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2018之一 食品安全没有跨国免检法律

sz1961sy 发表于 2018/2/17 15: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已经过了48天,今年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讨论有几大亮点:
    一是中央一号文件中“转基因”三个字“失联”了!?
    二是“转基因武器”对中国民众健康安全问题成了军方关注大问题;
    三是见到农业部发文严查转基因植物非法种植,这其实是依法作为;
    四是24年前引入转基因作物的孙政才,农业部干部开会表态要与孙前部长划清界线,大家擦目以待;
    五是主流媒体低调涉及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讨论,这个是趋势。
    当然,过去20多年来,我国为转基因生物技术投入了1080亿元(中央和地方配套资金)让很多人养肥了、很滋润地瓜分这笔国家资金的秋后算帐:



    除了中国农业大学转基因院士李宁被批捕、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经过审查,停止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院士资格、移交司法审判;湖北一位研究员因瓜分转基因经费2016年被判了2年刑(双开)外,估计2018年会有更多地涉事案件陆续浮出水面,这是不用怀疑的事。
    作为一个曾经靠忽悠中国科技界和民众的技术,有人也在为它“申冤”,而且是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一封回函信件,开始继续忽悠中国科技界和民众,这封信的英文如下:
    2018年1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文“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获美国FDA的商业化许可”。华恢1号(TT51-1)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成功,2009年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2014年证书到期后续申请获批。这意味着美国FDA批准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华恢1号(Huahui No.1)转基因大米作为食品在美国销售。


    光明网在2018年1月29日曾转发 作者:直言 杰瑞 曹明华 《近距离观察:美国FDA“批准了”中国转基因大米吗? 》(http://yp.gmw.cn/2018-01/29/content_27486993.htm)一文提供了另一个角度观点。



    中文译文全文如下:
    来自 新浪博客ID“无为菽僧”上传于 1月21日 13:30 发表了博文《24年熬白头,等来这封信》


  
    就博文《24年熬白头,等来这封信》的除述,本人表达了自已的观点:
    “有几点人家FDA不承担责任:
     一是安全性,由华中农大负责,你们别忘了这个是全球通则。这同CFDA的药品一致性和安全性必须依据循证医学数据道理一样。
     二是FDA不回答进入美国市场的许可证管理,因为那就是美国商业部的问题。
     这两个问题其实就是提醒你们,人家就不给进入美国食品市场负责。
    还用吹牛吗?”
    其实,这个是WTO的基本原则所必须遵守的,即“食品安全没有跨国免检法律”,必须遵守进口国食品安全原则,如果有人不服,举近半年大家都知道的两个例子:
    一个是2018年01月12日CFDA发布了《关于“法国召回疑似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风险解析 》(http://www.sfda.gov.cn/WS01/CL1679/222548.html)已经公告不允许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LACTALIS)集团生产的婴儿配方乳粉在中国的注册,因为此公司婴儿配方乳粉10年来一直有被检出沙门氏菌污染的问题,大家知道,沙门氏菌对婴儿是危险性极高病原菌;
    另一个是天士力公司在FDA申请注册中药“复方丹参软胶囊”(不是“复方丹参滴丸”),临床二期试验与三期试验效果不一致,这就是我们CFDA发布的“一致性”循证证据问题,人家FDA就不理中国“复方丹参滴丸”有一千多篇论文证据,因为“复方丹参软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本来就不是一个剂型的药。
    所以,希望2018年想吹嘘转基因食品“绝对安全”的专家或者“砖家”,表述问题讲点科技与贸易逻辑,别忽悠公众好一些。
    沈阳(sz1961sy)
    15:20 2018/2/17 写于广东中山市家中

   
    【相关系列】
     《说说转基因》 (http://w.org.cn/user1/4/subject/288.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