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第12届成长论坛的12个难忘故事之二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0/28 16: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南京医科大学蔡云清教授和沈阳在参加中医药服务贸易论坛

        [引子]
       本人出生在外公家,他是一位从事中医70年的中医儿科和妇科名医,在外公家有中医、西医和兽医,自小就在中医、西医和兽医的语言环境长大。大学考了兽医和父母亲同一专业,所以,对近几十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兽医了解和理解比较深,因为本人有7年多临床兽医(尤其是1985年起在********个瘦肉型万头猪担任技术场长4年)经验、2010年起参加中国兽医协会报道并担任传媒小组组长,知道2010年“世界兽医日”时,世界兽医组织(OIE)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大健康”理念,它比世界卫生组织(WHO)类似的概念更加早而且实施。

美国中兽医协会会长的著作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五年前我采访了美国中兽医协会会长,他是在美国学了兽医学博士,他在国内是中国农业大学中兽医学副教授,他在美国考了执业兽医之后自已开诊所。有一次,美国一个州议员他家里养了20多年的老马生病了,找西兽医老医不好,他就用中兽医针灸把这匹马给治好了。这位州议员夫妇俩很感激他,说:你对马都这么热爱,你应该把这套中兽医技巧传授开,所以他自己就开了诊所,兽医诊所还开了中兽医针灸技术(发职业技能证书---Diploma)。来学习的人必须是兽医博士毕业,拥有执业兽医师资格才能学,一人学三个月,每人学费五千美金。当然他告诉我:已经培训了五千多学生,学员包括来的欧洲的。
        介绍这个背景和这个故事是想提醒从事医疗医药行业的同仁:治病救人(牲畜)没有国界、更没有医和药分家,只有救人的行当是可持续进行的。

第12届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会刊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这个有医疗医药专业背景的人都理解的简单道理,在这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12届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 协会年会 )上更加成了鲜明、突出的问题。下面从几个例子介绍一下。

       难忘故事之二  第一次从国际视野看医药业

       1、澳大利亚为成首个国家中医药立法国家
       在10月24日下午,第12届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之二:“龙宝参茸.中医药服务贸易论坛”上,澳大利亚的中医按照他们澳大利亚中医药学会会长郑建华,介绍他们是1989年开始就从一个州到地方政府里面的立法开始了,多年来一直参与到他们澳大利亚的国家医药立法里面,也就是说、他们是差不多用了30年左右时间,一步一步推动国家中医药立法。

澳大利亚的中医

澳大利亚的中药法律框架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我听了以后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说,他们在当地参与,第二他们在基础材料上、在他们澳大利亚的国家药典,比如澳大利亚的药典就写进中医。
       正如2012年7月19日 国际在线( 记者 邓黎 ) 《澳大利亚成首个立法承认中医合法西方国家》一文所介绍:
       澳大利亚卫生执业者管理局发布消息,从2012年7月1号开始,澳大利亚对中医、中药师进行全国注册管理,这使得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据统计,目前在澳大利亚,有大约5000家中医及针灸诊所。中医在澳大利亚的普及和流行,是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对中医和中药师进行全国注册管理的大背景。
      2009年5月,澳大利亚决定把中医、中药师纳入全国注册管理。按照相关立法,从今年7月1号开始,只有进行了正式注册的中医、中药师,才能够在澳大利亚合法行医。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各州已经对中医进行了注册管理,现在则是全国统一注册、管理。
       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举措,首先是承认了中医药作为一门医学学科在澳大利亚的合法地位;与此同时,也把中医药纳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这一举措的实施与成效,将对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医药进行管理起到借鉴和示范作用。

澳大利亚成首个立法承认中医合法西方国家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在澳大利亚,中医一直是作为“补充医学”的一部分而存在的。澳大利亚的“补充医学”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了中医、印度传统医学、自然疗法、香薰疗法等多种除西医以外的医药和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中医和中药在澳大利亚的推广,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医药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中药也被列为澳大利亚“补充药品”中的重要门类。正是因为中医的影响日益扩大,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才正式成立了国家中医局,并公布全国中医注册标准,对中医实行全国统一注册管理。(资料出处:http://news.sina.com.cn/w/2012-07-19/050424801872.shtml)      
      
       2、比利时中医药立法一直行走在边缘化中
       欧洲中医药基金会主席,来自西班牙的拉蒙先生在接采本人专访时说:自己并不是学医的,专业是经济跟法律的专家,是开律师事务所跟企业管理咨询的集团公司。之所以来普及中医的渊源于30年前,他的一个小孩子得了一个病,西医判定是不治之症,在欧洲那边已经没有其他治疗办法的情况下,决定带孩子到中国试着用中医办法治疗,通过中医提高了孩子的生活质量。后来就跟中国的中医院、还有中医药大学合作,到欧洲去传播中医的教育跟中医的医疗。

欧洲中医基金会拉蒙先生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拉蒙先生最开始的时候就是通过跟中国的中医院合作派一些中医大夫们到西班牙去就成立了第一家的中医诊所,这三十年来的发展逐渐的由一家中医诊所就逐渐的发展成为了一个叫做欧洲中医基金会,通过这个基金会来进行中医的临床医疗服务,还有中医教育。那目前欧洲中医基金会在西班牙各个城市总共建立有12家的中医门诊,还有3大中医高等学校进行中医的正规教育。目前这个基金会总共工作人员大约有70多位,其中有30多位是华人,那在我们的诊所当中进行临床门诊的都是中国的中医大学地道的中医大夫们,其余的当然也有西方多工作人员负责教育的工作、行政管理等等。

欧洲中医基金会拉蒙先生

拉蒙先生的社会荣誉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通过这将近30年的跟中医界打交道,所以虽然我本人并不是学中医的,但是多多少少基本的中医方面的尝试我也多少懂一些。但是我本人作为律师,我近几年来特别注重中医在世界各国立法的问题,我比较有深入的研究,另外就是在八年前世界国际标准组织,就是ISO成立了一个中医技术委员会,那有世界各国的专门制定标准的相关的专家,我是西班牙代表团的团长在国际标准组织的中医技术里面,我代表西班牙参加相关的会议进行投票。
       当然,目前中医在欧洲的情况比近30年前当然好多了,因为二、三十年前不光在西班牙,几乎就整个欧洲来说根本就不存在于有关中医针灸的立法。没有得到中医跟针灸无论是教学还是临床,都没有当地政府的官方的认可。其实目前中医在欧洲国家也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只不过就是说现在相对来说,因为中国国力也强大了,经济也是世界数一数二,所以欧洲那些国家对它的容忍度,政府来说就对它比较容忍,但是并没有正式的立法。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3、推动中医药立法需要中国政府有力支持
       当然,上面提到的澳大利亚为成除了中国以外首个国家中医药立法国家,除了澳大利亚中医药学会近30年来的不断努力外,还有咱们的习大大给予直接支持有关。例如,拉蒙先生介绍:
       2014年,习主席的代表团去出访澳大利亚、带着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通过那次访问后来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医进行立法了,所以,拉蒙先生觉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他们出面邀请欧洲的各国的政府医疗政策方面的相关部门和领导,邀请他们到中国去访问,访问达到什么目的呢?
       拉蒙先生认为:在欧洲如果说不了解中医,不了解针灸的人,他们欧洲人以为中医是传统的落后的,不科学的,无论是医疗还是产品,他们都这么以为,还是有那种概念,就欧洲人他们还不太知道,不知道中医在中国已经是完全独立的学科,有大型的中医院,有中医药大学,有非常现代化的中医药的药厂,这些他们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所以,拉蒙先生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说中国政府出面邀请他们来中国参观,让他们知道其实中国有这种比他们欧洲药厂更现代化的中医药的产品,制药厂等等,让他们参加中医药大学,他们就会发现:原来这不是随便上两三个星期的培训就能了事的,中医药确实是正正规规的大学教育,中国有本科、硕士、博士,然后去看中医院,原来中国的中医院是一些这么大的医院,比他们一般的西医医院可能都还大,所以,最好就能够让他们来亲身体验,然后再通过外交的游说等等,然后这些西方人回到他们国家之后才会更正确的,更合理的来对待中医的立法。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如果你听到了这些说法,是否会对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有另外一种感想? 即:用国际视野看医药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此故事就写至此。

      沈阳(sz1961sy)
      16:47 2017-10-28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第12届成长论坛报道》(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4.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