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的是与非之卅五 150亿广告与16亿营业额之谜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22 23: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上一文,介绍了三个机构就鸿茅药酒的“违规”广告数量问题, 本文继续再说一下投放广告的金额问题。

       1.表面数据缺乏纳税证明有风险
       在这一个多月围剿鸿茅药酒事件的文章中,涉及到“三大核心问题”之一的广告其实是分三个层次的:
       第一个层次:严重的违规广告,出自4月16日《健康时报》(之后标题换上《人民日报》这个权威机构质疑)和《经济日报》等的10年有2630次记录留存在CFDA/SFDA全国及各省中;它最后证明,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日公告(2001年至2018年4月共18年所有食品、药品、保健品违规记录)严重不符、更与5月7日、南都智库(两个下属专业机构)在SFDA基础上做违规品规细分的整理数据100%不符。

        所以,我们希望《健康时报》必须给公众有一个交代;
       第二个层次:申请了N多个广告批文。这个问题就更加莫名其妙,人家根据新《广告法》要求,做修改,法律或者法规上并没有说:申请多少有限制、申请多的单位都是有问题的、申请多的药品必须先下架,对吧?!
       第三个层次:鸿茅药酒的广告费惊人,达到150亿元之多,其来源可能是当地政府财政拨款 ,是纳税人的钱。
       这第三个层次才是这次这些策划者攻击鸿茅药酒的核心问题。不过,很不幸,这些”闭门造车”的秀才,这次露陷更大,因为:
       网上查一下可知道:鸿茅药酒所在地的县是内蒙古知名贫困县,人口不多,财政收入靠这个600多人的鸿茅药酒厂占大头,2017年这家鸿茅药酒厂就交纳了2亿多元税收,据说占这个十几万人口的县级税收入不少于一半。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人家鸿茅药酒2016年才实现16.3亿元销售额


       大家如果对这个没有什么概念,这里举一个数据让大家知道什么叫贫困县、什么叫经济富裕地区的财政收入对比一下:
       我几年前去采访江苏南通市下面的县级市~海门市,当时的市长告诉本人:市里约100万人口、120亿财政收入。

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所以,当我看到这次策划者“划重点”的“三大核心问题”中涉及到广告的攻击招式时,我就笑了,说明策划攻击者既没有产业经济的专业知识(本人是广东社科院研究生院“港澳经济研究”这个产业经济专业的学生)、也没有国民经济财政预算平衡表的概念(这个是由县级及以上单位每年直接上报国家的,过去是在财贸办公室业务组负责),当然,更没有鸿茅药酒处于贫困县(多少财政收入)的概念,就是为了恶意中伤、任意瞎编。所以,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是胡说八道。
 
      2.央视调查公司统计表再次露陷
       其实,这次参加围剿鸿茅药酒的自媒体,包括一声自称专业、知名的APP经营者,他们一直在誓誓旦旦地说:鸿茅药酒150亿数据出自央视那个“权威机构”公布的数字。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据说是央视调查公司的数据


       我只反问一下:中国的纯电视广告,一年有多少千亿?如果TOP10的广告费总和已经达到几百亿,电视台还用裁员、转型?这个又是一个行业常识问题。因为本人曾经在广电网络某机构当过几年顾问,对他们还是有所了解的。
       本人想说的是:那个著名的央视调查公司公布的广告投放TOP10 数字十分不靠谱,因为我向其中几个药企董事长均予以否认, 鸿茅药酒的问题是16亿元销售、打150亿元广告,只要不是脑子有问题,都不会信!

       3.广告人士反推150亿广告胡编
       但是,仅告否认上述鸿茅药酒投入150亿元广告还不够,总得算一下这神仙数字的水分有多大。
       几经周折,终于有人帮本人找到一个间接反推办法。大家听一听说得有无道理。这位人士说:
        ”没什么,觉得这些策划人为了抹黑鸿茅,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犯了一个常识错误:
       广告费150亿即使是刊例价,我猜让史玉柱一听到是刊例价也会笑了。
       在脑白金大烧广告时代,史玉柱对省级经理广告谈判的考核标准是:广告单价必须是刊例价的1折以下,甚至是0.2折也不奇怪。
        我们测算一下2017年鸿茅药酒的一年零售(零售终端)达到50亿,按结算8.0扣(八折)的商业回款,就是40亿销售收入。然后、最多按行业风险控制的30%用于广告投入,也就是12亿元的广告投入,即约相当于刊例价的0.8折,这种谈判价在史总那里、还是考核不合格的呵!”
       大家听后是不是又有什么新感受?!
      【小结】

        其实,写这个鸿茅药酒事件系列文章,是出于对这些围剿人的没有产业经济知识(我知道其中不少还是在财经媒体的同行)、缺乏医药行业专业知识(这个不是靠读书、还需要有专业实践与一线采访经验)、缺乏对中医文化的敬畏感,才忍无可忍地一文接一文写了出来。

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因此,当有一位中医药界的人士看了我写的这个系列,在微信中发给我一条信息这么说:“我对您对中医药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我这样回答:”这个是应该的,这是本人为一个中医第三代、兽医第二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总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丢了,这才叫对不起列祖列宗!”

       这就是我的底线与心理准备。

       沈阳(sz1961sy)
       2018年5月22日 22时45分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