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谈转基因之十 不能用双重标准愚昧国人

sz1961sy 发表于 2017/3/12 11: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言】这个系列将用历史事实、今日世界真实可信数据,给大家提供一个转基因安全问题的新视角。文章是作者本人的专业背景及调查所得,文责自负。

      近百年来,涉及中国民众健康问题有几个决策存在问题,造成中国的相关行业畸形发展、甚至严重威胁中国大众的健康。

      第一是 以“科学”名义代替“医学”回答

      这一个在《谈转基因之四  危险在于用科学代医学回答》一文中,引用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http://www.ce.cn/ztpd/xwzt/2013bw/zggcy/)、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我国著名消化内科专家樊代明应邀在首届海峡医药论坛,为论坛带来题为“走进医学发展新时代”的精彩演讲。(http://www.cmpma.cn/Article/76110.html)中相关的几段作为解释。

樊代明院士讲课

       它的典型说词是2016年6月30日开始不到30小时时间,以“ 澎湃新闻”、《环球时报》、“科学网”和“果壳网”为一条线、以《108位诺奖得主联名 要求绿色和平停止反转基因》为主题热点新闻,己经可以在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2160个。最新的表述是:“一百多个诺贝尔奖得主联名支持转基因,够不够牛?够不够权威?”
       引用一位网友的回答是:“ 诺贝尔奖获得者支持的是转基因,但不是支持转基因主粮!两者根本区别。”“对于转基因技术我们当然支持,但对于转基因主粮,我们坚决反对!”

      其实,有人分析过,发起这次“诺贝尔奖得主联名支持转基因”活动的人,之前就有另外一次干涉中国内政的“诺贝尔奖得主联名支持”活动,这次一转身直接支持转基因进中国,如果对中国科技那么支持,应该再发起一次取消西方高科技产品向中国禁运的活动,否则,应该是又一次“黄鼠狼给鸡拜年”的“热心”活动!


“诺贝尔奖得主联名支持转基因”是又一次“黄鼠狼给鸡拜年”的“热心”活动


      再从这108位诺奖得主联名有一位已经去世、绝大多数不是转基因专业(类似小崔同笔者这样外行)的人,如果他们能代表科学家团体的专业形象,其实,小崔同笔者这样外行发表的观点也代表专业形象,不是有“隔行如隔山”的说法吗?他们签个名就不是“隔行如隔山”的,小崔同笔者也应该不是“隔行如隔山”,对吧!

      第二是 用“西医医学”代替“中医医学”

      转基因育种技术,本质上就是“西医”科学的工程化,属于“头痛医头”的技术。它在育种上****的问题是改变了细胞的表达,而核心机理没有弄明白,讲专业一点,是由分子层子用DNA编辑技术,把生物性状机械地进行修改,但是,从它形成暂时性生物性状的机关其实是小RNA才有助于发现调节植物增产、抗逆等优良性状的新元件。(见《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回答植物小RNA和转基因等问题 》 http://yp.gmw.cn/2017-01/17/content_23494300.htm


小RNA是近年才知道的东西

     大家是不是早就听说过人家“吃了20年转基因大米”、其实,最近几年才发现转基因育种技术机理比较复杂,这样的研究结论,说“吃了20年转基因大米”没有安全问题,不论是用“西医医学”动物模型、流行病学角度的生物统计科学解释不过(个体代表不了群体),从“西医医学”也不符合临床循证表述(本来不想引述太多专业名词,但是,忍不住又象上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8年发表10多万专业文章那样,忍不住写了出来。)


“中医医学”讲究的是“整体辩证施治”   

       一些人还在讲转基因育种技术与杂交育种没有什么不同,这里介绍一个判断:转基因育种技术植物种子无法留种因为它是用分子层子的独特性状改变、而细胞层次的杂交育种技术植物种子可以留种若干代(之后也会退化)、原生态育种技术植物种子可以一直选择留种。

       有人会问:转基因育种技术与用“西医医学”代替“中医医学”有什么关系?

       学过医学自然辩证法的人都知道,“中医医学”讲究的是“整体辩证施治”,而“西医医学”采用的是“局部精准医疗”。转基因育种技术本质上就是“局部精准医疗”模式。所以,我们从粮食种子安全(根)角度,如果再过份依赖我们不可控的转基因育种技术植物种子“转子”,有一天必然要遇到不可预测的主粮种子欠缺“转子”风险,相当于没有了种子的根。

      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一件国家粮食安全大事。

      第三是  生物农药合成化肥代替传统有机农药和化肥

      前面一文介绍了转基因作物有86%必须使用生物农药及其带来的环境破坏(土壤结构)“连作障碍”或“轮作障碍”的问题,它的危害性是值得我们想在农业生态链中保持良性循环问题的人关注的。

环境破坏(土壤结构)“连作障碍”或“轮作障碍”的问题

     事实上,近40年来,中国成了全球生物农药合成化肥的****生产、消费国,将传统的有机农药和有机化肥忘得一干二净,这样的结果,才是我们食物链、食源性(不论是植物源性、动物源性、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疫病逐年发生频率上升的一个重要根源。

      有人吓唬人说:中国“十年反转的代价 中国直接损失数百亿美元”、“10年来我们的科技人员单在转基因抗虫棉的产业化上的成果,为中国创造的财富就已经超过30亿美元,超过了中国在所有转基因作物项目上的总投资(200亿人民币)。反转分子的干扰, 我国在转基因作物项目上损失了几百亿美元“,说这话的人是转基因公司的利益相关者,这是一; 其二,他不敢公开滥用生物农药给中国环境破坏的后果损失,这是典型的不诚实说词 ; 其三,黑龙江省的粮食不种植转基因作物,已经证明中国人自己有办法在中国土地上、用中国的适用技术造田、养活自已。

       小结一下:从“健康中国”国策角度讲,不种植不进口转基因植物,是确保民众享受“健康中国”的基本保障,这个结论错不了!

        沈阳
       12:04 2017-3-12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问题文章】《转基因其他应用安全问题》(http://w.org.cn/user1/4/subject/28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