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民间少年足球队(1)少年强足球才能强

sz1961sy 发表于 2017/7/18 23:3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足球是一项全世界人民热爱的运动,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这项运动逐渐走向学校,社会大众化。有人说我国热爱足球并参加比赛的人员不足3000万,只占总人口很少比例,中国足球运动的振兴,要同计算机培训一样,从娃娃抓起是全社会的共识。
    然而,目前我国的体育训练机制及学校的设施、特别是教练员的配套上,足球运动在我们国家仍然是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

    1、网上自称《中国民间第一支少年足球队成立》介绍

    西班牙华人作家张琴在2012年9月27日写了一篇题为《中国民间第一支少年足球队成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4c2590102dyzw.html)文章提到:
    一个国家要强大,一个民族要崛起,倡导全民体育运动和普及人文教育,这是两项非常重要的工程。如果说经济是杠杆,那么人文体育运动是民族精髓的内涵,当两者平衡达到和谐,那么这个民族就有了希望!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张琴夫妇捐助的学校组建了一支少年足球队


    在张琴夫妇捐助的学校组建了一支少年足球队,展开基本功练习,包括的足球基本功有:
    ① 准备活动:每天200mx5跑步和交叉步跑、高抬腿跑、小步跑、30mx10快速跑、压压腿等,15—20分钟
    ② 体能训练:每周一次,200mx15—20跑步,40—50分钟
    ③ 球感训练:每天颠球,停球每天20分钟
    ④ 反应训练:每天通过各种小游戏,比如小范围传球,围圈抢球等,根据具体情况。
    每周的训练内容如下:围绕球感、体能、速度、传球、射门、守门、头顶球、带球等内容按照一周的训练规划进行训练。

     由此可见,少年足球队基本训练在偏僻的内蒙古乡村展开也有5年时间了。

     2、中国足球走向世界需要从少年足球队开始
     有识之士在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背景下,为赶上世界现代足球的先天不足,开始强调“中国足球走向世界需要从少年足球队开始”的教育培养新模式。
     其实,中国成功的体育强项,一直都有很强大的“体育之乡”做为背景:
     例如:
     * 乒乓球在出了荣国团和江嘉良两位世界乒乓大国手的广东省中山市,从小就有选拔赛,高手在民间;
     * 游泳这个强项在广东称为出“水鬼”运动员,多数是在水乡地区;
     * “举重之乡”广东东莞石龙镇,那是几代大力士产出的地方;

毛泽东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伟大战略


     凡此等等,1953年底,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1954年初,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批准了这个报告。党中央在批转这个报告时指出:“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毛泽东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伟大战略口号


     正是毛泽东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伟大战略部署下、带来的我国群众体育自发性活动新高潮,经过几代人努力,我们摆脱了“东亚病夫”民族形象,这些都是由于体育运动依靠民间基础所创造的结果,即回归体育是为大众健康服务的目标。

    3、首都民间少年足球队近几年迅速发展

      据2015年4月25日 《北京日报》记者 孙杰 所写的题为《乡村少年足球队齐聚首都赛足球》(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25/c_127731113.htm)一文介绍:
      从2007年开始,斯凯孚在中国举办“与世界有约”比赛,并于2011年起联手中国青基会,面向乡村小学的贫困青少年。自2007年以来,共有近百支球队的千余名青少年通过“与世界有约”的平台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并有11支球队在斯凯孚资助下代表中国参加“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辽宁省队


      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北京体育大学启动,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20支球队的200多名乡村小学生球员“以球会友”,在绿茵赛场感受足球魅力,在相互切磋中共同成长。本次参赛的这20支球队分别来自于海南、四川、广西、云南、贵州、重庆、河南、安徽、内蒙古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乡村小学,其中包括12支男队和8支女队。

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山西队


       邀请赛之前,主办方组织了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的2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0名来自企业的员工志愿者,分赴这20所乡村小学进行了为期10多天的“足球一堂课”支教活动。“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斯凯孚中国冠名赞助。自2007年首次创设,邀请赛就一直致力于支持和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开展足球活动。

     其实,除了足球支教活动外,在首都,除了中小学有学校足球队发展外,民间少年足球队近几年迅速发展,出现了很多促进首都孩子健康成长的足球俱乐部球队,他们是以家长支持为主的商业众筹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在北京比较充足的足球体育资源背景下,热爱足球、与足球一起成长。

参加2017年“我爱足球-北京城市足球联赛”  

  百队杯足球赛的民间少年足球队代表  沈阳 摄影     

      这个系列,就是见证中国民间少年足球队发展历史的一个第三方记录、希望它有助于让大家对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有体育文化自信。

    沈阳(sz1961sy)
    18:10 2017/7/18 写于北京office

  
    【相关系列】《中国民间少年足球队》(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2.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