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周福成:药店专业化服务应该丟掉计划经济时代零售定位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28 11: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周福成:药店专业化服务应该丟掉计划经济时代零售定位

2018-03-28 10:17 来源:光明网 
2018-03-28 10:17: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专家顾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原主任周福成发言

  光明网重庆讯(记者 沈阳)3月24日,在重庆举办的主题为:支持“三医”深化改革 促进药师专业服务:立足于“专业 责任 合作 ”的首届社区药房专业化发展论坛”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专家顾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原主任周福成作了主旨发言,他从四方面谈了药店转型的困境和建议。

  首先是业界尤其是政界还把药店习惯称为“零售药店、零售行业、零售企业”,近年来又盲冒攀比“新零售”,新零售只能建立在服务更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才是新零售的需要。要丢掉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零售旧理念,应该不要再用此定位药店了,这是看不起自己行业的说法,尤其现代药学服务,零售商业是无法承载的。

  其次是我国已经有95万多有执业药师资格者,注册的也突破了40万。执业药师队伍已不再是数年前的数量不足状况了,配备使用好、发挥好执业药师这一群特殊的专业药学人才为大众提供药学全方位服务、为合理用药、为安全用药提供有力保障,是药店专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的基础,也是药店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和品牌优势。

  第三是对药店监管工作中,执业药师是否在岗、是否有真实好的药学服务?是否真正落实“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这些都是药店专业药房转型升级和诚信体系、品牌培育所必须的,广大药店必须高度重视这个新时代的新要求。

  第四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已启动药店诚信评价规范标准化建设工作,这对于促进协会药店会员提升和保障药学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药店业发展要以人为本、以用为先、以患者为中心,提供安全用药和合理用药指导与临床治疗用药监护是新业态、大趋势。今后药店、社区药房和执业药师更需要对接新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体系。

  首届社区药房专业化发展论坛现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