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的是与非之廿一  专家对此案的看法(上)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14 0: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鸿茅药酒案对中医药界中的专家有什么回应,这是一个近期敏感的问题。本文提供的第一位专家观点是从医53年的博士生导师,他在近期一次专业委员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答记者问涉及鸿茅药酒问题的观点: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专家介绍:我是中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主任医师,我从医的话已经五十三年了,大学毕业五十三年了,主要从事骨伤科。

        沈阳问:最近鸿茅药酒风波,鸿茅药酒也是骨伤科用的药吗?
        专家答:它属于风湿病用的,治疗风湿病。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沈阳问:风湿病算不算骨科?
        专家答:风湿病骨伤科也牵涉到一些,因为有交叉,比如说, 骨关节炎有的人找风湿科看,有的找骨伤科看,这都没错,你像还有内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有的时候以内科治疗为主,也有找风湿科医生看的。有的需要什么小针刀治疗,就是我们骨科给他一些训练的方法,要怎么训练,关节功能怎么训练、改善它的功能,最后若不行还要手术了、那是找骨科,这是有些交叉的。
       这个鸿茅药酒,因为这药我也认识,有一些人在用,因为这个问题复杂在哪里?这个药是由国家药监局批的,它在推广时没有做好,但是它是国家批的非处方药、在市场上卖怎么叫违法?
       鸿茅药酒的问题出在宣传上,宣传是过分了,这个要讨论了,宣传是不是过分?这个需要由各个方面来探讨,我不好发表意见,不好太多说。
      基本问题就是:因为这个鸿茅药酒是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你不能说它是假的,因为假药要上市后再评价,再评价认为它疗效绝对地不行了,该淘汰还是淘汰,关键要做上市再评价,评价不是靠一个人主观说:“行还是不行”,这需要经过临床上大量试验来说明。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沈阳问:更加不是毒药?
      专家答:有没有毒性也得要临床试验来说明,三次再评价,评价结论说它有毒性,还是检测有毒,该淘汰要淘汰,国家药监局不公告淘汰它,我们是不能够说这个药是假药,因为有药品批准文号就不能说是假药。是不是毒药要做检查,是不是毒药、我们也不好任意说是不是毒药,你要检测报告。
       沈阳问:鸿茅药酒70多味药的说法靠谱吗?
       专家答:鸿茅药酒的药味是比较多,达几十种药。一般我们中医开方,譬如我自已开方一般不超过十六味的,鸿茅药酒它那几十种药,因为几十种药里头还有一些珍稀动物,保护小豹子,豹子是保护的,那入药行不行,应该考虑用其他替代品。

       沈阳(sz1961sy)
       0:33 2018-5-14  写于家中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