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2/28 15:4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国医馆> 要闻> 正文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2017-12-28 14:46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4:46: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光明网讯(记者沈阳)2013年《新民周刊》有一篇题为《中医将亡于药 可悲可叹的国粹命运》文章采访了很多名老中医,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瑛教授断言:“中医将亡于药!”的说法,是近年中医药来备受争取的焦点问题之一。作为华夏5000年文化结晶的传统中药,到底怎么了?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光明网记者同周朝进主任中医师(中)郑元铜董事长(右)合影 沈阳摄影

    带着这个问题,近三年来光明网记者在走基层路上,一直在寻找答案。这一次,是在浙江省温州乐清市的布衣大药房国医馆,遇到了主任中医师周朝进,周大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合作中心特聘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医文化研究分会委员、医史文献分会委员、温州市中医学会理事、温州市十大名中医、乐清市名中医、乐清市十佳医生,他还兼任乐清市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周朝进主任中医师是乐清市四代传承老中医,接受采访时,介绍光明网记者中药经典方所用剂量同现在处方剂量的差别问题。

    出身在温州乐清市四代传承老中医 带6个徒弟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向光明网记者介绍说,他在温州乐清市行医已经是第四代,一直是乐清市四代传承老中医世家,而且自已的下一代也开始传承、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此外,目前带有6个徒弟,都是中医专业的学生,他说:中医临床工作只有传承,才能把经验、方剂、用药真正发挥因人施治的作用。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浙江省温州乐清市的布衣大药房国医馆中药房 沈阳摄影

    “我国中医出现断代了!”这是周朝进主任中医师告诉光明网记者最心急的一件事,“但是,中医临床出人才比较慢,只能慢慢培养。”

    退休了病人到国医馆看病不用排队也享受医保

    光明网记者采访周朝进主任中医师前,周大夫正给一位在乐清市当地的女公务员把脉,只见周大夫先用两个指头给患者把脉左手,再换右手,然后请患者伸出舌头,边把脉也询问哪里不适。这样经过了“望闻问切”之后,周大夫讲出患者应该是哪里不适、这时,这位女患者连声说是,并补充自己的一些不适症状。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浙江省温州乐清市的布衣大药房国医馆 沈阳摄影

了解中医的人都知道,“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合称四诊。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望诊,是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病变,中医通过大量的医疗实践,逐渐认识到机体外部,特别是面部、舌质,舌苔与脏腑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脏腑阴阳气血有了变化,就必然反映到体表。闻诊,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两个方面。主要是听患者语言气息的高低、强弱、清浊、缓急……等变化,以分辨病情的虚实寒热。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用三个指头给患者把脉左手 沈阳摄影

    光明网记者在这位女患者诊疗完后问她,为何不去周大夫原来医院就诊?她说:周大夫退休后一周只有2天在原来医院看专家门诊,排队人多,因此周大夫诊病时间紧迫。而在布衣大药房国医馆,诊疗费一样、时间长了,而且布衣大药房国医馆同样是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关于这一点,布衣大药房董事长郑元铜告诉光明网记者:很多病人现在都喜欢到国医馆看病,因为国医馆的大夫都是有经验、而且就诊环境、服务细致。

    中药经典方及《药典》剂量需用循证依据调整

    在光明网记者问及现在中药经典方及《药典》剂量备受争议问题时,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说:“《中国药典》是国家的基本用药剂量,传统中医用的是16进制(记者注:每一市斤16两、每一两16线)、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组织了一个《中药剂量》协作研究,发现中医在汉代经典方中的剂量、同明、清两代所标剂量差异很大,这个《中药剂量》协作研究结论是:中药经典方在现在必须放大用量,这也涉及到个体差异、尤其是那些有毒性的中药材,一定要慎重,否则会出现医疗事故。”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周朝进主任中医师(中)讲中药经典方剂量问题 郑元铜摄影

温州市布衣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一家集医药、健康产品的专业营销公司。现有下属直营门店70余家,分布在乐清市、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和永嘉县等温州各县、市、区,经营品种1万余种。通过这次采访,我们看到了基层连锁药房这些社会药店在转型国医馆、如何引进名老中医师为当地民众提供不涨价、服务更优质的努力。这应该是社会药店在未来经营转型专业化的一个方向。

    【相关新闻】

    不能用西药研发思路看待中医经典名方,中医特色须坚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