 声音不大

主流媒体的引导声音让舆情恶化

水军是主流声音

传播与攻击同步

       大家看到这些数据,绝对不是主流媒体声音就能让网民信服的。

       因此,本人觉得这些事,有点象画蛇添足式,营销效果令人怀疑。

        当然,本人做为鸿茅药酒的用户(一个患者),因为在2017年8月于首都机场T3赶最后一班机场快轨时、遇到地面太滑跌倒造成右肩跌地近一年、用了各种内服、贴膏治撞伤都不见效果。自从5月8日喝了鸿茅药酒之后,症状逐渐好转,上周回北京找所住小区盲人大夫按摩,他是一直帮我做按摩,他告诉我:“你的肩伤原来是粘连成片,现在仅剩下几个点。好得差不多了。”当他听我介绍这几个月坚持服用鸿茅药酒之后、症状好转后,他认为必须坚持喝。

        所以,作为患者,本人感谢鸿茅药酒厂商给我的病带来治愈的希望。

       当然,我这三个多月已经喝了三瓶250ml、2瓶500ml的鸿茅药酒,只是发现它喝后头发变油之外,还未“中毒”(否则那里还有可能40天跑2万公里10个省市采访),估计是将令广州那位咒骂鸿茅药酒是“毒酒”的前医生又多了一个反证病人、尤其是我是学过《药物流行病学(第二版)》写过15万字药品不良反应(ADR)报道的前兽医出身。

         总而言之,写本文的目的,是讲一个产品(企业)面对自媒体时代的浪情,想当然,肯定不会有好预期,同时,一个产品、尤其是有效的传统中药,传播设计如果还自认为用5-10年前的方式去恢复市场机会,估计是比较难。

       当年,中国红十字会应对郭美美事件是一个例子,估计这次鸿茅药酒事件也不会例外。

沈阳(sz1961sy)

2018年8月30日17时11分写于南京市酒店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