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超级奶爸看贝因美这五年之一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1/2 16: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前言]
    本人1981年毕业实习时,毕业论文《传染性牛鼻气管炎的调查报告》8000多字、载于《广东畜牧兽医科技》 , 1982年第二期,这是自己第一篇兽医专业文章,当时20岁(18岁时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通讯》发表第一篇文章,此文算是第二篇),此文除了有师兄们的3年临床数据外,还有本人一个人在深圳奶牛场解剖了流产小奶牛的材料,为这个新西兰引入性病毒性疾病在中国的病演提供了第一份来自大型黑白花奶牛场临床的准确数据。

     尽管那是自己第一次到大型黑白花奶牛场实习,由于那个奶牛场是香港维他奶和深圳合资企业,所以,当时全套生产设备、管理流程、检验检测设备,在本人隔了30年,去参观蒙牛河北生产车间和贝因美黑龙江安达牧场、杭州生产车间等之后,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变化。换句话说:上世纪80年代全球******的集约化奶牛生产、奶粉制造工艺,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大的突破。这是本人所见所闻,以及在2011年担任中国兽医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之后,在参加三届年会及一些专业会议所知道信息。
    本人从1995年10月上互联网、2001年1月到了北京进入新闻网站工作,一直到2007年才第一次当上父亲,儿子出生第二天(奥运宝宝,产房无空闲,医院让顺产母亲尽快离开)回家,自己就既要写稿、又要采访、发稿(可以在家编发),还要一个人照顾孩子(太太比自已还忙,产后假期一到立即上班),所以,才有了“超级奶爸”这个称号:

小沈陪爸爸一起参加了一次全球关注的一次记者发布会


    SY1961,互联网圈里一名人怪人

    有一张我们家孩子小沈一岁第一次同我参加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新闻发布会上,轮到老沈举手提问、小沈要喝奶的相片,其实,这不是小沈同老沈第一次参加新闻采访会了。

2008年乘坐新西兰航空公司( Air New Zealand )飞往新西兰


    不过,养大小沈最让人难忘的是:购了“伊利”2袋(400克*2)和“三鹿”1袋(400克)之后,小沈4个月不长肉和头发发黄稀疏,在我们夫妇2008年奥运会结束前一天、乘坐新西兰航空公司( Air New Zealand )飞往新西兰、自费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会议、在飞机落地前,喝完“伊利”最后1袋一口奶粉之后,购买了新西兰奶粉,发现一周时间,小沈头发和大便完全变样,回到北京,正常每月体检,遇到了第一次给3岁以下小孩免费彩超检查,当时,我是拿着相机开录像看,以为没有事,但是,当B超医生让我看一下小沈肾脏有几根发亮结晶、告诉我:“你的小孩是奶粉中毒”,脑子里一下子全空白了!
    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家就全力以赴关注孩子的饮食、尤其是购买奶粉时慎重,以一种负罪感,一种为人父母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所有涉及奶粉的问题。

    而2012年开始,因为光明网创办了“药品频道(http://yp.gmw.cn)”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政策法规司申副司长和宣传处王处长的支持和认可,开始参加(SFDA)报道工作,其中,2013年推出婴幼儿奶粉进药店政策、在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本人第一次同位于浙江的名叫“贝因美”公司董事长交换名片(我们俩刚好座位前后)。

    然而,6个月后,2014年6月,当自已第一次应邀请参加贝因美集团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报会,同时通过视频和杭州的长三角媒体同步沟通对话时。才发现6个月前所见“贝因美”公司董事长与当天所见又是另外一位。之后5年来,去过浙江省杭州市的贝因美集团总部和它在深圳主板上市的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参观。

    五年,对于一个网络媒体人而言,所经历已经很多。而当听说今年是贝因美集团成立25周年时,觉得自己可以用博文方式,写一些与贝因美有关的故事,留下一些记忆同大家分享。这一篇,就是作为媒体人,尤其是一个超级奶爸对贝因美的品牌宣传“土”的看法。

    一家做好事不会讲故事浙江企业

    在2016年6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举办2016人道资源发展研讨会,这是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召开人道资源发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陈竺会长会见了中国工商银行、三星(中国)、贝因美、浦项(中国)、伊泰集团、淘宝(中国)、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以及慈善家李春平、爱心人士魏帅等捐赠者代表,并在会上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为中国人道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中国红十字会陈竺会长谈中国红十字会历史变迁

  陈竺会长为8个捐赠者机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沈阳 摄影

    这些获奖单位都是现金百万元一级到近亿元价值捐赠单位,排名也是从捐赠价值大小而排,其中淘宝(中国)是达到4000万元一级。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排在之前的“贝因美”公司的捐赠价值有多少。

    然而,过去五年来,本人每次采访报道,涉及到贝因美时,都是我自已细心“意外”发现。

    例如:
    2013年在湖北神农架顶、海拔3105米、当时全球最高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站,平均一年救援50个人的生命、平均每周约救一个人,这个红十字应急救护站就是贝因美公司捐资建的。



湖北省神农架神农顶景区贝因美捐建的“红十字救护站”铜牌 沈阳 摄影


    在海拔1700米、湖北武当山旅游景区,6个红十字应急救护站,平均每周约救6个人生命,它们也是贝因美公司捐资建的。

【贝因美特约】王振泰希望奶粉成人道救援备灾物资

三胞胎和爸妈在红十字会派发贝因美婴幼儿奶粉现场 黄捷 摄影

    贝因美真的干了很多好事,但是,它的品牌宣传却“土”得掉渣,很很传统,渠道老土。代言人除了谢宏之外还是谢宏。五年如一日一个口劲:“营养科学家”,却讲不出让新一代父母亲找到亮点的说词。

    听说贝因美有很多书写谢宏的,我还没有看过,但是,这些70,80后生孩子关注买奶粉,买米粉,需要看完谢宏的说词再决定购买吗?

    我这读市场营销学研究生、做过近20年内外贸出身的超级奶爸给出的答案是:Noway!

    而事实上,贝因美有很多好产品,却鲜有传播。所以,这第一篇想说一说贝因美们,你们该醒一醒了!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16:13 2017/11/2  写于北京office

    【相关专题】
     《贝因美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5.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