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事件营销反思之一 引子

sz1961sy 发表于 2018/6/10 15: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鸿茅药酒事件己成过去式
      不知不觉,从2018年4月14日凌晨至今,写了45篇涉及鸿茅药酒事件的文章,其中《鸿茅药酒的是与非》有40篇,基本上写清楚了这个事件的演化有关问题。

       后面可能不用写太多了,因为,如果有人希望从第三方角度去看发生在2018年的中国鸿茅药酒事件的剖析,本人的上述45文,细读一篇,可以大体上找到比较中立的材料(本人不敢自已说代表“客观”)。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2.业界希望反思鸿茅药酒事件
       近期,有医药行业同志问我:可否写一个系列,告诉大家、鸿茅药酒事件给医药行业的教训是什么?尤其是中药。
       其实,我自已也想写一写。而在发生鸿茅药酒事件之前,本人从2001年开始,先后在千龙新闻网(后改名千龙网)、华商网(总经理业务顾问)、光明网工作了18个年头,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第一次个新闻网站至今为止的一系列事件,很多细节历历在目,印象深刻。


      3.我在中医西医和兽医行业成长
       为了说明白自已够胆子写这个系列的理由,先介绍一下自已在医药行业成长的背景:
       本人1961年出生在外公家中,他是一位从业70年的中医生:1950年担任广东省揭阳县第一任中医师协会副会长。
        本人因为自小就耳闻目睹中医药文化信息,当1978年报考专业时也考上兽医专业,同父母亲同专业:当时他们都是汕头农学院老师,父亲是兽医院院长、母亲是全校实验室主任,学校有近6000学生。
       自已喜欢兽医专业,同自已在15岁开始,寒、暑假期已经在父母亲的单位学会解剖活牛,将它们用于生产动物疫苗、以及很早就有机会在兽医实验了解各种设备使用、至读专业课时,很多内容其实已经是很熟悉。
       我的父亲是1953年广东仲恺农校( 创办于1927年, 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前身)兽医中专毕业、1957年又保送去读华南农学院,并跟随陆仿舆教授等三人参加********株猪口蹄疫苗(结晶紫)的研制工作;我的母亲1958年毕业后就就从事兽医临床工作。我的父母亲一生都从事与动物疫苗生产及基层(粤东地区)畜禽临床防治工作。
      在广东省中山市家中,保留有我们一家三位兽医专业人员所购买的一万多本畜牧兽医书籍。
       我的父亲订阅有1953年以后近30卷《中国兽医杂志》,让我大学期间及毕业后通阅了三遍《中国兽医杂志》,并请当时中国化学学会文摘组组长潘教授协助写一个FOXPRO程序,编辑了一个约30卷《中国兽医杂志》标题和关健词索引,这可能是在国内有互联网之前的1995年、最早的一个专业杂志大数据服务软件。
       1981-1989年间的近7年时间,本人先后在食品公司和食品进出公司的屠宰场、保养场、种鸡场、蛋鸡场、********个万头猪场、亚洲****的白鸽场从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1986年在华中农学院与中国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合作的“种猪测定中心”学会用pc-1500为饲料配方编程和跟踪出口港澳活猪只体重与出口卖价关联,用生物统计及遗传育种办法跟踪进口瘦肉型猪只后代(纯种和杂交)咬尾综合症并排除了新西兰大学的世界动物行为学之父对此病提出的十几种病因假设、并釆用不剪尾巴的食物纤维控制办法,控制该病发病率在0.3%之内,每年为猪场提高创收20万港币以上。
        在自已约7年的临床兽医工作中,从大学毕业实习论文开始发表到1989年止,共有13万字的论文、译文、综述文章发表在包括国内一级兽医专业杂志在内的专业期刊上,其中一篇填补了牛病(传染性牛鼻气管炎)、一篇填补了鸡病(亚利桑那菌病)、一篇填补了兽医和家畜行为学科(综述)的空白,2012年应邀担任中国兽医协会传媒小组组长。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4.社会组织给了我多视野信任
        本人目前的社会兼职包括: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2015年)。中国版权协会(CSC)2003年首批73位个人会员之一。
        先后在下列协会担任:中国兽医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2011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2012年1月)、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2013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前是2015年3月成立健康网络媒体分会长 )。
        5.本人参加过焦点医药食品事件报道
        2002-2015年 头部和体都珈玛刀治疗肿瘤效果。
        2008-2010年 婴幼儿奶粉含三聚氰胺有毒物资引发中毒事件。
        2012年 甘肃省中医药试点省一周年(独家)系列采访报道。
       2010~2017年 报道肖传国教授的《肖氏反射弧手术》,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媒体。
       2012年 关于英国罗氏治癌药品在中国病例跟踪报道,引起当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
       2011~2013年 参与中国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真相报道及中国红十字会国内外人道救援报道,独家反击当时围剿中国红十字会的声音。
       2015年 跟踪报道不按规范保障疫苗有效事件,促进国家全面加强疫苗物流环节监管。
       2016年 跟踪药品电子监管码到GS1国际会议,助力为中国医药行业摆脱数字化负担助力。
        2017年5月开始跟踪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问题。
        2018年跟踪阿胶被攻击事件。
        这次,从鸿茅药酒事件发生,本人就一直一件一条地跟踪分析。下面,看一下大家闻讯本系列开写的反应: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此举很有必要!(一位中央智库领导)
        ~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警醒。(一位公益平台负责人)
        ~为沈总点赞!(一位知名连锁药店书记)
        ~你写的文章我看了很多~~有代表性(一位药品生产企业总经理)
        ~这可能还真的需要多方面的人士来呼吁。我昨天同一个财经主流媒体的领导交流,他认为:从中美贸易战等等这些问题发生后。对做广告的药品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国家的管理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
        包括鸿茅药酒这件事情,他认为以目前这样的结果、是最后变得不了了之,就非常不理解的事情。从另一个角度代表主流财经媒体在透过现象看问题。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促使国家要加强管理。所以往后药品行业的生存环境会更难
        (本人回答:其实不是不规范,是法律不完善,对中药产业不公平)是,也是国家政府管理的缺陷。(一位药品行业总经理)
        ~你悠着点写。有些敏感了,这个话题在目前、在国家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状况,在鸿毛药酒事件发酵的期间。您这个文章需要三思。大部分利润投在广告上,其实这也是目前老百姓接受的一种宣传方式。他们买的是一个心理安慰吧。(一位药品行业总经理)

        显然,这个系列文章有必要写。所以,从本文开始,就斗胆写一个新系列,与大家分享自已的另一个角度观点,希望它:
        对促进中药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对提高民众合理、安全用药;
        对提升国家中医药督促管理水平;
        对提高全民中医药文化智慧有帮助。

        感恩这么多年来支持、帮助我在媒体中保持独立表达的平台、同行、朋友和专家、领导的支持,有你们在,我才能坚持不懈地写一些“不随流”文章,大家知道,这包括要承受被告上法院、被恐吓、被相关部门指令批评的风险。

        沈阳(sz1961sy)
        2018年6月10日 周日 15时41分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