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的是与非之十八 业内人士看此案的影响(上)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3 15: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鸿茅药酒案对中药非处方药广告品影响

       从3月13日某平台引曝鸿茅药酒案舆情到今天,刚好20天时间。本人向连锁药店做了一些了解,整体反馈应该说肯定还是会有一些影响。主要是药店对再进货持观望态度。信心有影响。同时,大家认为:鸿茅药酒案已经不是说是哪一个中药产品的问题。现在弄得好像做广告、或者广告量稍微大一点药品、尤其是中药,有风险问题。
       知情人士认为:“以前的广告有违规的记录吗?肯定是有啊,这个也是过去整个行业存在的、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最近这几年整个行业随着新广告法、尤其是2015年新广告法的实施。整个行业还是在朝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那么这种违规的广告,像以前那种各个电视台那种长专题。现在基本上很难看到了。现在有些像央视、地方卫视这些平台播放的这些电视药品广告。肯定都是有完善的手续,否则他们也不会播出。从企业申报程序和获得的这个广告批文来讲,已经是不见违规的了。”

http://w.org.cn/user1/4/upload/2018432786.jpg

         “现在是有关的这些部门他给你本来他给你批的这个广告批文。本来这个广告批文,他也是按照《广告法》的相关的约定、相关的条款,然后他给理解这个给你。正式的批复的一个广告批文,就是获得了这个最权威部门的这个许可的,但这种广告出去之后有广告量大。然后,大家见到一些人对这种广告内容进行攻击、认定广告里面某一句话是怎么样、怎么样的,这就是说到底谁才是违法和不违法的?一个机构的一个部门,谁才是有权威的认定。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民众、尤其是自媒体说不行就不行了,或者说民众对她提出质疑,然后广告就是违规吗?”有专业人士这么认为。

       2.关于中药非处方药广告问题的判读需客观
       有业内人士告诉本人认为:“其实,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营销行为。但是现在好像广告大一点都感觉好像是所有药品广告这一块均违规。”“至少在央视所有投放的广告都是经过严格的广告审查。按照。这个地方的申请、去国家申请去、包括央视自己还有一审、二审制度,他们都是有严格的广告批文才收广告的。”
        有熟悉这个行业的业内专家告诉本人:“这个问题它的源头是《广告法》对一些东西的约束和解释不到位。引起广告在各个地方台审批、就是每个产品的药厂向所在的当地是要申请。这样就会出现审批不一致,大家的理解尺度不一样,这是他源头的问题。那么你说什么叫广告,违规或者违法他没有批文,或者他不见广告批文,那就叫违规违法。那么,他有广告批文,而且广告批文是根据这种新的《广告法》而来,那这个就不能说他广告是违规。只能说它在旧版《广告法》合规,新版《广告法》违规,必须换下。”

http://w.org.cn/user1/4/upload/20184196947.jpg

        3.自媒体对医药广告市场的冲击进入混乱
        大家现在都见到,从某个角度来说,现在像这种民间的大众的、甚至一些这种个人自媒体。他们这块现在的表达确实太可怕。
       因为他们都是一些不专业、片面的观点。或者说,是一些刻舟求剑、停留在过去的一些理解。这对于很多企业、对一些品牌企业来说,真的是不公平。而且这些自媒体他们甚至可以主导了人们的消费习惯。
       对于这个问题,有专家告诉本人:从近二年中医中药的负面舆情处置结局来看,“相关的这些部门、协会、管理机构,在这种自媒体名义的这种攻击之下,都不出声,“其实、这是非常不正常,是一种变态的形象。”

       4、中医中药正从个性化应用向大众化推广
       我们都知道:中医跟中药的优势,是中医看病正常来说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是在一个基础方、或者说是一个比较通用的一个方式基础之上,根据每个人、具体个体的情况不同,然后去进行加减。中医的这种治病更多的是一种经验方。医生他对每个人病情、疾病了解、他的经验去对一个基础方进行加减。这样的他是个性化治疗。但是,中药尤其是市面上的中成药非处方药(OTC)不可能完全做到这么个性化。只能是一个标准的一个中成药。
         所以,她要保证用药的安全才能叫做OTC类药品,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自行去购买。况且在这个药品的包装盒上面功能主治、《说明书》是有购买服用指导。核心是OTC具有更高的服用安全性、应该是药性比较安全的。
        相反,具有不安全、或者安全性不确定性,或者说不同个体会产生一些严重的这种不良反应这些就是处方药、必须要有医生来开处方才能销售。
        因此,业内人士告诉本人:“就像鸿茅药酒这种非处方药、他对于每一个病人来说。不同的这种个体他不一定都有效,或者都有。特别明显的效果,这个是不一定的。就是像有些患者她因为她自己对应他可能选择她就没选对。都有可能找药店去买。但是,作为OTC来说,它至少是安全的、就说你就算是吃了、他不至于会产生很大的这种不良的危害性。”

http://w.org.cn/user1/4/upload/20184196336.jpg

       5.鸿茅药酒案的司法问题与药品安全问题
        “其实,像鸿茅药酒的这种事情,一分为二来看,第一个就是跨省抓捕,那么这个人是不是符合这个抓捕的这种条件,这是一个司法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鸿毛药酒他的品质,包括它的成分另一个重要问题。第三是他的广告、他们现在的情况就是:一旦有民众用自媒体这么去质疑,而且质疑的声音很大时,有关的部门自己。或者是受到了舆情压力或者什么约束,然后他就一再的就是修改这个广告的规范。其实,改这个法规也只要他们自己的理解、她不能去改《广告法》。然后,不停地:今天给你一个附件,明天给你一个说明、后天给一个补充。然后就让你去做广告的修改”
        “第一就是鸿茅药酒这个对整个行业影响肯定还是很大:首先是他造成一些民众把焦点注意力集中在这些广告头量大的。几乎是所有的这些非处方药。而且基本上都是这种中药这些品种上面做广告。如果都是违规违法,这种看法肯定是偏颇。作为企业作为品牌来讲,广告是一个市场营销的一个行为。它本身没有违规。不能说做广告啥也没有违法。第二是国家对于这个广告法的规范、尤其是医药、保健品、食品广告规范,是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在以前包括各方面种种不够规范。一些企业品牌虽然出现一些违规行为,有一些不良记录,这也是一个事实,甚至可以说普遍存在事实。这是过去的事情。民众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老是就说去揪着过去这种辫子不放。否则就是刻舟求剑。”

    【小结】
    由于内容比较多,今天先整理一部分内容与观点,供大家参考。

     沈阳(sz1961sy)
     15:32 2018/5/3 写于北京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