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二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维护中医药法尊严条款何时增加

sz1961sy 发表于 2018/2/23 7: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02-23  07:23

         这几天,涉及到2月18日,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公益热线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中新网记者报道(截图)

         正在逐渐被主流媒体挖掘其出处,中新网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2日电(李国璐)《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这背后可是数百亿的大生意》一文披露了此事的演变过程:

        这条微博已经删除,但争议却并未因此平息。事实上,该内容并非第一次在网上出现,2016年,医疗自媒体“丁香医生”曾撰文指出燕窝、阿胶、蜂蜜等保健品实际功效堪忧。而此次,卫计委微博只是将该文章内容部分截取,并逐条发布。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 “补血神品基本没用”。其中,阿胶由驴皮熬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猪皮、牛皮及其他皮的成分并无太大不同。因为没什么铁,所以没有补血补铁的作用。


人民日报微博称阿胶无补血作用

      大家终于见到了已经存在互联网的证据链,即:

       先由自媒体“丁香园”杜撰文章、再由主流媒体洗稿,历时二年未见火曝,这次又借力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公益热线官微】发布微博(真实情况是:2月18/19/20日、三天分别发),把舆情推向高潮,其中,主流媒体的身影仍然与自媒体相伴而行,知道网络舆情处置的人,一眼知道背后是有人在频繁出招。

         不过,本人作为一位网络媒体从业者,尤其是曾经亲历过中国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舆情处置的一位普通一线编辑,近三年来见到了在媒体中见到自称是科学家(不是医学专业)的知名大学教授公开指责“中药注射剂是谋财害命、是伪科学”、在跟踪了中国近44年来知网上涉及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临床报告、收集了近10几年来国家公开发布所有药物不良反应专报材料分析、结合近10年来百度公司“药物不良反应”新闻指数(因为它只提供最长10年数据),得出一个很客观的大数据判断,那就是:

      【近10年来,所有新闻媒体涉及到“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道,都存在典型的人为操纵踪迹】

        这个结论,是对中药现代化最领先的一个部分、占全国中药产业约1/5、2016年产值达到892亿元的中药注射剂行业长达数年的恶意抹黑网络证据。

       而上述中新网记者在2月22日的证据,再一次见到自2016年以来,历时两年、由自媒体开始、经过某些主流媒体参与、现在连卫计委管理的官方微博也渗乎进来,不顾《国家药典》的技术证据,恶意编造一个目前位列中药行业单品前五位、年营业额达到约200亿的阿胶产业,真的是故技重演。

        难怪有一位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感叹地对本人说:“医药行业,难上难,差的难生存,好的又打压。还需你们敢说真话实话媒体人,站出来为中医药发展说话,请多支持!”

       听了这种说法,令人闻之不为之心酸!


沈阳(sz1961sy)

        本人是学兽医专业的兽医二代(父母亲都是上世纪50年代兽医专业毕业、曾经在兽医临床工作和大学任教)、出生在外祖父家,他是柬埔寨归侨、1950年广东揭阳县首任中医师协会副会长(18-88岁从医70年),自小就被培养出热爱中医药、并善于推荐大家使用中医药,这是一种家庭培养出来的中医药文化素养。

        然而,经历了“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舆情调查”及本次涉及阿胶负面舆情跟踪事件之后,本人想问一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起草和条款解释机构,什么时间可以修改一下此法,学习《中国红十字会法》修订版,增加对恶意攻击中医药行业造谣中伤的惩罚条款。

        因为,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里面的惩罚条款,仅仅限于对从事中医药行业行为不当的惩罚,这是不全面的。

       换句话说:中医药行业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惩罚条款不够完善,现在正面临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所遇到的“郭美美事件”同样困境,这是一个令人担扰的问题,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不尽快修订,所谓用中医药促进“健康中国”的国家策略,将面临好事之徒不断恶意攻击而法不能惩治的问题。

       希望有人能传递这个信息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


沈阳(sz1961sy)

2018年2月22日 7时03分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辑】

《透视阿胶产业》(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9.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