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魏京婷同学:说一心堂黑 不能离开国家产业政策

sz1961sy 发表于 2018/6/1 22:4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2018年六一儿童节,我由广东汕头(揭阳、潮州)到福建厦门,一路又狂奔了好几百公里,路上足足12个小时,而发生在路上的一件事是,有几位医药行业的人向我推荐一篇文章,题目是《一心堂“黑走”医保救命钱50天后:再向市场募资7亿》( 2018-06-01 07:05: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魏京婷),大家问我有什么看法,当然,更希望本人发表一下观点。


        因为刚刚晚饭完,明天一早还有一天2018全球数字峰会(GDS,Global Digital Summit),赶紧上网查一下,看一下来自主流媒体记者观点的文章内容与扩散:


       细阅读了二次,觉得还有必要写几点个人浅见,同作者讨论一下。
      首先,此文标题用心比较“黑”
     本来是两件事,故意把它当夹心饼放一块。引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这两者都能连在一起写的人。作者内心有多黑暗。”希望作者听后不要太介意。
      其次,此文讲一心堂战略扩张筹资和内部管理出问题 完全可以分开去讨论
       因为,以5000多家药店2017年约100亿营业额的一家A股主板企业,其中仅仅21家门店管理不善导致被央视通报、也受到了相关机构处罚,它显然是与被受购前的药店就存在这个问题(习惯成自然)可能有关,这次事发,给一心堂上了很好的一场课,那就是越大的行业领头企业,管理更加不可以想当然。
而一心堂筹资收购或者扩大药店数,是正常的扩张,不是什么违规的事。



       第三,从产业发展趋势而言,一心堂与其他几个上市药店企业无什么不同
       举一个公告上的统计数据横向对比一下:
       一心堂、大参林、益丰和老百姓这几家公司的指标其实都差不多。增发最多的是益丰和并购较少的大参林负债率低些。主要影响因素就是增发和并购。
       而大作中的两个核心数据表述:
       一是:一心堂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负债水平,2015年至2018年3月31日,一心堂负债总额分别为19.14亿元、35.15亿元、34.53亿元和33.50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分别为45.64%、58.46%、48.31%、46.67%。
       二是:2015年初至2017年末,一心堂新增门店2443家,增加93.14%。
       从产业经济角度而言,连锁药店的现金流充足,银行都喜欢把存货挂勾(否则,亏死了),这两组数据都很正常。大作的上述攻击点确实是毫无理由。尤其是目前实业50%以下负债率都是很好的公司、70%以上负债率的公司还多着呢。
        最后,从国家产业政策而言,一心堂扩张必须顶
        这就是本文的核心问题,国家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把我国连锁药店的集中度(连锁率)定为75%,但是,实际上,只达到49%。2017年11月连锁率第一次超过51%, 只有连锁药店的经营模式,才能让百姓的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更加便于监管。这个是西方发达国家75%以上连锁药店的近30年来成功经营之路。



       因此,希望中国经济网的领导,下次发布这类涉及到医药产业政策基本问题时,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否则,有可能存在着妄议中央产业政策这个大问题。

      沈阳(sz1961sy)
       2018年6月1日22时58分写于福建厦门市酒店

【相关新闻】
《走近一心堂》(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6.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