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回答植物小RNA和转基因等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17 15: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药品频道> 专家观点> 正文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回答植物小RNA和转基因等问题

2017-01-17 14:1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17 14:17:3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光明网1月11日北京讯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项大奖。光明网全面参与这次报道。会前,光明网向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戚益军教授提问了有关小RNA和转基因的问题,现介绍如下: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回答植物小RNA和转基因等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戚益军教授 沈阳 摄影

  光明网:我来自于光明网,戚教授刚才讲到你的项目涉及转基因问题,这是最近两、三年来最有争议的问题。你获奖项目《植物小RNA的功能及作用机理》的介绍材料里面提到小RNA的研究有助于发现调节植物增产、抗逆等优良性状的新元件,它是如何增产的?

  另外,我近期关注了美国专业杂志披露的14年农业部公开的统计数据,并且昨天也见到了很多专家,各方面都认为转基因技术的使用并没有减少生物农药的用量,并且对增产是一点作用迹象都没有。请你解释一下,谢谢!

  戚益军教授:首先,非常感谢你的问题。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或修饰的基因导入生物体,使其在抗病虫、抗逆、改善营养和品质等方面满足农业生产和人类消费需求的一种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前沿领域。现在全球转基因技术研发势头强劲,发达国家都在抢占这个技术的制高点,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也在积极跟进。转基因现在不单单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尤其在我国对转基因的争议比较大。

       事实上,国际上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有权威结论的,只要经过政府批准的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甚至转基因食品上市前要经过比一般的传统育种方式产生的产品更严格的检验。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我国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均认为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同样安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尚未显示转基因食品批准国的广大民众食用转基因食品后对人体健康产生了任何影响”。

       毫无疑问,大家都知道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科技进步可以起到推动作用。但有时候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作为普通人,当一个新的技术产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是不是能够接受它、拥抱它。比如说,照相技术刚出来的时候,一些人不敢照相,因为怕自己的灵魂被摄走了。大家可能觉得很可笑,但事实上,在对转基因的态度上,其实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很多人觉得转基因食品很可怕,不接受它,主要原因是因为对它不了解。这个就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更努力地去科普。当然,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与科技相关的媒体朋友们能够更客观地、科学地去传播这些包括转基因在内的新技术。

       关于你提到的小RNA的功能在增产方面有没有应用的例子的问题,我可以举个例子,这不是我们想象出来的,而是我们中国科学家做了的,其中包括我们中科院的李家洋院士和中山大学的陈月琴教授的团队,他们分别发现了两个小RNA,都可以调节水稻的产量。李院士发现了一个受小RNA?调控的基因可以调控水稻的穗的分支数目、穗粒数以及水稻的千粒重,从而影响产量;同时也能改变水稻的分蘖数目和有效分蘖率,影响水稻理想株型的建成。陈月琴团队则发现在水稻中过量表达一个小RNA就能够促进水稻的穗分枝并使水稻的籽粒增大,从而提高产量。(编辑:沈阳)

  【相关链接】

  《2016年国家科技奖》

  《农达在极低浓度下引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农业部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的通知》

  《转基因作物承诺的“增产与减少农药”好处令人质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