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崔永元之七  小崔遇到了讲政治的孟山都

sz1961sy 发表于 2017/6/4 16: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人从2011年开始写涉及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回避将一个农作物变成政治产品去寻找诉求。这是本人反对一些反转人士讨论问题政治化、更反感方舟子以《一号文件》写了“转基因”就用政治口吻教化别人时(同理,当中医药成了中国国策时,如果饶毅教授还津津乐道抨击中药注射剂是“伪科学”时,我们是不是该找方博士去教化一下饶毅教授?),也觉得这些人太把政治“产业化”了?!


        不过,这个观点看来错了。因为2017年6月2日,孟山都公司的官博原创文章《科学还是政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http://mp.weixin.qq.com/s/U6TzwGHq7foaM6H0ElLZVg)出自 孟山都中国 (小都)之笔时,着实让人感到是否有些舆论氛围变了?!

       而这,更让本人为小崔(崔永元)的未来担心。这是因为:

         第一,孟山都公司在全球无攻不下的市场壁垒和行政壁垒
        人家孟山都公司作为全球转基因市场份额****的跨国集团,可以买通FDA副局长不让手下技术专家发表对转基因产品不利的检测报告、


       可以派自已高管加入专业杂志当副主编、把法国专家团队花2年多研究转基因玉米致小白鼠致癌变的论文撤稿、还可以用“实质等同”忽悠FDA、再用一张纸忽悠中国相关部的(因为在日本相关部的是一尺高的材料、而且可以公开接受公众查询)、还以商业秘密为由不让中国人查询,这么一些做法,正备受全球、中国的公众质疑,但是,还没有人质疑这些是“科学还是政治?”,后面这个词可就轻不了,相当沉重!


        第二,孟山都公司干嘛为一个不具行政管辖权机构讲政治
        由于原创文章《科学还是政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尾巴加了这么一句:“版权声明:孟山都公众账号刊登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声音、录像、图表、标志、标识、商标、域名、版面设计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孟山都书面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形式使用。”所以,本人只能引述这篇指责别人不讲科学只讲政治的文章讲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5年发布一项争议性的报告,即转基因伴侣生物农药“农达(主要成分“草甘膦”)”可能有致癌作用。
       从那之后,包括“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等科学团体”都努力为孟山都洗白、最近一次是:2017年5月23日,EFSA在其网站发布“欧洲食品安全局草甘膦评估”官方声明,公布EFSA公开、公正的草甘膦安全评估过程。即EFSA认为可以放心用。所以,据路透社报道,EFSA执行主席Bernhard Url称,这是一场危险的科学与政治的冲突。



       故事大概就是这样,这一次孟山都公司借助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执行主席之口,把执行主席管不了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上纲上线。
       之前是组织全球100多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签名“信誉担保”转基因食品安全没有问题(说明一下:咱们中国的屠蚴蚴老师没有签。而据说有一位或者二位签名后不久就离去),再组织几百中国学术界、网络界(例如方舟子)名人一起也签名“信誉担保”转基因食品安全没有问题。
       不久前,全球、尤其是中文出现了一种说法,讲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不具有行政管辖权,那么,这次又为何要大动肝火、为一个不具行政管辖权机构讲政治呢?

        第三,孟山都转基因伴侣生物农药“农达”成致癌诉由
        原来,2017年开始,孟山都公司由美国加州开始,受到起诉,被诉理由正是转基因伴侣生物农药“农达”成致癌引起死亡。这个病叫做非霍奇金淋巴瘤,它的病患者及死亡家属、到2017年5月底止,美媒体披露全美律师受非霍奇金淋巴瘤致死,或者死者家属委托的案子已经超过500人。他们的诉由正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证据和“健康权”问题。


       大家终于明白,为何孟山都公司为一个不具行政管辖权机构讲政治的理由了吧?!其实,有美国律师对媒体讲,这个案子孟山都公司输的机会比较大,这是因为它同当年“吸烟危害健康”到“吸烟可以致人死亡”这个过程,由于众多吸烟引起的癌症患者及死者家属向烟草公司提起诉讼,最后是烟草公司全陪偿。因为这涉及到公众的“健康权”问题、这是没有理由隐匿的。
       简单地说:长达40多年的“安全”使用历史、拥有跨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除草剂生物农药“农达”,它所使用的药效成份---草甘膦,可能不再是它之前所宣传的“最为环保的除草剂之一”,,可能是一种之前没有列入致癌物的成份,这出自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5年公布的一个报告。

        第四,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用行动向中国讲政治
        其实,这几天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正在用行动向中国企业“讲政治”:
        5月30日意大利通过RASFF(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我国出口粽子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检出转基因成分。
        6月1日,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保加利亚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米线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检出转基因成分。



        三天之内,中国生产的两种农产品(主要成份是大米和糯米)出口,接连遭到欧盟的退货,原因竟然都是检出转基因成分,其中对于国产粽子中的转基因成分来源,报道中并未说明。但是对于米线中的转基因,检测报告中明确指出来源于制作的原料大米!而我们知道,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也是大米的一种······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
       大家想一想: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2017年5月23日网站发布“欧洲食品安全局草甘膦评估”官方声明,5月30日、6月1日就封杀咱们符合这个报告的产品进入保加利亚和意大利,这不是同我们中国企业“讲政治”吗?!
        这个“政治”逻辑就是:转基因成分让中国人吃了“绝对安全”,让欧盟人吃,Notway(没门)!

        第五、小崔遇到了讲政治的孟山都和它的科技说客
        回顾小崔同离开央视这几年一直同以孟山都为代表的全球转基因企业及其科技说客互怼,一直坚守住媒体人底线,打开了民众懂得行使“健康权”的意识,现在遇到了讲政治的孟山都,其实,这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应该也是给孟山都洗地的,否则干嘛边讲政治边用行动向中国企业表达这个“讲政治”的内容是你们禁吃转基因成分,我们中国人被孟山都公司忽悠这么多年还被洗脑?
        这是哪门子“讲政治”逻辑?明明是比当年骂我们是“东亚病夫”还阴险的政治逻辑嘛!


       中国人民有点正常头脑的人,应该明白这转基因成分让中国人吃了“绝对安全”就是讲政治的孟山都和它的科技说客将咱们当猴子玩的把戏,难道咱们缺粮食非得去吃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为有致癌毒性的转基因?



       咱们国家一年去柬埔寨再进口200万公吨大米(据介绍:越南大米60%是柬埔寨产、贴越南牌子)还有货,咱们现在不缺货吗?!

        沈阳
        16:48 2017-6-4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说说崔永元》(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6.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