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中药注射剂(23)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0/21 11: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引子 ]
        上一文(《说说中药注射剂(22)50后中医和60后兽医聊中药和注射剂》),本人同一位50后主任中医师聂广教授对话结束后,确实一点不生气。而是在反思:中国连这样的教授级中医师也这么说中药注射剂,中药能发展吗?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写了上文发出之后,收到了一些中药和中药注射剂业内、医疗圈、学界专业人士的回馈,下面先整理一下:

        1、关于研发新药问题

       某协会专家认为:  “化学药开发能力弱”的说法确实欠妥,“低水平重复”不仅限于中成药,化药更严重,CFDA吴祯副局长曾经说过“低水平重复和高水平重复”都不可取。
       某中医药大学讲师认为:  花10亿美元,不说他们方法有问题,基础薄弱,效率低下,浪费经费,反而说中国创造花的钱不到位。
       某中药注射剂总监认为: 10亿美金研发一个药,真需要这么多少钱吗?会不会是外资企业吹的,以便在全球和中国卖超高价作依据。
       某中药注射剂总经理认为:  ,这个背后的利益链得捋捋。

       2、中医需要文化自信

      某中医药大学老师认为:   这是个黄皮白瓤的香蕉,不自信,而且盲目媚外。
      某中药上市企业董事长认为:  (聂广)他就不是个好中医!
      某新三版上市药业董事长认为: 众口难调。

       3、中药传承而且发展

      某中药注射剂副总经理认为: 中药的发展在于对中医理论的良好传承,急功近利只能迟滞中药的发展,长远看,谁也阻挡不了!
      某中药上市企业总经理认为: 标准存在,科学严谨,且在提升。不知道为不知,不可强求,做好自己。中药西药均是药,治好病硬道理。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4、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某中药注射剂总经理认为: 是啊,中医不相信中药,意识层面的问题往往是最困难的。
      某中药企业董事长、注册中药师认为:  过几天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年会上,招集会员搞一个小型研讨会,好好聊聊。

      有人评价上一篇我们俩的对话是“黑色幽默”,希望聂广教授看了上面的评论之后不要生气。广东人有一句俗话说得好:“坐着评品别人、站起身被人评品。”就是这个意思。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小结]
     这里,引用一位医药专家最近的观点作为本文小结。他这样认为:纠正对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解读、理解、演绎、处理和使用问题,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这不仅仅是向非专业公众科普注射剂合理用药问题,还需要向专业人士,尤其是一线的医疗人员、不论是医生、护士和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多做知识更新,让注射剂合理用药知识,让近80年来医药科技成就为大众健康服务。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11:42 2017-10-21  写于北京

       【相关专题】
      《中药注射剂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