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中药注射剂(5)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五个层次

sz1961sy 发表于 2017/9/30 1: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这个系列写了五篇,主要从产业(第一篇)、患者用户(第二篇)、监管法规(第三篇)、责任介定(第四篇)四个角度作了概述。本文从“生产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分五个层次谈点个人看法。

       第一个层次  产品质量的把关层次  这是药品生产企业的法定责任
       这一点,本人推荐有30多年历史的神威药业“一支针  两条命”企业产品质量口号,这里的“一支针  两条命”:一条“命”是“消费者”、另一条“命”是“企业”。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神威药业李振江董事长(中)同采访媒体记者合影

神威药业“一支针 两条命”口号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神威药业“一支药 两条命”内涵


        “一支针  两条命”提倡的正是制药企业产品质量的两大核心:为民众健康担负起神圣责任和企业生产者为企业生存必须有所担当的法定责任。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神威药业全自动中药注射剂生产车间

       第二个层次  产品开发发展层次  这是中药注射剂企业的历史责任
       例如,上市企业康缘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有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企业大平台等科研机构,获得新药证书47件,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307件,桂枝茯苓胶囊(KANION CAPSULE)已顺利结束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是我国中药国际化的示范品种。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康缘药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7%以上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康缘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康缘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车间药罐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康缘药业现代化检测设备真的很多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康缘药业也有机器人药物实验室


       康缘药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7%以上,先后与国内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了10余个“共建实验室”,并设有“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企业综合大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
      从康缘药业近20年来每年高比例研发费及应用现代生产技术工艺流程平台提高、展示出中药现代化、包括向现代化药工艺看齐的中药注射剂水平产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例如,“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组分(本系列第二文有介绍)可见到前路光明。

       第三个层次  临床循证研究大数据报告 是中药注射剂价值的答卷
       这个包括:安全性、稳定性、有效性、经济性、不良反应报告病例数、脱敏抢救技术规范及效果等问题。

“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事实上,这些年,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都陆续有这方面的报告,才让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特别是严重的(若不及时脱敏会引起生命危险)病例比例逐年下降。如何展开正确的脱敏抢救技术规范,需要用数据告诉公众,让大众(媒体)、医疗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社保、医保、商业保险的人员明白。

        第四个层次  产品临床应用技术规程  是中药注射剂企业推广责任
        临床上由于存在不正确使用,导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但是发生率相对西药来说较低。完全可以通过规范操作,可以减少或者消除减少不良反应发生,以免引起患者和家属不必要的惊慌。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梅全喜教授《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九个必须》一文


        这一点,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科教科科长、药学部中药临床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梅全喜教授最近应邀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管的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医师在线》杂志写了《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九个必须》一文,就是一个方向。
        这项工作的责任应该由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去主动承担技术普及任务,因为它属于药品技术推广责任范畴。

       第五个层次  向媒体、自媒体、患者和家属科普是企业社会责任
       1、提高媒体、尤其是主流大众媒体工作者认知度
       当我们见到涉及中药注射剂问题事件舆情时,主流媒体第一批报道往往是把医疗现象同《药品流行病学》问题混为一谈,这其实正是中药注射剂企业社会责任缺位造成的,它反映了中药注射剂企业只重视医药代表的价值,忘记了获得媒体人认知的传播。这个问题以本人观察我国近几年不同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后的国内外药品生产企业行动差异,就有很有感触。

《一味低调非良策》文章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这里引用最近《人民日报》署名“鲁平”的那篇《干部做不好新闻舆论工作就是不称职! 》中的一些观点:
       201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4版刊登《一味低调非良策》文章,重点提及地方领导干部的新闻舆论工作,文章指出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还不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骨子里仍然把新闻舆论工作当成花瓶,认为中看不中用,只要不添乱,就可有可无。还有的同志思维停留在“防火防盗防记者”阶段,不懂得同媒体打交道。
       有的同志觉得新闻传播只是一门单纯的业务性工作,交给宣传部门就了事,不过问、不关心、不重视、不支持。
       还有的同志思维停留在“防火防盗防记者”阶段,不懂得同媒体打交道,至于说运用新闻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疏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更是不擅长。
        新闻媒体是各级干部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忽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或者“说起来很重要,做起来不重要”,往小了说,是缺乏作为领导干部必备的媒介素养;往大了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在治国理政和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缺乏应有的了解。
       其实,个人的低调风格和对一个地区的新闻宣传,并不矛盾。
       一些负责同志,平时个人谨慎低调,但对当地的新闻舆论工作从来都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善于通过接受采访来确保公共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也坦然真诚接受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社会情绪。
      在新形势下,运用新闻媒体推进治理的能力,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不仅需要具备,而且必须修习好。

       2、引导自媒体传播正确观念,是中药注射剂当前主要责任
       这个方面,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需要有一批敢于出面为自已的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代言的专家、以及媒体人声音,及时传递正确、准确的信息,回应、纠正恶意的言论。
       本质上,这一块是企业舆情应对的主战场,如果没有足够的透视眼,一心只想靠公关服务去“摆平”舆情,对于多数有上市背景的中药注射剂企业,估计最受伤的是股价波动。这是一个专业与业余应付不同的风险问题。
       这里举一个自已的经历:
       几年前,本人应邀去郑州,在河南省大河网参加一次河南省三甲医院健康论坛,当时有200多人参会。
       当时在互动环节第一个提问的是一位医院书记,他给主讲舆情应对的嘉宾提了一个令他一时不太好回答的问题,这位书记问:
      “我们医院常常在论坛受到攻击,怎么删贴子?”
        我当时也是台上嘉宾,见场面有点难下台,便代回答三点,我说:
        第一是医院应该保持有鲜活的正面声音,才不会一出负面(包括造谣中伤在内)信息,别人一上网搜索,没有好声音、尽是负面。
        第二是论坛是一个江湖,如果你找删贴公关公司去删,人家可能同时也是上贴公司,这个无底洞永远填不平。本人曾经听江苏一个县级市宣传部长介绍为摆平网上一件事,3个月时间花了好几百万元费用,我闻之一笑,这就是网络江湖水之深。
       第三是合法规范的医疗机构,应该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已权益,向侵权平台发《律师函》,还要借助网信办的行政救济,这些都是有公开可以获得支持的渠道。
      3、让患者和家属了解中药注射剂需要教育成本
      中药注射剂都是处方药,不允许广告宣传。主要使用在医疗机构,所以,需要有一些生动、务实的故事,让患者和家属了解中药注射剂的优势和治疗价值。
      这方面,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投入教育成本,才能有效。

     这个问题就写至此。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1:38 2017-9-30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中药注射剂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