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转基因十五 当前科普十大核心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7/6/8 5:3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转基因科普十大核心问题

 

       下面这十个核心问题是事关中国民众对政策可信度,科技逻辑性,利益相关者,健康权尊重,媒体诚实的关健。

       问题一 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应用和转基因主粮概念,影响力差异

       问题二 民众担心转基因安全问题是转基因主粮安全还是技术安全?

       问题三 中国何时引入转基因作物,目前批准涉及食品,尤其是主粮的品种有多少种转子和种植了多少?

       问题四  按WT0公平原则,禁止食品尤其是主粮不允许出囗的转基因成份,中国有关方面是否用平等原则在国门把关?

       问题五 我们国家的转基因监管是否应该从定义“转子”性质开始,即转基因核心是异源生物片段用非天然的人工技术跨物种植入另一个物种中,是一个具有生物活性的,可检测到的【生物活性添加剂】,如果是,应该按三定原则,接受CFDA(国內)和质检总局(进出囗)按国家,国际贸易规制监管。

       问题六 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是依据“健康权” 这个原则去讨论,这个是全球(WHO,OIE)通则,体现在《医师法》,《兽医师法》,《药品安全法》等所有涉及人畜健康和公共安全环节,由相关的专业人士按循证医学(兽医学)和流行病学方法去表述,现在为何中国不见到完整声音?

       问题七 中国农业土地红线问题,是底线也是农业经济效益问题,按农业部公布十几年来不断增收粮食又从未批准种植转基因主粮,为何需要给大众灌输主粮必须转基因化才能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又不谈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不是画蛇添足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问题八 现在黑龙江省人大立法严禁全流通出现转基因污染,这是地方政府出于资源保护的合法行动,为何却受到包括主流媒体在内的质疑甚至攻击,请问我们的媒体是代言转基因食品集团吗?如果不是,这些媒体声音是代言谁?出发点是依法发声还是?

       问题九 转基因食品必须标识并且早就有规范,为何食药监局一直不执法?而非转基标识被认定为违规要受到处罚,请问公众对中国市场转基因食品的选择权尊重该听谁的?因为国内市场转基因食品检测就不是法定项目,这个法规何时建全?

       问题十 食品安全是由动物实验,人体有限实验,临床报告(人,畜禽和动物)所构成,WHO下属的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在2015年发出转基因伴侣农达(86%转基因植物必须施用的生物农药,全球80%以上产自中国工厂)中所含草甘磷怀疑有致癌作用,丹麦猪场是2012年发布猪群报告,为何我们国家这十几年投入在转基因研究的几百亿元科研经费只顾生产环节,不关心安全环节?

       这些是当前必须讲清楚的社会反映极大焦点问题实质。

       希望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两边都用科学逻辑,医学思维,科技知识,寻找答案,让公众平息这些思想混乱。

       它们不是一个问题,也不必政治化,但是问题很清晰。

       沈阳(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客座研究员)

       2017年6月8日写于北京办公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