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新闻早就不是用《记者证》作为定义

sz1961sy 发表于 2017/2/23 0: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网上为“媒体”和“自媒体”之角色又起争论

       这些天,李方兄写的《当每个自媒体都想从帽子里变出兔子,已经没有记者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了!》引发的“媒体(官方媒体,News 规范区内)”和“自媒体(参见我们夫妇所建“老网虫夫妇的家庭博客”上的中英文欢迎词:欢迎光临我们夫妇网站,这里有关于全球IT及我们一家工作、生活中的很多有趣的故事。 Welcome to our family's blog,here we the media, weblog about IT and many very interesting things around the world! )”之角色争论,其中 苏少鑫兄写的二文比较冷静: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他的第一文题目是:《新闻生产能力不足怪自媒体是个流氓逻辑》(2017-02-21 发)
      他的第二文题目是:《李方被误解了吗?——兼答“记者去哪里了?”》(2017-02-22 发)



      李方是谁?苏少鑫是谁? 大家去找答案。


       见到李方兄写的《当每个自媒体都想从帽子里变出兔子,已经没有记者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了!》一文,本人在朋友圈的评论是:“当社会都把一些途听道说和评论当真相时,社会靠什么去传播真相?这也是我们媒体人应该反思的地方。”本人评价此文“作者有些冷漠。”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见到苏少鑫兄写的第一文《新闻生产能力不足怪自媒体是个流氓逻辑》时,本人在朋友圈及文后的评论是:“看后我也酸了、也想着写一篇......”,苏少鑫回复:“期待!”

       2、“自媒体”源自Blog (博客,we the media)

       这个问题本人有二个经历可以说说:
       一是作为2002年12月8日在千龙网主持召开国内第一次 “博客研讨会”,第一批有关Blog的系统研究文著公开策划者。
       二是2006年8月2日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发起人之一。
       在西方,博客最初的名称是Weblog,由web和log两个单词组成,按字面意思就为网络日记,后来喜欢新名词的人把这个词的发音故意改了一下,读成we blog,由此,blog这个词被创造出来。而在西方传播研究中,它一直是用“we the media”作为表述“自媒体”。

       3、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含义
       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1911年-1980年),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主要著作有《机器新娘》(1951年)和《理解媒介》(1964年)。在《理解媒介》中,麦克卢汉多次提到媒介是我们中枢神经系统地延伸。在麦克卢汉看来,每一种新媒介产生都开创了社会生活和社会行为的新方式、媒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标志。


       麦克卢汉认为媒介即信息,媒介的诞生不仅带来新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效果,就其本身而言,其也是一种新的信息和知识。( McLuhan says that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the born of medium which brings a new means and effect of communication, judging from medium itself is a kind of new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


       回想一下,1964年,即53年前的现代媒介理论家麦先生都可以看穿 “the medium”媒介本质属性,当我们都在融媒体时代了,还有必要讨论“新闻”必须是“媒体”或者“自媒体”制造才“正宗”吗?

       4、作者、编辑、记者身份在融媒体时代
       本质上,不论李方是谁?苏少鑫是谁? 或者本人是谁?大家不一定有兴趣去找答案。因为,信息的消费者(包括:编辑、记者身份的人)首先不关注,其次,平台可信度也不是唯一、永远(《李方被误解了吗?——兼答“记者去哪里了?”》其实就是从头图做了解读或者例外反证),所以,关于某些事件表达的可信度、证伪问题,大家可以从媒体的社会责任及公众评价角度,去反思讨论的实际价值。


       以本人为例:

       为了证明3721“网络实名”(Keywords)不是域名(DNS)本人用了5年时间(2001-2005年)写了50万字以上Blog,包括采访外国著名互联网专家;

       为了证明IPv9不是“国际标准”和公认IP地址,本人用了13年时间(2014-2017年)写了100万字以上Blog及报道,包括采访国内外著名互联网专家、被告上法庭打了10多场官司,最后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出函证明本人的Blog及报道所述事实属实 ;

       为了证明肖传国教授的肖氏反射孤手术是国际创新的手术,本人打了50多个小时时间向包括NIH评审专家在内的欧、美、香港专家请教,阅读了500万字以上的中英文材料,包括1988年发表在康乃尔大学兽医杂志(全球顶尖兽医专业杂志)上的动物实验模型论文,终于证实了手术的专业性水平,反击了一直以偏代全的几乎所有除了光明网以外媒体说法。

       为了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本人在参加中国兽医协会活动、参加国际粮农组织活动、参加科技部报道,凡是涉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的专家,本人一概提问,而且以自已1979年就读了分子生物学、分子育种学 (“转基因”是后面译名)第一代大学生的工作、翻译、外贸(14年)的专业知识,不断用“媒体”或者“自媒体”传播接近事实真相信息,希望得到公众和有关方面重视。

       5、新闻早就不是用《记者证》作为定义

        这就是本人在(网络)“媒体”17年(2001年1月至今)和在“自媒体”(1995年10月上互联网)以来自已亲身经历,它们只是告诉我自已:

       在融媒体时代,新闻早就不是用《记者证》作为定义,不论追求“新闻主义”还是“娱乐至死”,如果从媒介的初心而言,社会责任才是我们民众表达的“初心”,在这里,就分不出什么是“媒体”或者“自媒体”边界,因为社会责任表达不存在需要什么身份,如果有,只是表达平台上的差异。如果要更加严谨地讲:就是传播的受众受影响的强度因为渠道不同而异而已。

       沈阳
       0:59 2017-2-2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