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医药机构要学会用好人道公益报道树立品牌形象

sz1961sy 发表于 2018/4/1 13: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
据本人了解,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6000家会员单位,每年用于(非广告营销目的)的人道公益费用最低有几十万、最多的达到千万元一级。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员单位的营业额在4000亿元左右(医院约近1万亿元,全国是1.5万亿元左右),相当于全国一半以上主要的医药机构都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会员单位。
足见中国医药机构(除了医院)绝大多数都在从事人道公益投入,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2、
有医药机构业内人士认为:
医药机构的人道公益目的不明确:呵呵,有時候我也糾結著,究竟是“為善而欲人知”,還是“為善不欲人知”……(一位大侠这么纠结地说)
“这是大部分企业的短板”,另一位大侠这么回应本人的问题说。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3、
人道公益报道是目前中国渗透率最高的一种内容,却常常被参与者忽略。
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是传统的“做好事不留名”观点。这是混淆了“自然人”参与人道公益行为与“医药机构”(法人)参与人道公益行为的目的不同、从而不重视人道公益行为的报道设计与策划。
二是没有把人道公益报道与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关联。这个是认知问题,或者说:把市场营销是为赚钱、人道公益行为是不为赚钱当成对立面。
三是把人道公益行为高调成外人一看是“白手套”,用上世纪90年代香港本地导游告诉内地游客手上收到的“赠券”100元怎么用的一句形象比喻:“人家出豉汁(赠券100元)、你出购买鸡肉(1500元)现金,才能成交”。这一点,是“一种过渡人道公益报道”问题。
四是没有做好传播工作的策划工作。它包括:报道的标题、内容、配图(图文并茂、无图无真相)。很多时候,常常因为撰稿方不是太把活动当一回事,造成了传播渗透的好机会浪费。


4、
人道公益报道在社区中的阅读量、正常比时治类宣传高出1/3到一半以上,比医药机构的企业软文报道高一倍,这个是值得所有从事传播工作的人的一个好选择。
例如:2014年7月8日 《寻访习主席点赞红会志愿者张宝跨国捐髓事迹的故事》(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14/3370.html)一文近5000字,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就是48小时、武汉、安微、北京三地联动采访,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曾经获得了6000个网站转载(入口),彻底改变了中国红十字会宣传形象的一次报道。


5、
很多医药企业一直只会默默地做公益、却不会做深入民心(人心)的宣传,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应该明白这个的价值与作用。
当然,有时,好事的写法也会变成负面,这个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沈阳(sz1961sy)
13:33 2018-4-1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医药产业媒体宣传与舆情》(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2.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