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社会药店之声」导语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13 0: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人1961年出生在一个1950年之前就开中药店的中医师之家,自小与药店结下不解之缘。
 2015年3月,本人获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委任,担任健康网络媒体分会长,带领约50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网站健康频道主编、通过健康行等方式,去了河北、山西、广东、辽宁、青海、河北等6省,自已在三年多来先后采访了超过80家企业、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超过100万字100多篇报道。为公众了解中国社会药店的现状,提供了一批鲜活的材料。


   在国外,社会药店在社会保险占主导的全民健康保障机制下,医院的药品消费占全社会的药品消费25%左右,而70%以上的药品调剂在社会药店中展开,尤其是处方药。中国是国家社保主导的机制,而社保资金统筹同样由国家指定机构管理。这是我们国家的制度和原有社会保障机制、根据中国自已经济基础制定的一套制度。


    大约20年前,中国医药商业的国有体制开始实行允许民营经济参与。之后,大多数中国的省市在经过近20年的民营社会药店扩张,国有药店、混合型药店、纯民营药店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局面,2017年11月上,全国社会药店总数突破45万间,连锁经营率继之前一年势头过半,上市药店连锁增加至5家、几大社会资本力量及五大上市连锁药店、国药投资成了目前改变药店集中度速度的决定力量。



   2017年,社会药店在“两票制”、“互联网+”、"转型升级"及“专业化”等方面的政策和业态改变压力下,跨区经营、增加非药品种、介入处方药调剂、慢病专业药事服务等举措,正在各地的转型升级大趋势下展开。


   作为面向最终用户(C端)的社会药事服务端,社会药店的员工素质事关服务区域及人群安全、合理用药的大事。为此,需要有一个渠道、一个第三方平台去用全国性、最真实地去展示这些店长、执业药师、药店营业员的声音。

    2016年9月建立的光明网药店频道,经过一年多的积累,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个传递社会药店全产业链声音的思路,这就是自2018年5月8日启动的「社会药店之声」。我们用现场直击报道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来自这个行业的声音。

  希望这个釆访能让从事社会药店工作的同志喜欢、也能从社会药店的服务者中找到共鸣声、更希望药店全产业链同仁乐意与我们分享不同声音,让它们可以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有关政策管理方循听民声、解决产业困难、促进这个直接为民众服务的大健康服务机构向专业化、智能化、精准服务方向发展。

沈阳(sz1961sy)

2018年5月12日 21时59分

写于哈尔滨飞返北京的CA1622航班上

附:

    第一站:呼和浩特寿春堂大药房

   第二站:内蒙古蒙东医药物流中心

   第三站:辽宁省抚顺市建联医药

   第四站:辽宁沈阳市盛方大药房

   第五站:哈尔滨市健康医药连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