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四川省医保局为药店销售非药品破局 值得点赞!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27 15:5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国药店迎来局部政策合规

      2018年3月27日 湖南药品流通 客户端登发了一篇题为《四川省医保局:零售药店“禁非”缺少法律和行政依据,应修改现行零售药店服务协议!》(https://mp.weixin.qq.com/s/bk2jybXK0z_CQinlYzhxQA?from=groupmessage),文中说:
      2018年3月21日,四川省医疗保险管理局答复了四川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提交的《关于依法保障医保协议药店按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开展经营及缩短医保经办机构备案时间的建议》,

1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函中提到:经仔细研阅《社会保险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16号),并咨询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确认现行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中“零售药店不得陈列和销售除药品以外的化妆品、食品和日用品”的要求缺少法律和行政依据。同意采纳贵协会提出的建议,并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进行相应修改。(附上批复)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2017年初,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高毅、刘令安、朱光葵、刘朝晖就同一问题提交建议并得到了答复,湖南省人社厅表示:医保协议药店不能经营非药品缺少法律依据,也超出了医保部门的职责范围。(附上批复)
      对于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能不能经营非药品这一问题,本公众号曾进行深入解读,《医保协议药店不能经营非药品?湖南省人社厅:缺少法律依据,也超出了医保部门的职责范围!》(点击标题直接阅读)。再次重申:零售药店经营非药品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如依法取得各类前置许可及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即具备经营《营业执照》中许可的各类商品的法定权利。目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没有对零售药店销售非药品类商品设置禁止性条件,有些还是国家鼓励由零售药店经营的品类。然而,近年来部分地区的医疗保险经办部门却在医保准入方面设置障碍,以放弃非药品经营作为医保准入条件之一,这是以行政手段干预零售药店的经营自主权,违反了“法无禁止性规定即可行”的法理原则,缺乏审批依据。
       四川省医疗保险局同意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进行相应修改这一肯定答复无疑是为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开了一个好头,相信越来越多的省份能正视、纠正医保协议药店“禁非”等地方性不合理政策问题,切实保障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合法权益。

      药店出售非药品禁令一直是不合法理
      这个问题,本人是2015年开始接触、并同包括江苏、山东、内蒙等省的连锁药店董事长开过几次会,2015年12月16日本人所写 《人社部取消“医保两定”审查 济南社保局新政令人费解》一文发表在光明网上(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15/4125.html),获得了大量转载: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但是,事后知道,济南社保局事后又变了戏法迫药店整改、否则不予年审。

       本人一直主张行业协会需要学会争取权益
       2016年11月2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非药委江西联盟成立时,本人应非药委邀请,用15分钟讲了下面这个题为《一位媒体人看各地医保对非药进店的不同政策》,ppt内容见下面:

1


2

3

4

5

6


7


8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药店行业需要学会有产业经济思路创造经营环境
       正如周福成同志所讲:对药店搞一刀切的“禁非”行为肯定有问题,从法理上不支持。但从药店自身分析,同样存在缺乏分类管理问题。前者属于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后者则是“零售”思维定式所致,双方都有待转换方式和改变管理的必要。
       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告诉大家:药店行业需要学会有产业经济思路创造经营环境,只懂营销和管理的董事长,格局还太小。

      沈阳(sz1961sy)
     15:54 2018-3-27  写于北京
     【相关专辑】
      《医药产业经济观察》(http://w.org.cn/user1/4/subject/32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