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超级奶爸看贝因美这五年之五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1/5 17: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在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自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进口奶粉(含贴牌、国外品牌中国制造)成了主角。原来128个奶粉厂商约400个牌子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一下子成了约3000多个牌子、尤其是“假洋鬼子”婴幼儿奶粉品牌,充斥了中国商店、超市、药店、海淘、网购所有渠道。此外,贝因美公司奶粉还遇到了被假冒近半年之久,是行政监督执法部门查获、贝因美公司才如梦初醒。这就是这二年贝因美奶粉“祸不单行”的现实。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贝因美创始人谢宏专场《任重道远,却仍恪守标准不忘初心,当真华商风范!》(http://mp.weixin.qq.com/s/5s0GhzHRoASnb8aHMvVMVw)中有几段话很有意思:
        谢宏从1997年开始做奶粉,他们用了四年的时间来探索,因为要找到合适的原材料,建立奶粉的标准体系,以及做市场推广都是非常困难的。首先要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把奶粉的细菌含量控制在国家安全的标准范围之内。他最后采取的办法是靠自己,他本人亲自去给员工培训,什么是无菌操作,怎样洗手才干净。在食品安全的把控上执行严苛标准,使贝因美逐步跻身行业前列。但此时谢宏的身体状况却亮起了红灯,不得不选择去美国治疗和调养。在这两年的静养中,谢宏做了哪些深远的思考呢?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谢宏在创业一开始就选择了国际标准作为自己产品的安全标准,因为他深刻地明白国际上所有的安全标准,都是出了事情建立起来的。因此贝因美二十几年来,没有出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这个在发达国家都是很罕见的。于是在2017年,贝因美入选了哈佛大学商学院新兴市场典型企业的案例,这一新闻在行业内外引起热议,谢宏也受邀至哈佛商学院发表演讲,着眼全球化战略布局的他,将如何在世界的舞台上树立华商精神呢?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目前有很多母婴类的APP,而具有贝因美强大背景的妈妈购却未能在同类APP中脱颖而出,其原因为何?   

       全产业链 专业精神却讲不清不明

       作为外人,本人觉得上面这个节目,应该是谢宏先生做为贝因美公司创始人的反思和回顾。而在2年前的2015年3月20日,当很多奶企还亦步亦趋杀进中国奶粉市场时,  贝因美却把全球****的奶源供应商(恒天然集团是全球****的乳制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品贸易的1/3,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是新西兰国内****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6大乳品生产商)、新西兰上市企业的恒天然公司(Fonterra-Beingmate Strategic Partnership Investor Communications)开始了蜜月合作,由恒天然公司要约收购贝因美公司18.8%股份,成交金额35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那一天起,贝因美公司就进入“不缺奶源”、不缺技术储备(奶牛基地和种牛)、更不缺现金流的良性经营状态。
       然而,从产业角度,或者说从专业角度,我们外人却看不明白、听不明白的贝因美公司这三年来的“全产业链专业精神”表达在哪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贝因美和来自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高层出席交流研讨会 沈阳摄影


       例如,2年前的2015年3月19日晚9时,当本人应邀赶到深圳市酒店、准备第二天参加在深圳市证券交易所举行的“贝因美-恒天然战略合作和投资者交流研讨会”时,贝因美公司给本人关于这次双方的合作前景说法,本人一听就不敢苟同,所以,自已在2015年3月20日所发的《恒天然35亿元要约入股贝因美 绝对不是玩心跳》(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15/4072.html)一文,完全是自已当天23时到凌晨一点半所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贝因美-恒天然战略合作和投资者交流研讨会现场 沈阳摄影


       记者们在现场向双方提出了很多业界关注的问题。光明网在会前和会场,与奶粉行业参会专家和双方的有关人士交流,有关人士分析,双方合资除了因为中国放开单独一胎夫妇可生第二胎政策从2014年开始对婴幼儿奶粉需求有刚需外,下面三方面是双方走在一起的内涵原因:
  一是贝因美在中国有黑龙江安达奶粉奶源,去年在欧洲同爱尔兰又合资建成奶粉基地,这次在大洋洲新西兰拥有恒天然公司这个全球****奶粉供应商基地,形成了一个“日不落供应体系”,确保今后中国的小宝宝出生后家长都能买到优质奶粉。
       二是用传统产业的品质管理体系,响应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互联网 ”构想,并以贝因美、恒天然加上爱尔兰的品质,品牌体系,为孩子的成长喝上有保障的奶粉提供线下门店和线上o2o(英文: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供应链支持。
       三是除了全球化布局外,贝因美还将在最短时间内,为促进中国本土奶源生产、供应、加工等前端产业链水平的提高,引入恒天然和爱尔兰的技术与管理软服务内容,培养国内更多的产业蓝领工人,还要积极参与明年3月即将推行的全球ISO 《食品链动物福利管理总则和指南》技术标准应用,保证贝因美产品全球标准统一。

贝因美股票价值上反映不尽人意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从贝因美近二年来的业绩,尤其是近一年来的整体经营状况、在股票价值上反映的表现,显然,这二年来不尽人意。
       而对比近二年来本人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3个省、市、自治区从县、地级市、省会城市连锁药店采访所见,奶粉在非药品销售占比增长最快,成了大家努力提高营业额的单品,但是,始终不见贝因美公司全产业链产业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这20万家、尤其是近8万家(1200多个公司)的连锁药店上露面,所以,作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自已拥有全产业链的产业优势、专业服务精神,在新的渠道变局中,成了“无水之鱼”,这么讲不清也道不明的遗憾,是值得贝因美强大背景反思的。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17:10 2017-11-5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贝因美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5.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