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社会药店模仿国外先进发达国家模式的困难原因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31 6: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03-3107:15

1.

近几年来,有关中国的社会药店(不管它的经营方是国有、混合所有、还是民营)经营范围应该学习、参考欧美日先进国家的几个特色:

一是高度集中化经营:超级大连锁几家出全国75%以上营业额,易于管理;

二是社会药房销售占社会药品消费70%以上、医院只限于为住院病人提供药品、其他病人都凭医生(包括诊所)处方去药店购买;

三是社会药店经营中,药品占比只有30-35%的份额,其他都是非药品;

四是执业药师从事药事服务是必须收费的,即有偿的社会药店专业服务。

等等。

非药委马守军会长

这个,就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非药委成立两年来在努力追求的完美目标之一。


非药委成立两年来在努力追求的完美目标


2.

这几天,2018中加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多伦多召开:

2018中加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同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非药(加拿大)委员会在多伦多举行成立大会:


非药(加拿大)委员会在多伦多举行成立

“一带一路”国际健康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在加拿大顺利召开:

国际健康产业合作高峰论坛

活动有600多人参加,场面也挺壮观:

2018中加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2018中加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这次活动,让很多参会嘉宾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加两国药房经营范围(环境)的差别,有了很多感叹和愿景。

3.

参加这次中加活动的江西昌盛大药房刘艳总经理在朋友圈贴了九张参观加拿大药房的相片:

参观加拿大药房


并写道:“多元化的加拿大药房,希望国内药房早日进入国际化!”


多元化的加拿大药房,希望国内药房早日


本人看后留下评论:

国外几乎是屈臣氏一样模式,中国估计要学十年吧。(因为)连个婴幼儿奶粉进药店,从三聚氰胺事发的2007/2008年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3年行文至今,5年过去了,还在很多地方未合法允许。

反过来,大家见到在许多超市内开药店速度在加快、机场也出现简易药店。这些说明中国的社会药房监管制度仍然处于各自为政阶段,药与非药在实体店的行业监管法规缺乏合理的规范顶层设计。

最后,从经营许可证条块管理上,这次一心堂三亚刷异地医保卡被央视曝光、21家店遭遇到封店的行政紧急处置,说明社会医保系统中个人帐号内资金的属性判读、当事人运用权限、社会药店的经营边界责任(监管超级责任)、社保机构授权消费带来越来越大权限正制约社会药店的经营范围,是行业制度设计的缺失。

【小结】

这个话题,就是中国社会药房未来的产业经济问题。

值得行业内的经营者,去从长议,协商争取的权益。


沈阳(sz1961sy)

2018年3月31日 6时00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