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下一代互联网和5G网络支撑数字经济落地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8 11: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下一代互联网和5G网络支撑数字经济落地
2018-03-14 中国教育网络 沈阳

  1997年,当Don Tapscott(泰普思科)写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DIGITAL ECONOMY》(数字经济学,中译本“泰普思科预言:二十一世纪人类生活新模式”),一书时,他一定没有想到:

  20年后的世界科技,已经把他书中的产业模式一一实现。这就是2017年GNTC会议中反映出来的全球科技产业信息一个趋势。

  下面介绍几个从数字经济延伸到产业未来发展同下一代互联网与5G关系的专家观点。

  网络服务公司转型云服务公司

  云服务成为互联网技术服务主流,云服务商首次颁发许可证。

  2018年1月,工信部首次给********批提供云服务的云服务商颁发了经营许可证,这是由国家电信和互联网运营主管机构第一次为这个称为“云服务”的行业做了行业规范,同时也给有了互联网之后的“机房”、“数据中心(IDC)”之后出现的“云服务”正了名。

  笔者曾经问过中国****的云服务商工程师,IDC同云服务有什么不同?答案是:从用户角度感受不到不同,但是服务商的技术平台环境及数据运维成本降低、速度加快,用户体验会更好。在5G时代,云服务会比较有利于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服务品质。

  互联网公司都在转型云服务,这是这次GNTC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作主旨发言时的一个结论。在这次全球网络大会上,以云服务升级的数字服务技术,也在近八成讲者中有提及,足见去服务已经成为现在数字经济的标配。

  电信运营商都用技术创新提高服务水平

  在这次GNTC会上,包括NTT在内的各大电信服务商,都拿出了自已的服务创新,向参会者展示他们借助软件驱动网络(SDN)提高后台管理效率,同时降低管理成本、为用户提供定制服务、借助云端操作便利地展开全球化业务。

  引用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段晓东所长的一段说法,就是:

  关于整个网络设计,我们把整个电信集成云分成业务、存储、管理三个平面,分别引入SDN调度,比如在核心电信集成云里,我们认为核心电信集成云更多是一个纯虚拟化的环境,更多的是一个管理网源,我们希望能够引入全部虚拟化的交换,能够实现整个SDN的灵活管理,这个与传统的云计算都是一样的。

  在边缘电信集成云我们发现很不一样,业界对边缘方面的探讨很多,包括CORD技术等。我们也想过很多,CORD边缘它一定是一个虚拟化的技术和非虚拟化技术纯IT的X86设备,和各种专用设备共同组合在一起的网络,这其中如何进行网络调度,比如SRV之后,引入了很多转发加速单元,引入很多将来加速池,如何进行统一的调度,这其中可能既有软件调度,也会引入很多硬件调度,这个设计很复杂。第三个关键的是电信集成云间的调度,这个相对来说大家比较清晰,比如引入DSI网络,如何由外网络提供统一的调度,实现逐级调度,我想这是我们对未来电信集成云组网的设想。

  电信服务告别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全球用户终端数据显示,超过一半互联网用户都采用手机终端。因此,自1995年开启中国互联网(CHINANET)20多年来,用户首次告别电脑(PC)上网时代,迈进了手机终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过渡期,全球移动网络标准组织3GPP从四个接入互联网方案中,最终选择了IP/TCP的IPv6作为5G网络的唯一方案,换句话说,未来全球网络的互联网基础只有IPv6这个第6版本协议,其他的互联网协议版本,例如中国的IPv9,都再也没有了机会。这是全球几十家****的电信服务商的选择,他们管理着全球95%以上的手机用户。

  联通车联网与无人驾驶汽车完全不同

  当无人驾驶汽车在全球的热潮开始涌现到中国百姓面前时,我们又听到了车联网的概念在传播,在这次GNTC会上,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的技术专家刘琪博士,介绍了中国联通5G与车联网的研究实践,她说:车联网也是我国发展的重点,也跟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相结合的,也是与中国未来网络相关的项目。

  中国联通在车联网领域是比较有优势的,占有很大的份额,有合作了很多年的客户。主要还是为这些客户实现通信管道,还有PSP的服务,但并不是主流业务,后续运营商不只提供管道,希望能够提供网络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的网络解决方案。如果由第三方来做,它是不能改变运营商的网络的,或者对中国联通的网络进行调整;第二个方面,中国联通还可能会做软硬件的销售,比如在推后视镜方面的开发。第三个是智能驾驶的协同云平台,目前还是辅助驾驶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未来希望能够为自动驾驶来提供服务。

  车联网关注的主要是安全,我们不会像电影《骇客帝国》中的车一样横冲直撞,这说明它对行人的安全非常重要,要满足未来自动驾驶的技术,要注重车的安全、要考虑它的特殊性,就是车跟车之间的通信。所以,这时它的安全怎么去保证、如何去构建安全,还有车载芯片的安全。中国联通已经在常州市建立了一个智能驾驶的基地,做了一些实验。

  通信网络怎么配合互联网的问题,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看,汽车行业的车不断地增强它的智能性,要实现自动驾驶光靠单车行不行?首先看自动驾驶要怎么实现。首先,百度、特斯拉做了很多实验,他们与车联网没有关系,他们是靠传感器来实现的,新闻报道大家也都看到有关它出了些问题,这种单车版相当于只有一只眼睛,它收集了周边的信息。

  而车联网扮演的角色是装上耳朵和嘴,让车与车、车与路之间通信,让他们协同起来,我们致力于基于传感的、通信的结合,我们研发了一个样机,作为辅助驾驶的样机,如果发现危险,可以通知驾驶员。在这一块,我们做了一些相应的研究工作。

  智能驾驶除了车与车之间通信以及要有传感能力,否则所有的信息都是无效的。高精准定位这一块,我以前介绍了我们千人团队的定位,现在我们既然要做车的互联网定位,还要跟卫星和导航都结合起来做一些工作,我们也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产权,获得了省部级的奖项。

  编后语

  以上五大看点扼要介绍了2017年全球网络技术大会(GNTC)有关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平台技术IPv6同移动新一代网络5G到来时,它们之间互相融合,促进了网络应用更加强大、安全、可信、可用,包括云服务、软件驱动网络、车联网正走进我们的现实及未来生活,这些技术都具有:开放、兼容、互联互通、安全、全球一体化及国际标准等特征,这些其实代表着互联网自1969年创办以来由IPv4向IPv6转变的未来特征。

  让我们用开放的互联网心态,拥抱更强大、可信、安全的未来互联网吧!

http://www.media.edu.cn/zcjd/fmbd/201803/t20180314_1589621.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