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7年全球网络技术大会看点三(下)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2 13:5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5G商用技术标准框架明晰 段晓东介绍中国策略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在2017年全球网络技术大会(GNTC)上,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我国专家介绍了近10年来在从4G/LTE、向5G无线网络技术框架国际标准制订过程,提出了中国方案并被全球电信运营商接纳的过程。

        第二部分,下一步IPv6怎么办?

        其实对下一代IPv6网络,全球有很多思考,确实这个很难,我在IPv6工作快十年了,想动IP里的东西非常困难,大家非常小心。但是确实有些东西我感觉需要一些变化。我这边先提几个需求: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一点需求是业务端到端:十年如何可保证,10年保证问题,我们用户使用网络,包括工业界使用网络三个大的诉求,第一是带宽,第二是实验,其实我个人的感觉,包括我们跟业界很多同仁探讨,我认为带宽不是问题,有一个很有名的报告论述的是通过各种QS机制都不如增加带宽投资来的经济,带宽的问题一定是靠不断的投资不断的扩展带宽解决的,带宽在发展中一定是发展中的问题,不是一个大的技术问题。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二点需求是速率。随着4G、5G技术的提升,我们接入技术的提升也不是问题。最后一个大的问题,如何控制端到端的时延,做孔也控制,包括我们中国移动做了一个网连无人机,网连作用是实时控制无人机包括无人机在探测过程中要实时转向,包括很多医疗场景,包括很多车联网,都需要极低时延的需求,这个时延苛刻,如果未来如果做一些远距一些的,必须面临这个难题。第二个时延是确定性时延,很多人不理解,我开始也没这个概念,做5G的原因我走访了很多工厂,我们团队去过十几个工厂,我们5G垂直行业,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我们要改变社会生产,我们要改变工业,我们要推动工业4.0,配合工业互联网,我们必须了解工业,我去了很多工厂,我得到很多跟以前不一样的想法,确定性时延是我一个很重要的想法,过去的移动网、固定网时延,从1毫秒到500毫秒都有可能发生,概率性事件很概率,工业控制不允许你有这么宽的范畴,工业控制可能未必我很多场景需要你那一毫秒,但我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时延,比如在10毫秒左右,误差不超过多说毫秒,这个在工业上代价非常大。如何能够实现确定性时延,我想这是我们IP网络包括移动通讯网络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没有一个方法论。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三个需求是网络切片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笔者注:对网络实行分流管理——网络切片。网络切片本质上就是将运营商的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虚拟网络,每一个虚拟网络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比如时延、带宽、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来划分,以灵活的应对不同的网络应用场景),可能会成为下一代网络服务中的一个基本的服务平台,我个人任务面前2020年的5G商用,切片可能第一商用,业界所有的人都对5G很热,和以前4G时代不一样,大家都希望用5G这样一个低时延的切片化的网络做服务。国家电网希望在下一代网络里,做电网自动化,觉得是不可能附带自己建那么大的一张网络,必须利用无线的公众网络提供它的服务,可能切片会成为网络的基本服务,我们的IP网络如何配合它。切片的概念过去的VPN,它是一个升级版的,带有很多细密度参数要求的,定制化要求的一个服务的集合,既包括对时延带宽的服务,要求隔离性、质量都是不一样的,如何支持这个,这个话题在ITF很热,我们自己专门也讨论这个话题。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四个需求计算模式发生变化。目前这个也比较火,过去是云计算,现在到了边缘计算,我越来越看到了泛在计算的场景,最近参加了IIC(工业互联网联盟  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和ECC(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会议,我发现:其实很多工业互联网的组织发生的变化超过我们通讯界的想象,它有很多自己的计算模式,包括很多工业、机场里,有很多智能化的结点逐渐都配合、工业4.0在往上面推进,这种计算将可能导致我们过去以主机为中心的通讯服务、信息模型的变化。如ICN( 工业网关 )、标识网,某种程度上跟那个相类似,将来信息智能化结点可能会进一步离散化,从云计算、边缘计算到智能计算,不像过去更多负责到数据中心之间的,以后数据中心范围会越来越广。
       中国移动将来不考虑边缘计算,我NFA的结点数量都会达到3000个以上,如果考虑边缘计算这是一个海量的连接,这个模型可能真正将我的计算和存储,由端的概念变成网概念,我的IP承载网如何适应这个变化,提高你的协同能力?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诉求。
       这四个方面,其实是给IP网提了很多挑战,有多内容我们在IETF也做过很多报告,大家觉得很多问题目前没有答案,但是怎么改变IP网络很难,我们这边只能尝试性地给出一些可能的方法论的东西,可能不太成熟。我们正从下面几步展开尝试: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一步是开始转发机制上能不能做一些变革,包括结点之间一定要引用精确时间同步,要精确锁定一些时延,这个谈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二步是保证通用性和专用性并存,互联网讲究通用性,今天通用性当我们面临工业互联网,面临这么极地时延,可能要将通用系统进行并存考虑,比如我的IP网络,能不能把我IP网的很多信息直接跟传输管道进行结合,将我的数据包,直接能下到某一个里面传输,以满足我极低时延和确定性时延这两个要求,这就牵扯到IP网有可能要引入一些管理,ITF对管理是接受的,很多专家我们做报告的时候对管理是接受的。用一个更可靠的保证逐渐保证你,这有一个影射和通用性和专用型,既能结耦又能够影射的问题。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三步是变革控制面的变革,关于集中控制和分布控制,永远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这个话题讨论很多了,现在基本上以集中控制下发配置,分布式计算结合来实现的所谓的一种泛SDN。这个技术辩论了很多,比如ITF是拒绝集中控制,但是SDN完全是集中控制,这两面的思路是不一样的,但是后来发现在很多场景下是一个结合的方案,数据中心很简单,很多是结合的。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最后想在变革路径上跟大家做探讨两点,讲了那么多,大家可能觉得我所讲的也不是新东西,实践起来也很难,我们如何推进它?
       我自己有两个想法:
       一是移动通讯网络都是局部推进的过程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我们可以采取粘连很多孤岛,逐渐推动这个,DNS里也是这么推动的,逐渐渗透推进IPv6网络的变革。依靠工程与技术的变革,一个有机的结合,很多时延确定性、时延极限性,完全靠基础变革很难,我觉得一定通过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去结合,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有很多技术创新要引入新的技术、新的转发机制。
       二是我们要同时引入很多工程的计算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包括边缘计算、它本身没有什么技术东西,没有什么发明,更多是工程组合,叫内容往边缘推送的一套机制,包括主网优化、下沉,包括有效的使用很多技术,能够通过这两个结合来做,要想在5G时代网络中满足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的要求,我们认为要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工程应用可能是更加机械、更加有效的方案。
       最后二点总结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一点关于IPv6。IPv6是新一代网络起点,中国移动已经在过去的实践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落实国家的号召,中国移动也将持续的提升我们的网络能力,为建立一个全IPv6的连接,建立一个网络强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二点中国移动面向工业互联网、5G提出了很多明确的对IP网的低时延,切片化,或者泛在计算资源的需求,中国移动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地变革,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创新点,特别希望和产业界同仁一起携手,能够推进我国下一代网络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演进,也希望像5G一样,我们中国人能够在下一代IP网络中取得先机,能够非常有激情、能够在很多方向上取得我们应有的贡献。     

      [后记]
      段晓东所长在GNTC会上有二场演讲,本人都听了,两场演讲结束时都是掌声阵阵。
       因为他象拉家常一样,把中国移动这些年来攻克5G的艰辛和部署新一代网络IPv6起点在平谈的口气中就讲完了。
       听了段晓东所长演讲,让我们品味到中国电信业这一代中国工程师、他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科技、竞争的强度的国际通信业环境下所表现低调、务实、平淡精神。
       听了段晓东所长演讲,让我们明白,正是中国工程师在促进新一代网络IPv6能够同5G新网络在3GPP这个国际标准上作为唯一传输协议对接。换句话说,是中国工程师促成了5G网络最终选择IPv6协议完美结合,这就是我们中国工程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工匠精神。
       在此,我们向包括段晓东所长在内的这些工程师致敬!为你们点赞!!

      沈阳(sz1961sy)
      11:48 2018-1-2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全球网络技术大会(GNTC)》(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7.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