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的是与非之九 国家药监局OTC转处方调研表很武断

sz1961sy 发表于 2018/4/23 14: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出台
    2018年4月20日 23时09分,药学教授康震药师的朋友圈推荐了一个《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https://www.wjx.cn/m/22769302.aspx?from=timeline)链接,

      并加了二个评论:
    “白花银子的调研”、“无意义的机械化调研”得到了呼应:


     2、本人填充完《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



    尊敬的专家,您好!
    受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委托,亦弘商学院开展“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研究”课题,旨在为我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支持。为了解业界关切,精准把握当前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特开展此次问卷调研。
    本次问卷调研仅用于学术研究,我们承诺对您所填写的信息予以保密。请您仔细阅读每个问题,并根据您的观点如实完整填写问卷,以便得出可靠结果。
       本问卷预计花费10分钟。感谢您的支持与帮助!
       如未特别说明,每题仅选一个答案,开放问题为非必答题。
     本人花了近20分钟,终于在4月20日24时前填充完《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得到的奖励是光明莫斯利安1元购29.9元(6瓶),不过本人没有领奖。

 

     因为本人很早就会用生物统计应用于猪场疾病控制管理,所以对社会调研统计表的设计一直有一些第一感觉,而填表后,总觉得此《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调研表很怪。所以,向100多位医药、中医、中药、行业学会、学界专家发出了一个问题并附上《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链接。
     我的问题是:“感觉此调查表设计有一些偏向(倾向性)问题,明天我研究一下。”(因为当时已经23时30分)

     3、来自医药行业内专家征集反馈观点
     4月21日10时前,下列医药行业内专家征集反馈观点具有代表性:
     ---“就是有罪推定的思维模式”
     ---“便于收集问题,但拿捏不准易产生导向性错误。”
     ---“这个能叫调研吗?一是问题就两种:产生怎样影响?是否存在问题?二是答案有六种:极大、重大、一般、基本无、无、不知道。三是分三个部分,几十道题。我想知道:我只想知道收回多少份?和填写问卷的使用时间”
     ---“这个问卷的问题都太抽像,又包罗万像,注册生产流通监测价格什么都有,即使业内人士也很难完全了解。问卷不接地气。”
     ---“问的这么全面,问题太发散,不具体,让人没法答 ”
     ---“问题涵盖整个OTC管理制度,又太抽象,没考虑调查人群的匹配性,不接地气,差评! ”
     ---“遇到事就怕,习惯怂了,如果现在八国联军打进来,估计得有60%投降!”

   【小结】
    非处方药(OTC)管理制度是药品管理制度中比较规范的一个,它因为非处方药的特点而设计。
    当“鸿茅药酒案”发生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鸿茅药酒四大焦点问题》一文最后  四、针对公众的质疑和担心,国家药监局采取什么措施?
    提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当时就有多位医药行业内专家告诉本人:
    “一群黑中医药的西医确实太猖狂,不过药厂不应该动用司法机关去抓人,也是被逼无奈之举了吧!”
    “我们的国家药监局就是应该改成西药管理局,他们根本不懂中药。”
    “我们的国家缺乏一个牛逼的中医药管理局、国人崇洋迷外!西药吃死人理所当然,中药他娘的都是天大的事。”
    “核心还是中医药文化自信不够啊!”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每次出事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个表态又是一个证据!”
    “中医药行业协会 中医管理局应该组织媒体做一次媒体研讨会,以正视听,否则太憋屈了!”
    本人认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我国非处方药管理制度重点问题调研》关于非处方药(OTC)转处方药调研表很武断!
    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慎重处置。


    沈阳(sz1961sy)
    2018/4/23日  14时21分 写于北京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