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7年春节返中山市过个生活年

sz1961sy 发表于 2017/2/5 13: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2017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七,我踏上了由中山市经广州白云机场返回北京工作的路上,我的太太和小沈是昨天飞回,因为小沈今天有二周英语口语补习课、而我这次返回广东中山过春节是用积分换来的(相当于免费)机票、只有今天深夜有座位。不过,到了广州白云机场海航柜台,才知道可以支付100元改签费换乘提前三小时飞机航班。可见民航服务在春节期间方便多了。只是,机场打包费春节后升价了(说材料涨价了)。

小沈和老沈在中山市兴中大道 沈阳 摄影


       这是我2001年1月16日到北京千龙新闻网工作、2010年5月到《光明日报》光明网工作17年来第4次一家人回中山市过年,其中第一次是2014年孩子6岁时,之后每年春节都提前一周(用年假)加上春节一周时间公众假期回家乡过年。

老沈一家子在中山市老家宅子门前 沈阳 摄影

老沈家祖辈在广东中山市窈窕村已经超过20代 沈阳 摄影


       与过去3年回家乡过节不同,今年主要是陪同家人在中山市过普通市民生活,基本上不太做工作以外的工作(节前上班时间同事还在上班、需要我审核稿件),其他就没有象往年一样写写过年的“走转改”文章。

老沈一家子在中山市商场 沈阳 摄影


      不过,这次过年确实体会到南方和北方过年的生活差异越来越大。

       首先 是广东早放假迟上班
      我同小沈是1月23日从北京飞抵广州市,下飞机时得知,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多数在1月20日,即春节(年初一)前一周就开始全员放假。而公务员在节前的年30晚,1月27日还在岗的人不少。

广州火车站是中国开放革改的一个缩影 沈阳 摄影


      春节期间与一些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员单位领导交流,社会药店基本上都如常上班(我们家人节前后二次去了中山中智养生馆请他们帮助切西洋参片、不仅免费而且马上帮助切好)、而药厂很多放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上班。

中山中智大药房员工免费切西洋参 沈阳 摄影


      从放假时间这一点看,南方、尤其是广东人更加重视在春节让员工享受节目回家团聚。

 

      其次 是广东中山空气很好
      离开北京时,北京第二次严重雾霾才结束。踏上广东道路,空气清新是一种生活享受。

中山市兴中道是中山市和美的代表作 沈阳 摄影


      我们在中山市二周,每天PM2.5 都是36-38之间,温度12-18度(开始有蚊子叮人)、相对湿度****也才58,只下过二场短雨,大多数时间可以见到蓝天白云、夜晚有星星可见。

 中山市兴中道2017年春节氛围 沈阳 摄影

    所以,是一个很好的季节 ,至少比之前三年春节回中山市的气候好。

      第三 大家过年少了客套了
      以前,大家过年总是要帶些礼物(大小包)上门,现在在广东基本上有空就一齐吃顿饭、如果一方要远行,就会电话、微信说一下,大家都理解。

中山市一家人吃春节团年饭上的桌面红包和大吉 沈阳 摄影


      而春节晚饭吃的菜也不似以前那样讲究,够吃不浪费,讲究不要太多肥肉的菜单成了今年生活新趋势,反映出大家都在讲究过年要讲究健康饮食习惯,另一方面,大家吃饭不饮酒也是一个很好的改变。

2017年初二在中山市步行街吃饭人还不太多 沈阳 摄影


      这个是今年在广东所见到的变化。它同什么规定无关,而是大家都不会因为过年了而暴饮暴吃了。

      第四 南方经济被迫在转型
      每年回中山市过年,最关心的还是当地经济、尤其是进出口企业。这次回中山市,所听到的一些信息不太好,例如:
      出口退税问题,企业与税务问题矛盾尖锐,如听说中山市某个外贸集团企业老总曾向到中山市考察李大大反映退税难问题,大大一走,第二天税务局派出20多人入住、一定要查出有骗税行为重罚!
      某家制造企业出口退税100万元、因为其中700元用现金在海关现场交费(没有用转帐、其实海关报关现场几乎没有用转怅小额交费)拖3个月不批,要投诉才批准办理退税。
      中山市工业用地建厂房每亩征收30万税收政策执行让很多制造企业不敢新建厂房。

中山市的住宅房建设一直是政策放开所以房价升不上去 沈阳 摄影


      据介绍,在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某知名城市、有一个7000家企业工业区已经有5000家近期迁去东南亚。其中一家原来是国内水处理知名企业、有8000平方厂房、因为是福建省高新企业、税收享受优惠,当地税务局找上门要求它向福建省里申请退回高新企业牌照,每年补交3亿元税收,老板不答应,结果上门告知:准备补交15亿元漏税,此企业老板无耐之下,在60天内将工厂全部迁去马来西亚、据介绍,那边只花500万元就有60亩地厂房可用、还有几年免税。
      同样,包括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几个东盟国家,正以工人工资平均每人每月200美金及土地、税收等优惠,吸引广东、福建一大批企业迁徙。

       第五 海归海外回家人很多
       这次回中山市过年,见到很多外面回乡的、也有不少外国人,其中:夫妇或者带有孩子回来、一半是中国人(有男士是中国人、太太是外国人,也有男士是外国人、太太是中国人)、下一代是很好玩的混血孩子不少。

这一家子是香港回中山市过节 沈阳 摄影

一边走一边自拍一边看微信发朋友圈 沈阳 摄影

一边自拍一边看微信发朋友圈 沈阳 摄影


       中山市是中国四大著名侨乡之一,但是以往见到的异国家庭没有这次见到的多,证明下一代的对外交往增加了,下一代可能混血孩子会明显增加。

       第六  服务需求改商业业态
       在中山市,见了二处跨境电商,但是发现不是有现货可以卖,而是陈设(样品),想购买必须扫码订购(先支付),价格并不平宜,例如,新西兰某奶粉,仍然是中国市场价格(比在新西兰或者澳洲本地购买仍然高2倍以上价格),所以,估计生意一般。

海关对跨境电商新规 沈阳 摄影

跨境电商展柜无现货 沈阳 摄影


       另一方面,中山市这个春节游客不少,过去很多店都成了特色饮食店。但是,在中恳大厦百货关门、在利和广场五楼(饮食层)二间日本料理有一间关门了。

富华酒店旁微商店关门 沈阳 摄影

富华酒店旁商店也将关门 沈阳 摄影

富华酒店 沈阳 摄影


       夜晚走过歧江桥,最令人惊讶的是中国评星级酒店时的第一批四星级酒店之一(中山市占二家)富华酒店关门了,有人介绍说准备装修,不过中山市本地出租司机说富华酒店在出卖,因此才波及到旁边的商业街全面撤出。

富华酒店周边新建楼盘一片漆黑 沈阳 摄影

     富华酒店周边及新建楼盘一片漆黑的,这与1985年我同父母(他们由汕头农学院、我由广东省揭阳县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当时都归汕头地区)及家人从汕头地区调回中山市工作时、因为就住在富华酒店附近不远、所见到的氛围类似,由此可以明白:中山市的商业业态正处于关、停、并、转阶段。

       第七 北方南下与南方北上
       这次到中山过年,飞机上很多北京飞广州的人,春节来中山市过年的人包括齐齐哈尔市的一位老师,这是中国最北的大学,她们家在中山市买房子好多年了,可能今年第一次来中山市过年。

生活在中山市是一种很宜居的氛围 沈阳 摄影

     在中山市,我问过一些在此过年的北方人对中山市的印象,他们都认为中山市安静、治安好、对外地人不歧视(包括没有户口的外地孩子入学)、消费低:每月500-800元可以租房全家三口住、交通方便。

        第八 中山市消费相当宜居
        中山市四周的楼盘一路飞升,但是今年回中山市才见到每平方过2万元的高档楼盘。

中山市20-10年楼房每平方3500~6000元之间 沈阳 摄影

       不过,我在几个房屋中介见到市中心区(利和广场附近2公里)的20-10年楼房,基本上还是每平方3500~6000元之间,据了解,这样的房子在中山市有30万平方以上存量,而占中山市320多万人口的有中山户籍人口在90年代就达到人均30平方以上自住房、很多家庭拥有多套房子。

 

中山市市区商业办公楼每平方每月约30元 沈阳 摄影


        房价不高、而这里的员工工资2500-3800元/月,出租车司机单人4500元份子钱、双人6500元(比珠海市同样开出租车所交份子钱少一半有多)、正常一个人开10小时可以有5000元纯收入,所以,普通家庭在中山市这个一直是鱼米之乡生活,都会觉得生活挺好。

中山市新城市地标建筑物 沈阳 摄影


       在中山市的外来人口主要是四川、湖南、江西、湖北、贵州,现在东北来的人也逐渐增加。

       以上就是今天下午离开中山市到广州白云机场上所写的一些感受。

中山市的城市宣传标语 沈阳 摄影

中山市的城市宣传标语 沈阳 摄影

中山市的城市宣传标语在这栋30多年老楼显得务实 沈阳 摄影


       总的来讲,中山市做为民国时期国家模范县、作为中国开放改革最早十大旅游开放城市、作为********个获得联合国宜居城市“人居奖”中等城市,它正在变化、在迎接它的国际化市民和国际服务面貌。

中山市的城市宣传标语 沈阳 摄影

     当然,它也是中国人道领域的“博爱”范本:今年它将迎来“慈善万人行”30周年!

孙中山先生书写“博爱” 沈阳 摄影

中山市的“慈善万人行”宣传 沈阳 摄影

中山市的志愿者宣传 沈阳 摄影

中山市的志愿者宣传 沈阳 摄影

中国人道领域的“博爱”范本 沈阳 摄影

 

    【附录】
      2017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中国城市GDP排名出炉》: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744127亿元,同比增长6.7%,城市GDP方面: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四大经济强省方面:广东21个省辖市中,9个进入全国百强;江苏13个省辖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是唯一所有省辖市都跻身百强的省份;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浙江11个省辖市中,8个进入全国百强。
      其中:中山(广东6)3213亿元,同比增长7.1%(人口:312万)排名65位。

      沈阳
      2017-2-4  19时43分 写于广州白云机场B233候机室
      13:07 2017-2-5 修正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