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的是与非之廿二  专家对此案的看法(下)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14 1: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鸿茅药酒案对中医药界中的专家有什么回应,这是一个近期敏感的问题。本文提供的第二位专家观点,他在近期一次专业委员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答记者问涉及鸿茅药酒问题的意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专家说:我是临床医生,每个星期都会要看中医风湿免疫的病,现在包括红斑性狼疮、内风湿关节炎。
        我举这一些例子给各位记者朋友,想说明中医药是很深奥的,当然对中医药也要学通,我不仅就是学它里面有哪个药,我们还要知道这个药方里面它配伍的分量,它配伍的诀窍,还有它甚至是怎么煎煮服用的,这些都全部地要对很好地、一一地去理解清楚,才能把中医药真正意义上很好地去传承和创新,这个比如说像经典的例子是屠哟哟教授的青蒿素的发现。青蒿素本身这个化学结构,抗疟活性不是最强的,而在青蒿素发现之后再进行结构修饰,再有,青蒿素的衍生物双氢青蒿素的抗疟活性强很多,这就使它比原来的青蒿和青蒿素的抗疟活性强了,所以这样的话就是源于经验,源于传统,当然最后是高于经验,高于传统,也可能是我们现代中医药发展的方向。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鸿茅药酒配方


        沈阳问:我问一个问题,最近大家知道在中医药一个很大的事件就是鸿茅药酒事件,我刚才还查到了方舟子在4月26日写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说:“鸿茅药酒有毒”,其中有一个就提到你刚才讲的乌头碱、桃仁、苦杏仁,说在中医药里面有一个配偶禁忌?听你刚才讲的这些问题,对我们这些非中药专业的人员、或者普通老百姓而言,突然读到了方舟子这种在国内都很出名的科普专家,他用“鸿茅药酒有毒”这个观点来科普中医药,你作为一个中药的专家,你有没有什么话同公众说一说?

苦杏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桃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专家说:首先鸿茅药酒这个情况我不太了解。
       沈阳问:但是方舟子在4月26日的那一篇文中刚好写到了您刚才介绍了的三味中药。
       专家说:其他的东西我不会说,对吧?中药也好、西药也好,它有一些化学成分是有一定的烈性、或者是毒性,但是,最关键是怎么样把它在加工和炮制过程去处理好和配制好问题。我刚才讲的乌头汤里面的配伍就是这个道理,对吧?
       鸿茅药酒我不了解,我对鸿茅药酒不加评论。我不评判这个药酒,这个名字我都不知道,所以千万别说我评价这个药酒。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沈阳问:刚才你提到乌头碱?
       专家说:不单单是这个乌头碱,因为我没有看鸿茅药酒它整个的东西,所以我就不便评论。
       我的意思是说:在中医《乌头汤里》中,乌头碱它还配有芍药、配有甘草,它这么配就解除毒性了。
       我并不了解鸿茅药酒,如果单纯地说它配方中有乌头碱、桃仁、苦杏仁,而不讲它的配伍,不讲它的临床的药效,你只抓出来里面的某一些成分、或者说这一些成分它是有毒的,你认为就是否定它的药方临床价值,否定说法还是很厉害地说“它配方是有毒的”,这也许不太合理,也不一定符合科学的原理,科学的原则,对吧?以所,应该要把事情全方位地去阐释清楚。
       另外,我们现在很多制药的西药、激素大家都听说过,大家很多人都知道激素是有副作用的,时间长了之后会导致脂肪代谢障碍,激素的副作用导致骨质疏松。但是,激素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药,因为很多的一些疾病,特别是在急性的时候,它是救命的。激素是好药,关键是怎么把激素合理入药,保证它的好药效是安全的。中医药也是一样的,你拿出中医药如果是哪一个成分,我只讲一个总的原则,对任何的评论,就是一个很科学的态度,你对这个生物的本身,你对中医药本身,你到底有多深厚的功底,你自己有没有在第一线做了研究,能不能把这些全部有理有据地一一地道来?
       这个是我们应该持有的、共有的一个科学的态度,所以,我也希望这次跟各位媒体朋友分享,现在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不能随便道听途说,我们更多地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基于很仔细的调查和分析、要思考,要有立体的思维,客观的态度去对待,谢谢。
       沈阳:谢谢!

      沈阳(sz1961sy)
     1:19 2018-5-14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