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谈转基因之八 专业背景人士需要专业讲真相

sz1961sy 发表于 2017/2/25 14: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言】这个系列将用历史事实、今日世界真实可信数据,给大家提供一个转基因安全问题的新视角。文章是作者本人的专业背景及调查所得,文责自负。


法国科学家塞拉利尼


       1、塞拉利尼报告讲了什么
 
        关于转基因食品、尤其是转基因主粮(指我们每天吃进肚子里占有50克以上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它的争论转折点是法国科学家塞拉利尼的研究团队发表在《食品与化学品毒理学》杂志(第50卷第11期,2012年11月刊,第4221-4231页)上的题为“农达除草剂和抗农达转基因玉米的长期毒性”的文章。报告指出使用转基因玉米餵养的试验鼠出现高致癌率。

塞拉利尼研究报告结论是转基因对肝 肾还有乳腺肯定会产生影响


       塞拉利尼文章认为:转基因试验有个规定,即90天的哺乳动物试验证明安全就可以进行食用。但是该研究团队首次突破90天的试验界线。塞拉利尼报告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孟山都标识转基因(标准GMO含量试验用玉米)对转基因食品长期的研究,且针对性地对肿瘤进行分析。塞拉利尼报告指出:在2年的时间内,做了200个小白鼠的实验,其中50只试验鼠的器官都增大了,试验不仅看出肾脏、肝脏方面的相关数据,还有对性激素的影响,这些影响也间接地导致了老鼠的死亡。此外,试验雄鼠在食用转基因饲料1年后死亡,雌鼠8个月就死亡。因此,进一步观察发现,差不多90%都是乳腺方面的肿瘤,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肿瘤。塞拉利尼研究报告结论是:“转基因对肝、肾还有乳腺肯定会产生影响,是不安全的,我们要停止使用。”
      
       有人可能会讲:塞拉利尼在2012年9月在《食品与化学毒理学》发表的文章被撤稿了,对,这是事实, 因为孟山都公司派了位副总去当《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杂志的头,估计也有台面上讲不了的故事(大家都懂的,他们这《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是商业杂志)。2014年,被撤稿的研究增补数据后以“再发表研究:农达除草剂和抗农达转基因玉米的长期毒性”为题重又发表在一个开源杂志《欧洲环境科学》(ESEU)上,该杂志隶属于SpringerOpen,因为创刊时间过短而没有官方影响因子(IF)数据。不过,如果非要计算的话,该杂志的IF大约为0.55,在Thomson Scientific的“环境科学”分类下的210种杂志中约排名第190位(为比较起见,《食品和化学品毒理学》的IF略高于3,排名第27位)。(这些抨击塞拉利尼文章,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基因农业网”看署名Panda编译的《起底塞拉利尼》一文)

        2、塞拉利尼报告的科学精神

       其实,这个才是中国2009年欣起反转浪潮、这8年来反转与挺转文章、人物最忽略的一个问题,它涉及到“科学精神”和“科学研究方法论”的问题。


      本人之所以说这个问题是距今为止很少人提及的,是因为本人对比了双方针锋相对观点,没有一点医学逻辑、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基本表述。


       首先,没有人讲过、认真研究塞拉利尼的研究团实验与孟山都的试验鼠90天实验证明“实质等同”的本质一致性。
       事实上,这是塞拉利尼报告的科学精神核心。因为塞拉利尼的研究团实验超出普通生物实验,确实超出了普通的动物毒理实验的范畴。因为这个实验的标准GMO玉米必须是孟山都有标识的、而孟山都公司从来不允许供应一个实验室超过90天标准GMO玉米的量!明白吗?

       其次,没有人讲过、为什么用实验鼠2年的时间结论是有用的,甚至有人讲过从理论上说,用贝格尔犬或迷你猪才有起码的合理性。中国还真的有人用猪做试验90天写成论文发表。

       事实上,这也是塞拉利尼报告的科学精神核心。因为塞拉利尼的研究团实验证明了标准GMO含量试验用玉米对动物模式(试验鼠)积累到一定量,会引起肝、肾还有乳腺病变,这就是典型的慢性毒理试验,而核心来自转基因成份或者生物农药农达(激活剂)在试验鼠体内积蓄。这方面,还有三个证据:
       一是母猪群长期吃转基因大豆饼(那些大豆饼就是进口中国的GMO大豆炸油后的产品。在猪饲料中最多含14.5%大豆饼,这是饲料配方常识)临床报告丹麦2012年已经发现。2012年秋季就由国家养猪研究所(全球最牛的)做三年实验。
       此外,光明网译了2012年的报告新闻共有10页,大家可以搜索一下《综述:丹麦展开转基因对猪健康损害问题研究》(光明网编辑和本人参加翻译的),还可以看看 《孟山都公司生产除草剂“农达”的包装警示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12/2645.html



       南京大学生物学院张辰宇教授


       二是南京大学生物学院张辰宇教授的团队过去十几年一直在研究肝炎、肝癌病人活检细胞年,发现小分子核酸物质——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的作用,其中出现大量异源转基因成份,提醒肝炎、肝癌病人的病变与异源转基因积蓄体内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王世玲在2015年1月写有一综述报道:《微小RNA抢滩生物医药新题材 南大M3团队有望攻克肿瘤早期诊断》(http://news.nju.edu.cn/show_article_2_37651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 2011年9月20日推荐介绍张辰宇教授团队的论文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 2011年9月20日推荐介绍张辰宇教授团队的论文、展示了一项非常令人惊奇的发现——植物的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可以通过日常食物摄取的方式进入人体血液和组织器官。并且,一旦进入体内,它们将通过调控人体内靶基因表达的方式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进而发挥生物学作用。该研究证明植物微小核糖核酸可能是食物中的“第七种营养成分”(其他六种分别是水、蛋白质、脂肪酸、碳水化合物、维他命和稀有元素)。网友评论“这下麻烦大了,确实有必要重新评价转基因安全性”。(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1158a.html


孟山都公司生产除草剂“农达”的包装警示


       三是加拿大专家抽取胎儿血发现有转基因毒素。2011年5月20日题为《转基因食品毒素被发现在93%未诞生胎儿的血液中(GM food toxins found in the blood of 93% of unborn babies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1388888/GM-food-toxins-blood-93-unborn-babies.html?ITO=1490)的报告指出:

加拿大魁医院妇产科学者从数十个女性身上提取了血样存在转基因作物农药毒素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加拿大魁北克舍布鲁克大学医院妇产科学者从数十个女性身上提取了血样。其中93%的孕妇身上存在转基因作物农药毒素,80%孕妇的脐带里也含有这种毒素。专家认为,毒素是通过食物进入孕妇体内的,患者食用了以转基因玉米为食的牲畜所生产的肉制品,奶制品和蛋类。这一发现明显反驳了转基因产业长久以来的安全宣传。外界猜测,很有可能将导致过敏,流产,畸形甚至是癌症。
       
       3、专业背景人士需要专业讲真相
 
       这是本人自2012年以来一直希望涉及专业问题,尤其是转基因问题时,真正知道医学和科学逻辑的专业人士,要讲出真相,否则中国有可能又会陷入又一场“绿豆治百病”(近二年是“三七治百病”)这样连起码的专业精神、科学底线、医学健康辩证法也没有的误导公众说法。

       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个问题,值得有良知的人去改变、去传播真相。

      沈阳
      14:28 2017-2-25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问题文章】
       《转基因其他应用安全问题》(http://w.org.cn/user1/4/subject/28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